萬里:溫總理出巡湖北側記

作者:萬里 發表:2009-04-03 1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出巡,在古代是特指皇帝行為的一個專用名詞,意思指皇帝離開京畿到地方上轉悠。按照舊章回演義小說,皇帝大人出巡那是相當的隆重,所到之處都是黃土鋪地,淨水灑街,而龍輦出巡之時必然要前有鐵騎開道,中有內衛環侍,後面則跟著大大小小的輜重部隊以供皇帝陛下在出巡各地的時候保持其生活質量。據史書記載,好些個皇帝好出巡這一口,幾個把出巡當職業的驢友皇帝甚至因此掉了性命,丟了江山,比如秦始皇,比如隋煬帝。蓋因為出巡這一活動實在是能在承平之時最大限度滿足天子虛榮心,作男人到了這份上,此生足矣!但出巡顯然是有風險,除了有可能遭到"博浪之錐"的熱情歡迎,甚至還會刺激了那些潑皮破落戶的野心,為帝國萬世江山埋下滅亡的伏筆,比如秦始皇先生出巡,就惹得潑皮劉邦,破落戶項羽的眼熱,前者說大丈夫生當如此,後者則說可取而代之。

自從孫中山先生和革命黨玩命把君主專制干翻以後,皇帝出巡之盛況就一時難現,讓人好不遺憾。但萬幸的我們還有偉大的共黨專制啊!盛況又現盛世,直追康乾,遠溯秦漢,著實可喜!這出巡之事雖然再現,卻又有了一番新的氣象。比如最近兩天,中共二號皇帝,金雞百花影帝--溫家寶同志就來出巡湖北,喉舌者謂之視察,詳情如何,各位看官且聽我慢慢道來。

古代皇帝大人出巡一般是事先通知,廣告天下,一方面是表示自己老天的兒子,出巡就是為顯示其''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 的牛逼哄哄的不二地位,另一方面也顯現自信,朕乃萬民之父母,就要正大光明的到處串,朕不怕你等的博浪之錐。出巡事先召告天下,起碼讓草民有個心理準備,怕死的早早躲開,不怕死的事先準備大鐵錐,想溜須拍馬的也可提前準備禮物,打通關節。而今之新社會,共產黨宣稱自己是公僕,人民是國家的主人,這"皇帝僕人"出巡則有所不同,最大一點,公僕要來視察,主人們是絕不可能事先知道,只有在公僕大人視察走後,本地民眾才能從喉舌新聞中知道。比如溫總理前幾天昨天在荊楚大地亂串,直到昨天晚上,武漢市民們才在《新聞聯播》中知道。扯得稍微遠點,那位把北韓人民折騰得死去活來的金皇帝當年來武漢,逛黃鶴樓,參觀武鋼也同樣是"悄悄的進村,打槍的不要"。公僕如此不擾民,每每想起,就讓筆者這個國家主人之一感動的涕泗橫流,"公僕皇帝"視察如皇軍進村,好處有二,一則不給鐵錐運動員表演的機會,二則不會遇到類似古代那種發生的攔轎喊冤的掃興之事。

但出巡就是出巡,排場絕對不能少的。比如溫家寶來漢前,武漢的數千環衛工人就上街了,此上街非彼上街,看官不要誤會。雖然現在是經濟危機,但灑水車敞開供應,環衛工人敞開供應,抹布和交通警察更是要敞開供應。武漢城市的幾條主幹道上,工人們噴水洗地,擦拭交通護欄忙的不亦樂乎。而溫家寶同志出巡的路線的安排更稱得上精心,安全,漂亮。以漢口為例子,本來溫總理從漢口去武昌徐東路,有發展大道,建設大道或解放大道可以選擇,發展大道是最近的路,路程短速度快,但可惜路邊的房子破爛,姿色晦暗,看不入眼;解放大道兩旁有繁華的商業區,有普通的武漢民居,堪稱瞭解武漢風土人情的最佳選擇,可惜情況複雜,建設大道則不同,路況良好,兩邊高樓朋比,絕對是展示形象工程的好地方,更適合領導同志走車觀花。好,就定了建設大道!

話說筆者昨日踏著一頭破驢子從澳門路北上剛剛轉到建設大道的時候,就感覺到一股煞氣迎面扑來。熙熙攘攘的大馬路上車流已經變得有點稀少,平時藏而不見的警察同志們如雨後春筍般都站到了路上,馬路正中的雙黃線上隔個三五米就站著一個警察,他們如果每人手裡都牽根繩子就可以媲美交通橫欄啦。中間的四股車道被空了出來,往日在馬路上飛揚跋扈的橋車,無論你是寶馬,還是寶驢都乖乖的沿著花壇的邊道緩緩行駛。連往昔視紅綠燈如無物的英雄的武漢市民們也被牢牢得攔在馬路邊不敢亂闖。空出來的車道讓踏著破驢的筆者產生了策驢揚鞭的衝動,剛剛跑了不到三十米,一彪形警察聲嘶力竭的大吼:靠邊走撒!頓時,騎著摩托車的騎手們如樹林中被竹竿驅趕的麻雀般扑啦啦的都轉向了自行車道。到了新華路口,形勢更加嚴峻,凡是縱向行駛的車輛一概不許通行,連行人過馬路都不讓。站在路中間雙黃線的警察們更是筆直個個如同樹木樁子。空氣似乎有點凝重,人們煩躁中又有種強烈的好奇,這是哪位高官要來了!有經驗的武漢市民現場分析,起碼是個政治局級別的,因為武漢是省會。人群中好事者說,搞不好是溫家寶。一聽可能是雙料影帝,圍觀者不由興奮起來,紛紛把腦袋探向路盡頭,警察也緊張起來,攔得更用力了。

路封了好一會,還沒見到溫家寶的車隊過來,大夥兒開始疲怠,警察又不放行,於是就有人開始嘟嘟嚷嚷的埋怨起來,完全沒有FANS對明星的耐性。筆者看到這些素質低下的群眾,不由的不忿油然而生,你們太落後了。溫總理可是我國公僕的傑出代表,論演技論形象堪稱影帝級的人物。他老人家演過的角色,像什麼仰望星空的詩人,揮毫潑墨的文學家,指導工業發展的企業家等形象都早深入民心。現在以萬金之軀出巡武漢,爾等居然不滿,但去年蔡依林周傑倫之類的小戲子到武漢你們都可以等幾個小時買票啊!猶憶溫總理前幾年來漢登黃鶴樓的時候,多少遊客和工人們和警察同志們主動玩背靠背遊戲,連廁所都不上的。比起他們,這些小市民的覺悟實在太低。

話說這個時候,許是為了安慰大夥,突然一輛警車呼嘯的從路那頭跑了過來,未必是開路的警車?人們又開始躁動起來。可惜警車司機並不體會路兩邊苦等的屁民們,並沒有像舊日皇帝出巡前的皂役扛著牌子一般走一般喊"肅靜,迴避",反乘路面寬敞撒歡兒加速飈了過去,讓路中央雙黃線上的警察們暗捏了一把冷汗。此時有警察的對講機吱吱啦啦的響了起來,於是警察把衣服拉了起來遮著對講機說了幾句,示意口子上的交警讓行人通過,轉眼間,大家一哄而過,全然沒有剛才的期盼之心。

過了馬路,筆者不甘心放棄一睹影帝風采的機會,又等了會,溫家寶還是沒有來,路中央的警察樹樁依舊,建設大道上快車道空空依舊。慢車道上的轎車緩緩蠕動依舊,主角"只見樓梯響,不見人下來"依舊。晚上破例看了看中央臺的《新聞聯播》,溫家寶依舊是語重心長的對汽車工人說要自主創新,對勞動力市場的工作人員說要努力加大就業力度,對農民說要把油菜種好,對農村幹部說..........。

筆者一時沒來頭的脫口罵了一句:草泥馬戈壁!

萬里於4月1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聖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