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祖笙:雨僝雲僽的四月流淌著憂憤和哀思

作者:廖祖笙 發表:2009-04-07 21: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雨僝雲僽的四月,泊泊流淌著憂憤和哀思。冤魂遍野、落英繽紛,佇足墳塋纍纍的墓地,我們或許眼眶不再潮潤,或許淚水早已流乾。冷風的淺唱在叢林間淒然滑過,餘音繚繞著聲聲嘆息;淅淅瀝瀝的雨滴,讓我們看到蒼天再次淚水滂沱。恨的是,在死不瞑目的亡魂面前,在這個煙雨迷濛的四月,我們所能獻上的,還是只有一束白花、一縷哀思。

淒風苦雨又送來了這樣的消息:75歲高齡的退休教授孫文廣,清明節在前往悼念趙紫陽先生的途中,被9輛警車尾隨,後遭數名暴徒從山崖摔下並拳打腳踢,肋骨被摔斷三根,脊髓振蕩,頭部不能轉動;計畫走上街頭宣傳《零八憲章》的弱質女流劉沙沙,被證實遭到當局軟禁;為公共利益而戰的譚作人被捕,罪名又是"涉嫌顛覆國家政權"......

在這個令人憂憤不已的四月,我在網際網路上繼續看到艾未未先生已是顧不得文辭的修飾,將筆鋒憤怒指向種種令人髮指的人間罪惡,並無情鞭撻著這個國家的病變。艾未未的父親是著名詩人艾青。少不更事的年月,我讀著艾青、泰戈爾等人的詩集長大,那年那月的我,無論如何也無法想像,殘酷的現實,會讓一個詩人的後代也出離這般的憤怒。

然而憤怒改變不了什麼。那些肆無忌憚的反動勢力,狼突鴟張得也並不真正在乎哪些人群出離了憤怒,在夜的濃黑淡化之前,我們無疑會見識他們更多的瘋狂。更深夜靜時,我讀著一些澎湃著真性情的文字,感受著作者良心的律動,也常這樣默念著:冉雲飛先生,珍重!艾未未先生,珍重......再看一眼窗外的夜空,仰天長嘆之餘,不由憂憤如潮。

我們就這樣在風雨如晦中苟且偷生,儘管有這樣或那樣的磨難和不如意,但我們畢竟還活著,還可以在漫漫長夜中以百般的堅忍等待日出。而許多過早消逝的生命,再也無法和我們呼吸同樣的空氣,與我們共同見證形形色色的暴行和罪惡。在這個催人淚下的四月,我們沉痛緬懷著記憶深處的種種,所能做的,也還只是獻上一束白花,以及一縷哀思。

我要為我苦難的祖國獻上一束白花一縷哀思。夜色迷離中,我悲哀地發現我的祖國已然亡國,十幾億人正遭到新形式納粹的百般蹂躪,並被一步步逼退到了生存絕境的邊緣。暗無天日之中,竟然常常遍尋無著主持正義的力量何在,也常感覺不到執政黨的正氣何在。風雨如磐裡,雖然"和諧"的口號喊得響亮,但我的祖國又一次掙紮在了輪迴的前夜。

我要為"解放"戰爭中獻出了生命的那些男女獻上一束白花一縷哀思。在戰火紛飛、血流成河的年月,他們為著某種社會理想而血灑疆場,然而他們的願景並未實現。這個國家"發展"了60年,仍然是"發展中國家",不但剝削與被剝削、壓迫與被壓迫廣泛存在,而且在許多方面正呈現出驚人的倒退,倒退得或連秦政、晚清也不如,烈士如何安息?

我要為"大躍進"時期餓死的那幾千萬人獻上一束白花一縷哀思。一邊是天下荒亂,道殣相望,一邊是自欺欺人的"大躍進"在自彈自唱,這樣的事竟也發生在"解放"之後的中國,遠不是匪夷所思這樣幾個字眼所能概括。而今民不聊生,百姓桑戶蓬樞,偽造"和諧盛世"的各種無恥伎倆,卻層出不窮。悲哉,又一個"大躍進"時期悄然而至了。

我要為在歷次政治運動中被整死的那些男女獻上一束白花一縷哀思。為了達到某種政治目的,不惜以整人甚至凶狂剝奪公民的生命權為運動手段,這樣的運動,說到底就是一種法西斯行為,就是一種與人類文明相背離的公然犯罪。這樣的運動,從來就不曾閃耀過文明和人性的光輝,其骨子裡有魔鬼在作祟,運動的方向不會是前進,而只會是倒退。

我要為六四的死難者們獻上一束白花一縷哀思。20年前,許多唱著"我愛北京天安門,天安門上太陽升"長大的大學生,僅只是因為要求社會改良,呼喚民主、自由和懲治腐敗,竟然在天安門廣場遭到血腥殺戮。花開了又謝,草枯了又榮,光陰荏苒了眼看就是20週年,屠夫們仍然逍遙法外,那些死不瞑目的遇害學生,還是沒有得到起碼的告慰。

我要為因了看病難、上學難、買房難、就業難而撒手西去的亡魂獻上一束白花一縷哀思。病痛的羔羊有療傷的權利,螞蟻有學習搬運技能的權利,飛倦了的鳥兒有歸巢歇息的權利,蜜蜂有勞作在花叢間的權利......可生為萬物之靈的今人,種種天賦人權卻被既得利益者們凶狂剝奪,為獲得生存要件掙扎得億辛萬苦。他們竟還有臉說這世道是"盛世"。

我要為在上訪過程中為著追尋公道而獻出了生命的訪民獻上一束白花一縷哀思。在腐敗氾濫的專制王朝,司法架構形同虛設,程序正義毫無保障,許多合法權益遭受嚴重侵犯的國人,不再相信還有真正意義上的法律存在,在萬般無奈中踏上漫無邊際的上訪之路。可訪到頭來,訪出了什麼呢?人盡皆知,中國所謂的信訪機制,不過就是愚民的把戲。

我要為那些為著堅守自我信仰而被剝奪了生命權的亡魂獻上一束白花一縷哀思。一個多元化的時代,必然存在多元化的思想和多元化的信仰,專制暴政或許能一時鉗制人民的生命自由,但無論如何鉗制不了人民的思想自由和信仰自由。任何勢力和個人,無權代替人民思想和判斷,也無權強加給民眾某種信仰,更無權隨意剝奪信仰不同者的生命權。

我要為汶川地震中死難的那許多同胞獻上一束白花一縷哀思。地震將至,政府網站在"和諧"慣性的推動下,竟然發布"避謠"信息,對險情秘而不宣,從而導致大量家庭絕門絕戶,謊言害死人莫過於此。廢墟中的萬般慘像雖被再造的"繁華"所替代,但淌血的記憶永遠也不可能抹去。我們不會忘記,那些草菅人命的混帳官僚至今沒有受到問責。

我要為這塊凍土地帶日漸消亡的公平正義獻上一束白花一縷哀思。任何時期,要保障國家朝前穩步發展,第一要務就是要保障社會的公平正義不至於蒙塵。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一旦替代了社會的公平正義,這個地帶便也必然要出現某些可怕的蠻荒。而今同工不同酬的現象十分普遍,各種變相掠奪大量發生,而法律在強權的淫威之下,早已淪落為娼。

我要為一潭死水日漸微弱的正義之歌獻上一束白花一縷哀思。多一個瞭望者,多一聲必要的警告,國家這艘大船在航行的過程中,就少一次觸礁的可能。然而可悲的是,"和諧社會"喜諛詞惡忠言,"和諧"的破旗之下,但見良知未泯者紛紛被扣上了"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的屎盆子,有些直言極諫者則被反動勢力以陰毒手段變成了廢人、活死人......

我要為慘烈遇害已近3年但仍然死不瞑目的廖夢君獻上一束白花一縷哀思。廖夢君作為一個異常慘痛的時代符號,在千年之後仍將喚醒世人帶血的記憶。雖然眼前風雨如晦,但就正如我堅信烏雲不可能永久遮擋住陽光那樣,我堅信哪怕他們比這殘暴上十倍百倍,哪怕逃到天涯海角,那些把屠刀指向無辜婦孺的反動勢力,最終也逃脫不了人類的清算。

......

在雨僝雲僽的四月,我們沉痛緬懷著先我們而去的亡魂,在感嘆人生無常、人世凶險的同時,也需走出憂憤和哀思,更加清醒地意識到我們要盡的義務和責任。我們腳下所站立的這片土地,雖然漸漸荒草蔓生,但畢竟是我們共同擁有的家園,這個家園中的每一位成員,都有責任和義務盡一切可能,力爭把國家權力導入正軌,同時對生命權保有敬畏。

人民的生命高於一切。一個總是崇尚暴力、不太把人命當回事的地帶,在任何時候都不會是適於人類生息的地帶。要讓這個地帶不再荒草蔓生,不再冤魂遍野,而儘可能多一些正氣多一縷花香,光說些漂亮話是沒用的,最後還需回到普世價值的框架之內,從根本制度上加以完善制衡。不走出獨裁的叢林,弱肉強食必然反覆重演,輪迴或也在所難免。

生命沒有貴賤之分。一個國家告別蠻荒走向文明的重要標誌之一,就是對生命權等天賦人權從方方面面保有最高層面的敬畏和尊重。煙雨迷濛的四月,不該總是流淌著憂憤和哀思,而該多一些告慰多一絲欣慰。願我苦難的祖國,能夠早一天走出雨季,盡快成為這個地球上人人嚮往的生命磁場,而不再有血腥的殺戮,不再有冤魂年年叩響國人的心扉!

      2009年4月6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