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網路徵集簽名要求省市長財產曝光

作者:喬龍 發表:2009-04-03 23: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民眾要求政府官員公開個人財產的呼聲,越來越高。近日有網民徵集簽名,要求省長級官員將個人和配偶的財產狀況通過網際網路向全國公開。截止星期四,已有100人簽名支持。有學者認為,阻力來自既得利益團體。

今年1月1號,新疆阿爾泰地區的55名縣處級官員財產申報,在網上公示接受公眾的監督。有人認為,這是中國官員財產申報的"破冰" 之舉,也令民眾的反腐敗熱情升溫。在網際網路上,大陸民眾自上週日起,發起簽名行動,並提出兩點要求,一是,各省省長、直轄市市長、自治區主席將個人和配偶的財產狀況通過網際網路向全國公開。二是,公開的財產應包括銀行存款、土地房屋、股票基金及其他動產和不動產。發起者還在本週一成立了義工小組,並公開了他們的QQ群號。

自上週日到星期四,已有三批簽名支持者在Google自由論壇上發布,人數99人,他們來自大陸各省,有工程師、教師、學生、工人、農民及各行業從業人員。而在百度貼吧,只出現了上週四發布的第二批32人的名單。網友稱,百度顯示 "不適宜發表",相關言論,因此無法跟貼。

對於民眾徵集簽名行動,中國政治學者徐友漁認為,這是一個好提議,他相信絕大多數民眾是支持的:"他們的要求應該轉化成一個立法行動,而且不僅是針對省長,應該是到一定級別的官員,都應該有這個(申報)"。

發起者還引述2008年臺灣兩份報紙的報導,其中《中國時報》報導,臺灣監察院去年11月27日公布最新一期公職人員財產申報資料,馬英九上任後首度公布財產,存款金額高達6400萬元新台幣。另據《聯合報》報導,馬英九和妻子周美青分別報了土地;房屋和股票部分。結論是,馬英九為臺灣地區民選領導人,其管轄範圍與大陸的省長大體相等,因此各省省長應當學習馬先生公開個人財產,以取信於民。

北京電影學院教授崔衛平也表示支持這項行動:"應該公開吧,接受人民的監督吧。不知道這一次是不是能夠往前推一點"。

徐友漁表示,財產申報制度目前遇到的唯一反對者是相當部分的既得利益群體:"據我所知,受到了官員群體的強烈的反對跟抵制,是沒有搞下去,不管大官、小官,貪污的可能都是比較大的,官越大,貪污的數量可能越大吧"。

他舉例說,比方到南方某個大城市去調查:"對公布官員財產,如果實施這樣的法律,怎麼樣?那官員是強烈的反對的"。

官員為何反對公開個人財產,貴陽社會活動人士曾寧解釋:"由於執政黨和政府官員,他們財產的來源,本身在相當程度上,就是通過手中他們掌握的權力得到的不義之財,官員的財產遠高於他們理應獲得的"。

中國社科院哲學研究所研究員張博樹博士認為,官員財產公開公示制度,是在民主體制下,遏制腐敗而行之有效的辦法:"甚至我們一些左派的朋友,包括毛派(毛澤東)的朋友,也都曾經提出過類似的主張,問題是真正推進這件事情,也需要體制內當權者要有這方面的決心和勇氣, 這件事情才能夠真的推進"。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