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在中:何故重拍《雷鋒》《董存瑞》?

作者:劉在中 發表:2009-04-12 2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中共建政60週年將要到來之際,大陸正在趕拍一批"獻禮"影視劇,其中渲染較多的當推《雷鋒》和《董存瑞》:又是調查田亮(出演雷鋒)王寶強(出演董存瑞)網民支持率,又是披露一些新編故事情節、以豐富"英雄"短暫的人生經歷,還煞有介事地專門對雷鋒生前戰友和董存瑞的家人進行採訪,以爭取他們道義上的支持,來個未演先熱。那麼,究竟何故要對死去多年的傻子和炮灰頂禮膜拜呢?事情還得從他們似是而非的"英雄事跡"說起。

雷鋒,湖南省望城縣人,40年12月18日生於窮苦農民家庭,7歲淪為孤兒。60年1月入伍,同年11月入黨, 62年8月15日死在瀋陽部隊某駕駛班的倒車事故中,只活了短短22年。宣傳上說:雷鋒懂得怎樣做人?為誰活著?自覺刻苦學習毛澤東著作,忠於黨、忠於人民、忠於祖國、忠於社會主義......所以,到處做好事,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中。中央定性雷鋒為"偉大的共產主義戰士,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楷模!"出於宣傳需要,還由專業記者補拍或擺拍了許多助人為樂的"感人"照片。其實,宣傳上說他忠於人民、忠於祖國都是虛幻之詞,所謂忠於社會主義同樣空洞無物,其真實目的,只不過是要大家都像雷鋒那樣忠於黨、作黨的馴服工具罷了。

弄虛作假的傳統,同樣表現在學雷鋒過程中。軍隊內部人士披露,"雷鋒日記"中的很多文字,並非雷鋒本人撰寫,沒讀過幾天書的小戰士哪有那麼高的文化水平和修辭能力,更難根據形勢需要而上綱上線了。所謂"雷鋒日記",多數是由宣傳班子捉刀。在以階級鬥爭為綱的那個時期,日記中的話,如"對同志春天般溫暖"只是表象,"對敵人嚴冬般冷酷無情"才是內涵;宣傳雷鋒作好事只為裝點門面,核心是緊握手中鋼槍,黨叫幹啥就幹啥,自覺充當階級鬥爭的急先鋒。

如今舊調重彈,落實在行動上,不外乎蠱惑群眾甘當白痴、腦癱、腦殘,做一顆永不生鏽的螺絲釘,爭當黨的馴服工具,為一黨專政火中取栗。遇上非常事件,哪怕面對手無寸鐵的學生、苦大仇深的訪民,也要秋風掃落葉......要你開槍就開槍,要你殺人就殺人,面對鮮血和殺戮,心不發慌手不抖,這便是活學活用"對敵人嚴冬般冷酷無情"的最高境界。

清明節那天,75歲高齡的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不顧學校和警方阻撓、執意上山祭奠趙紫陽。竟在9部警車尾隨"保護"的情況下,突被5個彪形大漢推下兩公尺高坎拳打腳踢10來分鐘,暴徒行凶後,在警方目睹下逃之夭夭,他們完成了警方不便完成的政治任務。後經醫院檢查,老人被打斷3根肋骨。這群奉命行凶的"不明身份者",又當了一次"馴服工具",堪稱學習雷鋒好榜樣!但是,凡有良心的中國人,怎能對爺爺輩的無辜老人下手呢?

說來慚愧,如果說雷鋒的"英雄事跡"有誇大其詞成份的話,那董存瑞的"英雄事跡"完全就是捕風捉影了。1948年5月25日,在"解放"熱河(今屬河北)隆化的戰鬥中,擔任爆破組長的董存瑞,為了掃除一座橋上的暗堡,抱著炸藥包衝到橋底,據說,皆因無處安放而手托炸藥包拉燃導火索,與碉堡內的敵人同歸於盡。同年6月8日,東北野戰軍第11縱隊委員會決定追認董存瑞為"縱隊戰鬥英雄"、"模範共產黨員";命名他生前所在部隊6連6班為"董存瑞班"。再後來,最高決策機關覺得將董存瑞塑造成一顆人肉炸彈有利於鼓動士兵們賣命,這事便越傳越神,有了高喊"同志們!為了新中國,衝啊!"等情節。

然而,根據董存瑞所在部隊多人回憶,除郅順義生前說過董存瑞捨身炸碉堡外,整個部隊並無其他目擊者;而郅的說辭也是前言不搭後語,互相矛盾,經不住推敲和考證。那句"為了新中國,衝啊!"的偉大喊話,50年前首拍電影《董存瑞》的導演承認,完全是由他和編劇拍腦袋添上去的屁話。正因這句畫蛇添足的屁話,方將捏造醜聞暴露無遺。根據史料考證,發生隆化戰鬥當年,中共中央尚無"新中國"提法,難道說,董英雄比毛澤東先知先覺?

歷史常有驚人的相似之處,讓人們溫故而知新--

違背自然規律的大躍進,導致59-61年間餓死幾千萬人。為了轉移矛盾,物質不夠精神湊,學習雷鋒的活動到了瘋狂的程度,似乎雷鋒可以當飯吃。到了63年3月5日,在毛澤東寫下"向雷鋒同志學習"的口號後,更把違章操作、車禍死亡的雷鋒捧上了天!過了幾十年,那位借64鎮壓發跡的三呆婊,深怕名不正則言不順,假手毛題詞27週年、於90年3月5日搬出雷鋒炒作。一時之間,全國範圍內再掀學雷鋒高潮。醉翁之意不在酒,江家幫終極目標無非是藉機鞏固"第三代領導人"地位而已。

今年是多事之秋,當局面臨不少敏感日子,由於一黨專政深層次矛盾的累積效應,群體事件此起彼伏,執政危機時隱時現。進入二季度,經濟衰退尚未見底,金融海嘯雪上加霜,農民返鄉無地種,大學畢業即失業......隨時可能觸發類似89·64的非常事件。為了防患於未然,除了粉飾太平鼓吹和諧外,調動軍隊乃是最終選擇。吸取齊奧塞斯庫的教訓,當局有了將軍隊牢牢攥在手心的緊迫感,此時推行奴化教育,企圖催生一批愚忠如雷鋒、愚勇如董存瑞的替死鬼,自然就是當務之急了,也許,這便是大張旗鼓重拍《雷鋒》《董存瑞》的動因。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聖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