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華人留學中介遭查封重擊黑中介殃及「池魚」

發表:2009-04-06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維珍」門口倫敦警局留下的通知

據英國《英中時報》報導,該報曾在3月20日出版登出題為《留學新政肅清不良中介》的特別報導,提示在3月31日英國內政部出臺 的新留學政策的影響下,一批不正規的留學中介將面臨清查關閉。報導刊登後一個星期,3月25日,記者獲悉中國城的維珍律師事務所(主要辦理留學簽證業務) 被突然查封,而在短短的這個星期內,事件在留英學生中引起極大反響,留學論壇上相關帖子被高速點擊回覆,維珍中介涉及學生之多後果之嚴重,是之前大家沒有預料到的。

據悉維珍是因涉及偽造文件以期通過英國申請等原因被查封,受影響的留學生面臨這樣的情況卻顯得不知所措,許多學生的護照被扣押在內政部未有消息, 網上論壇上更是傳出已經有學生被內政部遣送回國的聳人消息。記者就相關問題走訪了幾大律師行,李真駒律師行的何達偉律師第一時間做出反應,接受《英中時報》的記者採訪時何律師表示:「如果受害者能證明自己,在遞交材料的時候並不知道維珍幫助整理的材料中,參夾非真實材料,就可以提出上訴,維護自己的權力。但是上訴的勝算需根據個案來評估,如果上訴失敗則面臨十年內不能返回英國的情況,甚至有可能馬上遣返,李貞駒律師行已經開始著手準備相關資料,希望對無辜的受害者提供幫助。」受波及學生簽證受阻甚至面臨法律訴訟,這一切還要從維珍「出事」說起。

「維珍關門了」

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目擊者對記者描述了‘維珍’出事當天的情景。 3月25日上午,唐人街中國銀行對面的MLS大廈來了一群「不速之客」,直奔大廈324房間的維珍法律事務所(Virgil Legal Services),帶走了辦公室裡的所有工作人員,查收大量文件和電腦。目擊者對記者說:「這些人是倫敦警隊的,他們帶走了辦公室大多數文件資料,其中 包括很多已經從內政部寄還的學生護照和其他簽證文件,之後他們把事務所大門封了,門口留下一張條,上面寫著‘該辦事處已遭關閉,裡面所有文件都將交給內政 部croydon辦事處。’」目擊者還稱,當天去事務所諮詢的人員都遭到了門口警察的盤問。據稱,英國內政部官員調查小組同時還從東倫敦5處物業中搜出大 量現金,但官方還未證實是否維珍。

事情一出,一篇名為「維珍關門了」的文章立即在留學生論壇上炸開了鍋。維珍事務所曾是一家較大的留學中介,擁有大量客戶其中大部分是留學生。而此次維珍被查辦,涉及的留學生人數據網上論壇內初步估計達到600-800人,這指的僅是近期內和維珍有業務往來的學生人數。隨後幾天內,以‘維珍’為標題的主題討論達到67個,點擊率達到6萬多次,許多留學生護照下落不明,簽證受延誤,著急得不知所措。這些學生很快抱起團,在網上成立了幾個QQ群,共商「 對策」。

維珍出事誰「埋單」


受「維珍事件」影響的大多數留學生都是曾在或者正在維珍事務所辦理學生簽證的學生們。他們大體分為以下兩種情況:一種是簽證手續齊全,有正規的學校接受,而自己怕麻煩不願意辦理而委託維珍中介代為組織材料和遞交簽證;第二種是全程由維珍事務所代理,即為代為找接收學校,代為收集材料和簽證。據知情 人士介紹,對於第二種情況的學生,維珍事務所統一幫他們辦理以下三所學院的入學工作:Summer College, Thames College和City college。而這三所學院都不在英國留學新政的sponsor licence名單內,甚至其中有些學校已經倒閉了。

記者隨即採訪了其中一位「受害」的學生代表張小姐,張小姐告訴記者:「蘋果論壇上已經成立了3個QQ群,每個群的上限為100人,現在都滿 了;MSN的群裡也有80多人可見牽扯的學生真是非常多。當初選擇維珍中介是因為維珍的收費在其他中介來說相對是比較低的,而且有較高的通過率,在朋友中口碑相傳於是就選擇了維珍。」張小姐告訴記者,當初找維珍簽學生簽證的時候,並不瞭解維珍代理的幾所學院,只是維珍對學生說這幾個學校比較好辦,即使語言分數不夠也能辦下來。當張小姐來到維珍為她選擇的summer’s college時才知道學校的質量。 「到了學校一看,發現只有一排教室,人不多上課的人也就7-8個,沒過多久,學校就倒閉了。」和張小姐類似情況的學生不在少數,他們拿著維珍為他們「一條龍」服務的學生簽證卻沒有真正到能學到知識的學校;而張小姐還說:「還有一部分學生是為了圖方便,想花錢省些麻煩,就找維珍代為辦理PSW(post study work permit)或者結婚簽證等等,現在護照都被下落不明。」

面對現在這樣棘手的情況,受牽連的留學生們坐立不安卻又沒有對策,維珍中介已經人去樓空,論壇上的帖子說:「兩個負責人,其中一個Amy被帶走, 另一個David已經逃回國。」不論是否屬實,當記者致電維珍中屆時所有的電話都已轉語音留言。維珍的作為卻落得當初這些無知又無辜的留學生們為其「埋單 」。張小姐對《英中時報》記者說:「現在大家是吃不下飯睡不著覺,身在國內的家長們也都跟著著急。維珍的QQ群上大家都在問著重複的問題,怎麼辦。論壇上 已經有人說有學生被內政部遣返回國了,聽說如果被查出有假材料的情況將十年內不得入境英國,而任何的說法都是大家的猜測,現在究竟是什麼情況大家都不知 道。」張小姐還告訴記者:「一些心急的同學組織起來去內政部問情況,反而被叫進去一個個盤查和追問,感覺說了越多錯了越多,一些同學去找律師行求救,卻沒有律師願意接下這類案子,說沒有勝算。」面對現在的情況,張小姐向的記者表示,作為相對弱勢的學生,他們希望能引起律師的重視,希望能得到相應的幫助,解答他們心中的疑問:1,如果我們願意認真讀書彌補從前,內政部會不會給個機會? 2,如果申請新的簽證會不會有機會通過? 3,護照什麼時候才會歸還。

「亡羊補牢」勝過「坐以待斃」


帶著大家的疑問,《英中時報》的記者立即走訪了倫敦幾大律師樓瞭解相關的情況。哈爾彼律師樓的江賢勝律師對記者表示,他已經接了幾個「維珍案」的例子,根據他的分析,現階段留學生不能坐以待斃,還是可以採取一些相應的措施來積極應對,江律師分析了以下幾種情況:

第一類情況是剛剛從維珍近期內向內政部遞交簽證尚未通過的學生。江律師對《英中時報》記者說:「這類的學生現在需要做的是馬上向內政部寫一封掛號信說明情況,取消簽證的申請。如果等到內政部受理了申請再因為有假材料而拒絕你,有可能將處以10年內不能入境英國的懲罰。」

第二類學生是通過維珍辦理簽證,但材料是真實可靠的,比如結婚簽證等。 「這類學生的情況會較好一些,」江律師表示,「等內政部查核後會將護照返還,但是因為曾經委託維珍中介來辦理簽證,可能今後簽證的信譽會受到一定的影響。」

第三類情況是拿著維珍所受理的所謂「一條龍」服務的學生簽證的學生,對於這類情況,江賢勝律師對記者說:「現在唯一的辦法就是趕快去上學,而且要 去你簽證裡所簽的學校;如果希望改學校也必須通過掛號信通知內政部。在內政部調查審理的這幾個月中,積極的態度也許對結果有利。如果積極去上課,到9月份新學期到來之前,內政部要求提交的出勤率,成績單和學費單據等資料都能進一步證明,也就是證明你拿著學生簽證是真正來學習的,內政部也許會重新考慮給一個 機會。 」

對於維珍案本身,李真駒律師行的何達偉律師表示因為牽涉的金額大,案件已經成為刑事案,對維珍事務所當事人的刑罰可能不會低。而對於受牽連的留學生們律師行們紛紛表示願意提供幫助,但是現階段仍需要觀望,要待英國內政部完成調查審理工作才能具體根據個案來判斷。

而根據知情人士的最新消息,英國內政部已經發信通知,召集英國院校(A類list上學校)下星期開會,就維珍中介為個案集體研究面對假材料的問題和對策,要求英國大學院校注意對材料的審核。 《英中時報》將密切關注事態發展併進行追蹤報導

来源:中新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