彷彿外星景觀:"處女島"上的怪異生物(組圖)

發表:2009-04-10 2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處女島"上的怪異生物

"處女島"上的怪異生物

阿拉伯海中的島嶼。距阿拉伯半島290公里,距非洲瓜達富伊角241公里,屬葉門。島長約137公里,寬約40公里,面積3,576平方公里。人口1.2 萬,為阿拉伯人與黑人的混血後代,說阿拉伯語方言。沿岸無良港,西南季風時期船隻難以靠岸。內陸為海拔約200-600米的哈吉爾山,中央主峰海拔1, 372米。山區有幾條各地可以耕種。沿海居民從事漁業、採珠業與少量農業,內陸從事遊牧與農業。農產品有樹膠、椰棗、棉花、菸草、香料和穀物。出口淨化黃油、魚乾、香料和龍血(一種紅色樹膠,用作塗料)。首府哈迪卜位於北岸。島上與附近海底已開始勘探石油。

"處女島"上的怪異生物

葉門東南方約340公里(210哩)的島嶼。位於印度洋。面積3,600平方公里(1,400平方哩)。內陸有哈傑希爾山(Jabal Hajhir),北岸平原狹窄,南岸平原較寬。有幾種植物頗著名,如沒藥、乳香、龍血樹等。17世紀馬赫裡蘇丹國(Mahra Sultanate)統治該島和現葉門東部地區。1967年蘇丹國覆滅,該島成為獨立的葉門的一部分。居民多從事捕魚、採珠和小規模農業,內陸的遊牧民飼養牛和其他牲畜,還種植一些農作物。出口貨物有酥油、魚和乳香。北岸的哈迪布(Hadiboh)是該島最大城鎮和首府。人口:哈迪布鎮約51,000 (1984)。

"處女島"上的怪異生物

"處女島"上的怪異生物

索科特拉島位於北緯12.18度~12.42度、東經53.19度~54.33度。它坐落在阿拉伯海與亞丁灣的交接處,處於亞丁灣東南端,是印度洋通向紅海和東非的海上交通要道,構成連接亞非歐三大洲的海上生命線,戰略位置極為重要。儘管它距索馬里東南端大陸角僅250公里,但它隸屬於葉門。它距葉門南部馬哈拉省海岸法爾塔克角僅380公里,距亞丁800公里,但長期以來,它在行政上一直隸屬於亞丁省管轄。

"處女島"上的怪異生物

"處女島"上的怪異生物

索科特拉島狀呈蛋形,東西長135公里,南北寬42公里,海岸線長達300公里,總面積3650平方公里,相當於香港的3.5倍,相當於巴林國的6倍多。它不僅是葉門第一大島,也是阿拉伯世界第一大島。

"處女島"上的怪異生物

"處女島"上的怪異生物

據專家們介紹,在地球演變過程中,印度洋與阿拉伯海連接處曾發生過強烈的地殼運動,隨著海底火山岩的隆起,形成了索科特拉島。人類也曾較早地在這裡留下了生息的足跡。考古學家們在島上發現了公元前4000~前3000年石器文化古蹟。

"處女島"驚異風景

"處女島"驚異風景

由於該島是連接東西方的海上交通要道,又由於島上生產珍貴藥材,自古以來,它一直是不同歷史時代的列強所垂涎的地方。早在遠古時代,古印度人不斷到這個島上獲取乳香、龍膽、龍血樹、沒藥、蘆薈、麝香貓、龍涎香等珍貴藥物,他們把這個島稱之為"幸福島"。古埃及第十二王朝處於興盛時期,埃及法老經常派人到這座島上收集珍貴藥物,重點購買島上的乳香,為製作木乃伊之用。據說,當時乳香的賣價高於黃金。古埃及人開始稱這座島為"班赫"島,意為神奇島。13世紀,希臘最著名的草藥專家德尤斯古裡德斯對這座島上的珍貴藥材進行了專門研究,並在他的著作中加以記載。後來,他們又把它稱為索科特拉島,意為"遠方的市場"。

"處女島"驚異風景

"處女島"上的怪異生物

"處女島"上的怪異生物

"處女島"上的怪異生物

索科特拉島雖然具有得天獨厚的優越的自然條件,但數百年以來,這座寶島屢遭侵略。1587年,葡萄牙佔領了該島,把它作為軍事基地,一方面對葉門哈達拉毛省希赫爾等地進行侵略,另一方面為來往於紅海與印度洋的葡萄牙艦隻提供服務。1834年,該島一度歸東印度公司管轄。1886年,英國把觸角伸到這裡。他們先提出廉價購買該島,將它並入大英帝國的版圖,但這一企圖遭到葉門當地蘇丹王的拒絕。於是,英國殖民軍便武力佔領該島。此後,英國人把該島作為海軍禁區,一直到20世紀70年代初英國結束對南葉門的殖民統治為止。此後,蘇聯艦隊駐紮此島,又把它變為蘇聯在中東的海軍基地。20世紀80年代末,蘇聯解體,才把這支艦隊從索科特拉島撤走。長期以來,外國佔領者一直把該島作為海軍基地,只重視利用它的戰略地位,根本不重視對該島進行開發。這樣,這座寶島一直處於沉睡之中,至今仍是一座未被開發的荒島,被人們稱為"印度洋上的處女島"。

来源:中國國家地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