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老人紀念胡耀邦新書在港發布

發表:2009-04-15 02: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老人紀念胡耀邦新書在港發布

12位中共政壇老人香港出版新書,紀念胡耀邦逝世20週年,緬懷胡耀邦的歷史功績,提醒民眾關注中國的人權民主和政治體制的改革。

在4月15日中共原總書記胡耀邦逝世20週年來臨前夕,李銳、胡績偉、謝韜等12位原係胡耀邦老戰友、老部下的中共政壇老人合作撰寫的《胡耀邦與中國政治改革--12位老共產黨人的反思》一書,計畫15號在香港上市。

這12位老人當年都與胡耀邦有過密切的工作聯繫或私人接觸,也是胡耀邦改革主張和政策的積極支持者和推行人。這本書記錄了這一群中共黨內民主派、改革派人士希望全面推進中國政治體制改革和民主化進程的認真思考及殷切之情。

獨立中文筆會自由寫作委員會協調人蒙浪在新書發布記者會上說,對20年前去世的一位中共最高領導人的來自民間和中共民主派的公開紀念,在20年後的今天,竟依然無法在中共統治下的大陸進行,而不得不轉到"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方能得以完成,此現象構成了"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奇特而又"詭秘"的景觀,發人深省,令人感慨,也給"六四"20週年前夕敏感而微妙的中國政治形勢發展提供了新的觀察點。

蒙浪說:"在中國社會走向開放,走向政治要更民主,社會要更進步的階段,執政當局竟不允許他自己的百姓,或者前官員去悼念,去紀念自己的一位前領導人,不管怎樣,這都不是一種和諧社會建設應該有的狀況。"

*程翔:胡耀邦下臺國家損失巨大*

香港時事評論員程翔

香港時事評論員程翔在介紹新書時說,書中有關胡耀邦對西藏工作的政策闡述給他留下深刻印象。程翔說,胡耀邦在西藏工作期間認真聽取藏人訴求,主動檢討中共的西藏政策,並就中共有關的政策失誤向藏人道歉,這種態度讓在印度流亡的達賴喇嘛感到鼓舞:"達賴喇嘛罕見地在中共12大的時候,發賀電給胡耀邦。他看到他(胡耀邦)向西藏老百姓道歉,願意承認錯誤,而且只要三個權。他說,這人有誠意,他被他(胡耀邦)的誠意所感動,願意跟他見面。"

新書援引達賴喇嘛後來在媒體採訪中的話說,如果胡耀邦推行的政策能夠徹底執行,現在就沒有西藏問題了。

在對臺工作問題上,胡耀邦同樣展示出開闊的胸襟和政策靈活性。程翔說,胡耀邦當年在接受媒體人陸鏗採訪中就說,只要臺灣同意統一,中華人民共和國連名稱、國號、國徽都可以改,這在當時對兩岸關係來說是非常震撼的。如果胡耀邦的政策能夠徹底執行,那麼西藏與臺灣問題後來就會減少很多麻煩。

程翔說,由此可見,打倒胡耀邦給中國帶來了巨大的損失:"別光看是一個胡耀邦給打下去。隨著胡耀邦的倒臺,我們中國在西藏問題上,在臺灣問題上,困難度就大大增加了。我們損失的是一個開明的、包容的、心胸比較廣闊的領導人,這個損失就比較大。"

蒙浪說,紀念胡耀邦逝世20週年的最主要目的,就是要提醒全體中國人都來關注中國的人權和民主建設,推動中國的政治改革,這也是12位中共政壇老人在書中發出的訴求。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