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分鐘息怒法 可快速改善不良情緒

發表:2009-04-13 1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代人都講究感恩,但還是有很多人知恩不報,如果我遭遇了肯定很生氣。直到我看到美國心理學家大衛·伯恩斯博士的《好心情》一書,才發現面對知恩不報的人,將自己的"下意識的反應"和"理智的想法"分為兩欄,進行對比,3分鐘內就能想通了。

伯恩斯博士以高中生蘇珊做ㄏ心理諮詢的經歷為例,闡述了自己的息怒過程。蘇珊因為不能決定讀兩所大學中的哪一個,而變得歇斯底里。

蘇珊雖然來求助,卻這樣表示:"如果我不能作出決定,就證明你的治療對我不起作用。"伯恩斯博士只用了15分鐘,就幫助她作出了滿意的選擇。但蘇珊卻說:"你的治療沒幫上我什麼。"

面對這件事,伯恩斯博士第一反應是羞辱不安,後來他決定用心理學的方法來解決問題。他先在左邊一欄寫出三個下意識反應:1。這個女孩說話怎麼能如此不合乎邏輯。2。她打敗我的決心已定,根本不會給我成就感。3。她應該承認我幫助了她,對我表示感謝。

隨後,又在右邊一欄平行地列出三個理智想法:1。她的不合乎邏輯的想法正是引起抑鬱的原因,幫她解決問題是我的工作。2。我不該指望她有任何表示,我只管指導她作出決定,我可以在助人的過程中找到樂趣。3。她不承認得到我的幫助,可能是一種畏懼的表現,我相信她遲早會醒悟的。

這樣想來,3分鐘就能平息怒氣了。其實,生不生氣是由你自己決定的。


来源:健康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