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工一絲不掛出走 疑因主管逼其辭職所致

發表:2009-04-11 04: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深圳市龍崗區橫崗鎮,這個雲集了大量加工企業和外來務工者的「旺地」,如今也正籠罩在經濟危機的陰影下。面對訂單的減少,企業不得不作出相應的經營調整。根據記者之前的走訪調查,橫崗鎮的企業大致做出了如下三種選擇:一是好聚好散,發筆辭工費集體解散;二是共度時艱,工人工時和工資全部減半,先熬過這陣再說;三是翻臉不認人,使出種種手段逼迫工人自動辭職。

2009年3月10日夜,深圳賜×製品廠女工宿舍,女工們和往常一樣,或說著不咸不淡的笑話,或一齊討論著老家的孩子。她們都很珍惜彼此相處的時光,因為,這些曾屬於她們嬉笑怒罵的時光很快就要結束了,據說她們打工的這間工廠將在今年5月前搬遷到惠州。她們中的絕大多數都不願意到那個陌生的地方去,等待她們的,只能是辭工。

女工一絲不掛跑出工廠


「有人發瘋了!」突然間,整個宿舍樓沸騰了起來。一樓是男員工宿舍,有人說看見一名女工一絲不掛地從樓上跑了下來……

當危機到來的時候,工廠該作何選擇?與工人共度時艱,還是置他們於不顧?

事件的女主角名叫黃珍(化名),她至今也回憶不起當時都經歷了什麼。她只記得後來被廠方管理人員安置到了一樓一間空置的男工宿舍,主管還給自己倒了杯水,然後就什麼也不記得了。第二天是如何「主動」和廠方簽的辭工書,如何走出工廠的,她自己也全然不知。

雖然黃珍「失憶」了,她的老公周安平對整件事卻刻骨銘心,尤其是尋找妻子的那一段。原來,直到黃珍離開工廠後半個小時,廠方才打電話「通知」他黃珍精神病突發,已經簽了辭工書走了。周安平不相信妻子會瘋,因為結婚十多年他們都平安度過,自己和妻子家人也沒有人瘋過。不敢相信,卻不能不信,他趕緊發動了十幾個工地的工友和老鄉分頭去找妻子。後來,他們在工廠附近的坳背路上找到了黃珍。「她當時壓根兒就不認識我,我拉她,她還揚手打了我一個耳光!」這個瘦小的男人言語間竟有些哽咽。

在眾人的幫助下,周安平才說服了妻子跟自己回家。「還好,沒有出車禍!」周安平認為這是不幸中的萬幸。事情過去後,周安平擔心的是會不會有人用手機拍下了妻子的裸照,他擔心日後再生出什麼亂子來。

不願轉廠主管威脅走人

從重慶來深圳打工的黃珍今年33歲,到工廠已經有大半年的時間,她和廠方簽約到2010年9月30日。幹得好好的,她怎麼會突然發瘋了?

這還要從工廠的「搬家」說起。

這一段時間,黃珍所在的賜×製品廠由於訂單大幅減少,為了降低經營成本,廠裡已經將大部分單子轉到了惠州的分廠。女工們反映,因為該廠在龍崗還有個分廠,勞動合同未到期的女工們希望轉廠到那裡,但龍崗分廠也面臨著「僧多粥少」的局面,工廠很難滿足她們的要求,部門主管常對她們表示:「不去(惠州)就走人!」

其實,和大多數女工一樣,對於這份工作,黃珍很珍視。在重慶潼南縣老家,有她的一對子女,照片上看去,兩個孩子非常漂亮,這讓長相普通的黃珍和丈夫深感自豪。雖然出身農村,但黃珍和丈夫愣是靠外出打工攢下的血汗錢,把自己的一雙子女送到了縣城讀書。周安平在橫崗的一個建築工地上幹活,工錢時多時少,倒是黃珍每月1200元左右的收入相對穩定。為了讓孩子們過得更好,這對年輕的夫婦把一切拋諸腦後,只想著賺錢寄回家,讓父母和一對兒女在縣城裡過得好一些。

在工友們眼裡,黃珍是個很隨和的人,進廠後常被安排一些本職工作之外的活,比如

打掃衛生,可她常說一句「掃點地又累不死人」就笑呵呵地干去了,打掃宿舍的活她更是搶著干,姐妹們都很喜歡她。

黃珍自己說,今年春節過後,和大多數印刷部的女工一樣,黃珍也幾次接到了主管的口頭「威脅」,要她趕緊辭工,黃珍一直沒有答應。雖然主管聲色俱厲地說要給她些「顏色」看看,但她也沒真當回事。直到3月9日,一個要好的姐妹告訴黃珍,管理人員在開會時說第二天就不要她上班了。黃珍說,這個消息對自己打擊很大,然後頭開始痛得厲害。在恍惚中度過了一天,10日傍晚,悲劇終於發生。

經醫生診斷,黃珍得了反應性精神障礙。

懷孕員工也遭勸說辭職

黃珍的女同事們說,為了在工廠搬遷之前把不願意跟到惠州的女工們打發掉,廠方下了不少「功夫」。黃珍所在印刷部門尤其突出,部門主管隔三差五就給女工們唸唸「緊箍咒」,一開工就問女工們什麼時候辭職。

女工張承玉向記者出示了她一個月內收到的5張離職申請單,記者看到,辭工單的內容主管都已經「好心」地幫她們填好了,離職原因是「合同到期,不續簽」,只有簽名欄空著。據說,有個女工甚至在一個星期內收到了10張辭工單。不少女工都背上了很大的精神壓力,幹起活來戰戰兢兢,生怕被抓到「把柄」。因為根據廠規,只要工人有幹得不符合「規定」的地方,就要被「扣點」,每扣一點就要罰款5至10元不等,月累積24點直接開除。

在此非常時期,很多工友都頻繁地遭遇了「扣點」。兩位女工告訴記者,不久前的一次收工後,她們僅僅因為未將200多個開關中的一個關閉,就被扣了點。

黃蓮英,一個已經懷孕三個多月的女工,也難逃被迫辭工的命運。剛懷孕後,黃蓮英就一直被管理人員勸說辭工。由於懷孕後身體不太好,加上精神壓力大,黃蓮英出現了先兆流產的跡象。儘管如此,廠方管理人員還威脅她和另外一名懷孕女工,說如果不辭工就調她們去「針車車間」,先培訓5天,然後上崗,完不成任務量就扣光她們的「點數」,甚至還說要把她們分配去刷膠水……

黃蓮英首先屈服了,她於3月1日和工廠簽定了辭工書,日期是到5月12日。事實上,在接受記者採訪後的第三天,黃蓮英就離開了工廠,她已經承受不了太大的壓力,為了肚子裡的孩子,她說自己還是早點離開為妙。

辭工之刀主要開向女性


張承玉是頗有勇氣的一位女工,因為她鐵了心要和工廠「耗」到底。除了合同規定的時間沒有到期外,只有她的合同書寫明瞭工作的地點「深圳龍崗區」和工作的崗位 「FTF臺版印刷」。即便是覺得自己很有理的張承玉,也於4月4日離開了深圳,因為她的老父親突然病重,她在被工廠扣掉了3月份的「獎金」和500元的年資後,匆匆趕回了重慶老家。臨走前,她告訴記者,「再也不會回來了」。

據工人們自己統計,春節過後,黃珍所在的印刷部門就已經有幾十個人先後辭工走了。因為之前有另外一個部門組織工人鬧事,所以,現在廠裡辭工動作很小,而且大都是拿女工「開刀」,現在很多女工雖然還在工廠幹活,但已經提前和工廠簽好了辭工書,離開是遲早的事。

在記者調查走訪的時候,很多工友都表示自己並不是非要企業給那一兩千塊錢的經濟補償金不可。張承玉告訴記者,自己在廠裡干了近兩年了,只想著合約6月到期好聚好散,沒想到「他們會那麼著急要把我們趕出去」。

律師說法

企業行徑違背法律精神


橫崗鎮街道辦事處工會一位負責人告訴記者,由於經濟不景,黃珍所在工廠近期內虧損了兩三百萬元。他表示,對少數工廠使出種種手段讓工人自動「辭工」的做法,政府也很無奈:「我們很難進入工廠掌握真實情況。」

廣東省婦聯維權專家團成員黃淑美律師表示,根據《勞動合同法》,企業單方解除勞動合同的,要向合同未到期的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金,按照勞動者在用人單位連續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一個月工資,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她指出,為了省下這筆經濟補償金,有些企業做出不少「怪異」行徑,實在不夠「人道 」,這不僅僅違背了法律精神,也有悖於企業的社會責任。

廠方說法

沒有一例違法解除合同


賜×製品廠人事部一位龍姓負責人接受記者採訪時說,由於工廠規模很大,有近兩萬名員工,正常年份廠裡每個月都有工人辭工,也有新工人入廠,現在「有幾十個人走也屬正常」。他表示,工廠沒有違法解除過工人們的勞動合同,也沒有強迫工人主動辭工,對於女工們所說的發辭工單的做法,他說「沒這回事」。

来源:網路轉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