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的別稱(圖)

作者:止敬 發表:2009-04-10 2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台幣、人民幣、美元、歐元、日元......各國錢幣皆有不同稱呼,在中國悠久歷史的長河中,錢幣的稱呼也很多,有些真可讓人會心一笑:

白水真人 王莽代漢稱帝后,十分嫉惡劉氏。因為錢字有"金、刀",而"劉"字正是由"卯、金、刀"組成(皆指繁體字),王莽便改稱錢為"貨泉"。"泉"字由"白、水"字組成,故稱"白水真人"。

孔方兄 又稱"孔方"、"家兄",最早見於晉人魯褒所著《錢神論》:"親之如兄,字曰孔方。"古人把一百來個半成品銅錢穿在一根棍子上修銼外沿,但圓棍穿錢,修銼時會來回轉動;方棍穿錢,就避免了這些麻煩,於是,銅錢中間有了方孔。

錢為何稱"兄"?錢字由"金、戈、戈"組成,"戈"、"哥"音同,於是"稱兄道弟"。

青蚨 這是虛構出的一種蟲,見於晉干寶的《搜神記》。據說其蟲生子必依草葉,大如蠶子,取其子,母即飛來,無論遠近。以母血塗錢八十一文,買東西,無論先用母錢或先用子錢,皆復飛歸,輪轉無已。這則傳說,寄託了錢久用不減的心願。

沒奈何 宋人洪邁《夷堅支志》記載,宋人張循王家中富有,怕人盜取,為此,他讓人把每一千兩白銀熔成一個大球,稱為"沒奈何",意思是誰也奈何它不得。

阿堵物 典出《世說新語·規箴第十》。王夷甫"雅尚玄遠",不提"錢"字。他的妻子想試試他,就趁他睡熟時讓婢女拿錢把床圍起來。王夷甫醒來後氣得連叫婢女"舉卻阿堵物"。"阿堵"為六朝人的口語,意為"這,這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