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潤發新片遇惡評:導演是高山 我是流水

作者:作者:李俊 發表:2009-04-08 06: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世界最暢銷的漫畫改編的好萊塢電影《七龍珠》,遭遇了各方面的口誅筆伐。受惡評牽連,板磚也落在周潤發在片中扮演的龜仙人身上。在接受本報採訪時,發哥婉轉地表示:「想要把我完全變成龜仙人,原本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迷信好萊塢大片的時代已經過去了。美國本土還未公映,《七龍珠》就遇惡評。3月14日,21世紀福克斯公司號稱耗資2億的《七龍珠》在內地公映。僅兩天,該片就拿下2100萬的票房進賬,但影片的改編質量讓七龍珠迷和普通觀眾極度不滿,網路、報端隨處可見口誅筆伐。某南方媒體乾脆將該片封為「2009 年第一爛片」。

受惡評牽連,板磚也落在周潤發在片中扮演的龜仙人身上。該角色原本在漫畫是:禿頭、留長白鬍子、白眉、帶龜殼、拄枴杖,和現在周潤發版的龜仙人的神形迥異。大多數影迷認為,周潤髮根本就不適合這個角色,導致整個表演都有失水準。

周潤發在接受本報採訪中,婉轉表示:「想要把我完全變成龜仙人,原本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而片中的所有表演,他透露完全是聽信導演,是導演親自調教的。

電影《七龍珠》改編自日本鳥山明的同名漫畫原著,這部漫畫作品在全球現已銷售出2億本之多,是世界上最暢銷的漫畫。其漫畫影響了中國、韓國、日本等亞洲以及美國一代人的記憶。該片在日本公映的反響平淡,當周票房排行第三,在雅虎日本的評分僅為1.78分(5分滿),而在IMBD上的評分也僅有4.5分 (10分滿)。

「一舉一動,都是導演教的」

「漫畫裡的龜仙人是個古靈精怪,不按牌理出牌的長者,他絕對不是你們心中那種會給予睿智建議的大師。」周潤發強調。

他曾經半真半假地說,當時接拍《七龍珠》是因為老婆剛好想買一個名牌包包,於是自己為了錢就出演了該片。只是,現在被問起這個由來,發哥就開始打太極,「嗯,其實這也是福克斯公司今年最重頭的大戲……」

影片的主角是美國小男孩武昆,踏上尋找七龍珠、阻止短笛魔毀滅地球的道路,是部典型的好萊塢個人英雄主義影片。武昆由加拿大演員賈斯汀?查特文扮演,這位18歲就開始混跡影壇的男孩,曾經在《世界大戰》中扮演過湯姆克魯斯的兒子。

周潤發作為影片中亞洲最有票房號召力的明星,在福克斯公司這部2009年的重頭戲中,戲份不少、片酬也不菲。

華人導演黃毅瑜就表示,龜仙人這個角色非常重要。龜仙人是武昆邁出原來環境的第一步,他幫助武昆完成武功訓練,並揭開武昆的身世之謎,並陪他一起踏上拯救地球的旅程。「我們必須從大牌演員中找到我們的龜仙人,然後我們決定大膽一試去找周潤發談,沒想到,居然成功了。」黃毅瑜說。

現在影片遭遇惡評如潮,《七龍珠》的劇情改編不能讓漫畫迷們滿意,同時整個故事節奏、特技效果讓沒看過原著的人也非常失望。集中在周潤發身上的爭論,主要是他本身的先天不足。

按照原本漫畫中的精神,龜仙人沒發哥那麼高大、英武,完全就是個猥瑣、有性格的禿子。而影片裡,周潤發版的龜仙人則穿著夏威夷花襯衣,在家裡收藏點黃色雜誌,兩次摸了布爾馬屁股,沾了點女色的便宜。發哥在表演上也努力搞笑,略帶神經質,有點當年《精裝追女仔》的癲狂氣。這些對於漫畫迷來說,雖然有鍾愛的發哥參演,但是龜仙人性格卻摻了水,味道也變了,自然不買賬。

龜仙人的電影形象遭炮轟,周潤發也無奈。他告訴記者,這是一部好萊塢大製作:「我一舉一動都很乖,導演是高山,我是流水。」他認為,原著的龜仙人就是個「功夫高強的色老頭」,這個角色會讓西方人難以理解。因此,拍片時導演對原作中的角色作了些調整,周潤發解釋說:「導演讓我徹底忘了原來漫畫的形象,要跟著劇本來演,片中每一個動作都是他自己教的。」

周潤發也承認,自己從未遭遇類似扮演龜仙人這樣的挑戰。首先導演要求他拋開原著的設定,演出全新特色的「龜仙人」。「龜仙人是一個很豐富複雜的角色——幽默感、動作姿態、浪漫和情緒,他具有非凡過人的威力,但他還是很風趣,辨識度很高,而且善良。」這是周潤發對角色的理解。

「周潤發變不成矮小龜仙人」

導演黃毅瑜認為,影迷看似周潤發不符合龜仙人的形象,其實他們之間有共通性,「都是不按常理出牌的長者」。

「不管用多少化妝、道具都沒有辦法將周潤發轉變成漫畫中龜仙人矮小年老的模樣。」周潤發自己也明白。他遵從導演的改編,積極地提出許多點子來豐富這個角色,「其中一項是戴灰色的隱形眼鏡來暗示龜仙人有白內障的徵兆,「隱形眼鏡會更能讓我貼近龜仙人這個角色」。在電影開拍前、拍片期間,他也會定期練習太極拳,只是在影片裡,並沒有讓他打太極的姿態變得更瀟灑。

一直被發哥提起的導演黃毅瑜,對中國觀眾來說,還是個陌生的名字,他靠自己寫劇本一步步混進好萊塢。他出生於香港,十歲時舉家移居加州的聖地牙哥,就讀高中時,遇見他未來的寫作拍檔格倫摩根。在擔任製片人助理的期間,開始與摩根兩人開始嘗試撰寫劇本,寫出了賣座電影《鄰家男孩》,然後開始擔任編劇。直到2000年,他開始獨立執導、編劇電影《絕命終結站》,因為票房不錯,緊接著拍了李連杰主演的《救世主》和《絕命終結站3》。

在福斯電影公司取得連環漫畫《七龍珠》版權的整整兩年後,找到黃毅瑜執導這部電影,《七龍珠》的改編劇本才有了著落。片方目標很清楚,影片主打亞洲市場,中國元素都是賣點,演員陣容彙集了韓國、日本等新崛起的年輕新星。

和這幫20出頭的年輕演員一起拍戲,周潤發已經是絕對的老戲骨。不過他還是很謙遜地告訴記者:「在好萊塢我還是新人,不論挑戰什麼新片型都要重新學習,我很珍惜與大家拍片相處的每一天,畢竟未來何時能再聚不知道,希望以後他們大紅了能記得我,拍新片可以找我幫忙演。」

在《七龍珠》片場,周潤發照例是最特別的一個。他經常幫工作人員收拾道具、搬東西,這在好萊塢演員中並不常見。「我剛從香港電視圈出道時,就一直是這樣的工作方式,那時候工作人員人數不多,我們總是互相幫忙,現在都習慣了。」他說。

當然在片場間隙,發哥還不忘自己的業務愛好,拍了很多攝影照片,全部都是黑白照片,作為他每拍一部電影的紀念。周潤發說到攝影就很興奮:「我是攝影發燒友,黑白照片很有味道,很有上世紀60年代的特色,放100年都沒有問題,黑白照片像陳年果皮,越放香味就越濃。」

就在本月,周潤發和友人在香港中央圖書館合辦黑白攝影展,展出他在2000年後拍攝的41幅作品。他透露,為了這個攝影展自己籌備了半年。展覽名為《香港印象》,其中除了他拍攝的41幅作品之外,還有75幅重現1966年至1975年香港的照片。

来源:來源:外灘畫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