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民運領袖在舊金山研討六四

發表:2009-04-11 2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紀念六四事件二十週年,香港支聯會主席司徒華星期天抵達美國舊金山,和幾位當年天安門民主運動領袖一起向樹立在唐人街的民主女神像獻花,他們在隨後的研討會對六四事件進行了反思和前瞻 。

*向民主女神像獻花*

花園角廣場是舊金山唐人街的華人活動中心,廣場上有一座民主女神銅像,是根據20年前天安門廣場上那座被摧毀的民主女神像複製的,是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也就是支聯會所饋贈,1994年豎立在舊金山,底座的紀念牌上寫著「獻給為民主與人權奮鬥之人士」。

今年四月五號清明節當天, 香港支聯會主席司徒華和副主席蔡耀昌抵達舊金山,和幾位當年廣場的學生領袖以及海外華人,向民主女神像獻花,紀念六四事件20週年。這是司徒華一行訪問北美六大城市的第一站。當天的活動包括獻花和六四真相20年研討會。

*六四鎮壓後腐敗盛行*

司徒華說,香港是中國唯一的地方那麼大規模紀念六四的,在爭取六四平反方面,我們是帶頭的,希望我們這個理念在海外有中國人的地方都開展起來。

司徒華分析,六四鎮壓之後,共產黨內的健康開放的力量都被肅清了。司徒華說,從這個開始,我們看到貪污腐敗比89年是厲害千倍萬倍,是金錢和權力結合的利益集團,掌握了中國的命運。

*民主運動的希望*

司徒華指出,六四之後的壞現象還有貧富懸殊、道德淪喪等等。但司徒華仍然看到中國民主運動的希望。

司徒華說:「這些維權運動,他們並沒有提出什麼政治口號,他們全是為自己的利益出發, 而且遍地開花。第二個就是知識網路的發展,已經沒有辦法壟斷。第三是宗教力量的發展也會成為推動中國民主的力量。第四點我還要提一提的,目前還在很初步的環保運動。」

蔡耀昌是支聯會副主席,六四發生時他還是香港的學生。

蔡耀昌說:「我們對六四的鎮壓到現在都是感覺到很氣憤,很悲傷,我們耀繼續努力,不論在香港,在海外還是中國內地,都要盡快推動平反六四,更要推動中國的民主化。」

周鋒鎖說:「今年是六四慘案20週年,我們非常感謝舊金山,讓我們有一個在海外永久紀念的地方。」

主持紀念活動的是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主席周鋒鎖,也是天安門廣場的學生領袖之一。他和一些流亡海外的六四參與者從學術或者著述方面繼續為民運工作。

*再難也會堅持*

前政法大學教師吳仁華,是89年最後退出天安門廣場的一批 ,著有《天安門血腥清場內幕》和《戒嚴部隊內幕》。

吳仁華說:「我們付出再大的代價,我們還是要堅守底線,只要六四死難者沒有得到公平的評價,六四死難者家屬沒有得到應有的撫恤的話,我想像我這樣的親身經歷者,再艱難也會繼續堅持下去。」

*八九民運時正氣高揚*

王超華在89年間擔任北京高校學生自治聯會副主席,六四後流亡美國,取得洛杉磯加州大學文學博士。

王超華說:「我在這兒第一次見到方政先生,他不僅是六四期間被坦克壓斷雙腿的受難者,他當時之所以會受到這麼嚴重的傷殘,是因為他在奮不顧身的救助另外的同學,實際上在六三晚上六四早上發生了很多像這樣不知名的市民和學生互相救助,很多人是因為幫助別人自己才受傷受難的,這樣一股正氣在當時中國人心目當中,是上揚的最高的一個時期。」

每年六四來臨,中國各地當局都處於高度戒備狀態,嚴禁民眾進行悼念活動。中國政府一度把六四事件定性為反革命暴亂,隨後又改口為風波。多年來, 北京官方一直拒絕重新評估六四。

王超華說:「為什麼六四的記憶啊,她依然如臨大敵,為什麼她不願意老百姓都起來紀念,因為六四在老百姓心目中很有可能引起共鳴。我們好像是人數很少了,仍然引起北京當局這麼大的恐懼,根本原因就是因為我們和中國人民的大多數利益站在一起。」

*當年北京 全民截兵*

吳仁華說,當時北京根本不存在反革命暴亂,不存在所謂的大量暴徒,你要知道當時在北京有多少民眾攔截軍隊,在六月三號晚上到六月四號凌晨,在我看來至少民眾超過百萬人,真是北京全民截兵,攔截的截。

吳仁華說,如果像中國政府所說的那樣,反革命的暴亂的情況下,北京有一百多萬的暴徒的話,你想那麼多軍隊被攔截,被圍困,死亡的只有15個軍警嗎?

*為救同學被坦克碾斷腿*

乘坐輪椅到場的方政,20年前是北京體院學生,六四凌晨隨學生隊伍撤離天安門廣場途中,為搶救同學被戒嚴部隊的坦克碾斷雙腿,今年二月才來到美國。他在研討會回憶六四凌晨的一幕。

方政說,當時做為一個大學生,很多人都沒有意識到會有以後發生的這種慘案,我們其實不相信政府會這樣鎮壓學生。

方政當時陪伴一個虛弱的女同學離開廣場。

方政說:「我眼睛的餘光看到身後有坦克,當我意識它到跟前已經很近,我沒有別的選擇,只有把女同學推靠到欄杆路邊,可我最後就來不及躲閃,坦克從我身上軋過去,當時還有一點知覺,履帶絞著腿和長褲拖行了一段,我滾到路邊才失去知覺。

「後來在海外看到這張相片,這就是我,旁邊有好心的市民他們包紮搶救了我,後來我知道這個地段是重大傷亡地段,在這裡有一十個被坦克衝壓致死,大部分是北京各高校的學生。」

*至少三千人*

封從德曾任天安門廣場指揮部副總指揮,64後流亡海外,長期擔任六四檔案網站的主編,他的《六四日記》即將出版。封從德從法文刊物找到坦克殺人的記錄。

封從德說,它法文資料記載的非常翔實,這個記者肯定是在當場拍的,從廣場衝過來的時候是六點一刻,碾壓以後方政受傷的情況是在六點二十拍的,最後坦克離開是在六點二十五。

封從德說,最後是六四暴力後的謊言,實際上的結論不是現在很多人相信的幾百人,而是至少三千人。

*政府有罪 學生有錯*

王超華分析了廣場清場的責任問題。她說:「在這個問題上,我同意王丹說的政府有罪,學生有錯,如果說學生有錯,最重要的原因,是我們缺少組織準備,而原因是政府不允許任何民主實踐,而學生當中不論有什麼問題,都不能改變八九民運社會上民眾普遍要求民主的本質,民主運動的性質是不能否認的。」

封從德說:「89年我看來確實是非法行動,但非法行動是非暴力的本質,非暴力不合作運動的本質,從甘地到馬丁路德這些非暴力行動家和理論家的觀念裡是非常清楚的,就是要進行適度的非法的抵抗那些惡法的行動。

89年六四天安門民主運動遭到血腥鎮壓到現在快20年,六四事件仍然是中國當局的禁忌,許多中國大陸的年輕人對六四一無所知。」

*讓青年瞭解真相 不容青史盡成灰*

方政說:「80年代以後的(青年),他們知道的很少,因為國內的封鎖壓制,你們海外的人不一定能想像的到的,連那些難屬的祭典,像今天是清明節,很多死難者的家屬在懷念親人,可是這種權利有的時候都會被剝奪。」

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指出,香港提供內地學生瞭解六四真相的窗口。

蔡耀昌說,過去20年,中國政府把六四真相和資料完全封閉, 不讓內地的同胞知道,打「六四」在網際網路也看不到什麼。怎麼樣透過各種的渠道,給他們知道真相,而且能跟他們討論,讓新一代的中國人能從這個瞭解真相,什麼是公正和正義,參與建立一個民主中國。

但從外地來舊金山旅遊,正巧在花園角廣場的美國人凱莉記得六四事件,只是難以相信六四已經過了20年。

凱莉說:「我記得當時中國人是多麼的無助,他們能做的不多,我在美國為他們難過。到今天,我相信許多中國人並不知道當時發生了什麼,因為中國政府,人們缺乏自由。」

*爭取平反*

司徒華表示,中國的民主道路悠長艱鉅是意料中的,所以要有更大的決心去爭取平反六四。這是中國走向民主的第一步。我希望民主女神像終於有一天在天安門廣場樹立起來。

来源:美國之音記者:國符舊金山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