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棋的別稱(圖)

作者:黃奕 發表:2009-04-11 19: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仙界一日內,人間千歲窮。雙棋未編局,萬般皆為空。樵客問歸路,斧柯爛從風。唯余石橋在,獨自凌丹虹。

靜觀仙弈方一日
塵世紛爭已千年
一夢爛柯山水變
空嘆凡間幻如煙

圍棋與書畫、詩詞、音律等藝術一起,溶匯於悠悠數千年的中華文明歷史之中,歷代流傳著大量與圍棋有關的神話典故、奇聞軼事,僅從它眾多的別稱便可見一斑。

圍棋的別稱最著名的莫過於"爛柯",據南朝梁任昉《述異記》捲上所載:"信安郡石室山,晉時王質伐木,至見童子數人,棋而歌,質因聽之。童子以一物與質,如棗核,質含之不覺飢。俄頃,童子謂曰:‘何不去',質起,視斧柯爛盡,既歸,無復時人。"

說的是晉朝時,有位名叫王質的樵夫,進到位於今浙江省衢州城東南的石室山伐木,遇見幾位仙童對弈、吟曲。王質在一旁觀棋、聽曲入迷,仙童遞給他一枚狀如棗核的仙果,含在嘴裡便不覺得飢渴,沒過多久,仙童提醒他該回家了,此時,王質見其伐木用的斧柄已爛盡。當他歸家之後,方知同輩之人皆已作古。"山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的典故即出自此一傳說。

之後,"爛柯"便成了圍棋的別稱之一,石室山也被稱為"爛柯山"。爛柯山景色幽邃,主峰有一石樑如虹凌飛,鬼斧神工,蔚為壯觀,梁下主洞南北中空,後世於此所筑石質大棋盤,為天下之最,此山被道家列為"洞天福地"和"青霞第八洞天"。所謂"洞天福地",即指道家傳說中神仙居住的名山勝境。據唐代杜光庭《洞天福地岳讀名山記》一書中記載,全國有"十大洞天"、"三十六小洞天"和"七十二福地"。

以"爛柯"為題材的詩詞甚多,如唐代孟郊詩云:"仙界一日內,人間千歲窮。雙棋未編局,萬般皆為空。樵客問歸路,斧柯爛從風。唯余石橋在,獨自凌丹虹。"

除"爛柯"之外,圍棋又被稱為"弈",《說文解字•三上》中記載:"弈,圍棋也。"另一個指"棋"的異體字為"碁",中國古代使用頗廣,如《隋書•經籍志》中所載棋譜目錄,均作"碁"。"棋"字可用於多種棋類,如"圍棋"、"像棋"等,而"碁"則專指圍棋。

此外,圍棋又被稱為"黑白",以黑白兩種顏色形容圍棋棋子,引申指圍棋。唐元稹《酬段丞與諸棋流見贈》詩云:"異日玄黃隊,今宵黑白棋。"又或被稱為"方圓",方指棋盤,圓指棋盒、棋子,引申指圍棋,如南朝梁武帝《圍棋賦》曰:"圓奩像天,方局法地。"《新唐書•李泌傳》曰:"方若棋局,圓若棋子。"

圍棋還被稱為"手談"、"坐隱 ",北宋顏之推《顏氏家訓•雜藝》曰:"圍棋有手談、坐隱之目。"曹雪芹在《紅樓夢》裡稱圍棋為"大棋 ",《紅樓夢》第九十二回曰:"賈政這日正與詹光下大棋。"

不僅圍棋有這麼多的別稱,就連圍棋盤也有許多別名。三國吳韋曜《博弈論》中記載:"所志不出一枰之上。"《晉書•杜預傳》曰:"推枰斂手。"稱圍棋盤為"枰"。清段玉裁《說文解字注》曰:"謂木器之平偁枰,如今言棋枰是也。"稱圍棋盤為"棋枰"。

有關圍棋的別稱不止這些,正如有位高人所說的"......一朝天人一朝民、一朝文化,一朝服飾。過去改朝換代的時候文化馬上就發生變化......",圍棋也隨著中國歷史上每一朝代的文化不同而有著不同時期的別稱與文化內涵。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