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報揭周小川和江澤民關係密切

發表:2009-04-04 07: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中共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在20國金融峰會前夕,揚言要建立超主權儲備貨幣,挑戰美元的全球霸主地位,令外界咋舌。香港傳媒披露,周小川乃江澤民派系人馬,令外界更加關注他背後的動機。

中共人民銀行行長近日在官方網站上發表文章,建議拓寬IMF特別提款權(Special Drawing Rights,即SDR)的用途,並最終取代美元作為全球儲備貨幣的地位。周小川尖銳批評了當今美元主導的貨幣體系,期望「創造一種與主權國家脫鉤並能保持幣值長期穩定的國際儲備貨幣」。

香港蘋果日報30日發表署名李平的評論文章稱,今年61歲的周小川,屬身世顯赫的太子黨,其父周建南曾任機械工業部部長,是前國家主席江澤民的老上司。周小川仕途順遂,多少與江澤民提攜有關。據稱,周小川家中挂了一幅父母晚年與江澤民夫婦的合照,2002年12月周小川出任人行行長時,江澤民也表示對周小川的成功「感到欣喜」。

文章稱,2007年中共十七大前後,有關周小川將離開人行的消息甚囂塵上。有說他將升任副總理,也有說他將賦閑,出任全國政協副主席。背景都離不了他與江澤民的關係,離不了高層權鬥,結果,周小川按兵不動,留任原職。

文章又指,周小川給內地民眾印象欠佳,因他擔任證監會主席期間股市暴跌,擔任人行行長後又未能控制通脹。在《環球金融》(GlobalFinance)雜誌有關各大央行行長表現的調查中,周小川近五年表現平平,前四年為C級,去年略有進步,也只是B-。如此政績,對於一個部長級官員來說,就算卸任後要出任全國政協副主席也有難度。

文章認為,周小川此番大膽言論,獲得一些和中共關係密切的國家的認同和附和,是為自己卸任後謀位。

對於周小川為何在20國峰會前期發表這番言論,有評論就認為,作為美元金融資產的最大持有者,中國當然對美聯儲定量寬鬆政策(即印鈔)帶來的潛在通脹風險相當擔憂。不過,周小川等官員心中非常明白,美元的地位短時間內不可動搖。有關言論實質上還是衝著國際貨幣基金會(IMF)的投票權。目前,歐美佔有IMF 半數投票權(歐盟32%、美國17%),中國僅佔微弱的3.7%。中國雖然是擁用最多外匯儲備的國家,但是由於其投資組合仍是機密,所以這次中共就派出周小川等官員唱新調,在G20峰會上爭取些「影響力」。

来源:大紀元記者李真香港綜合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