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退出六方會談 相關各方面臨選擇(圖)

發表:2009-04-16 02: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月9日,金正日出席朝鮮最高人民會議大會開幕式

朝鮮宣布退出以棄核換援助的談判,並下令國際檢查人員離境。此舉令美國和其他國家不得不尋求新的方法應對朝鮮政府研製危險武器的行動。

朝鮮4月5日試射了疑似導彈的火箭,緊接著就實施了上述舉措,這表明它能夠不顧自身貧困的現實,抵制國際社會的壓力。

朝鮮命令國際原子能機構(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核查人員離境,終止了對寧邊核反應爐進行的國際監督,在理論上來說允許對燃料棒進行再處理以生產核原料鈽。

參與去核化談判的另外五國--中國、日本、俄羅斯、韓國和美國--必須作出決定,是努力重啟談判還是針對朝鮮實施新的行動。

據美聯社(Associated Press)報導,白宮呼籲朝鮮"停止挑釁性威脅"。白宮發言人吉布斯(Robert Gibbs)說,平壤方面誓言重啟核反應爐、抵制去核國際會談的舉動是"朝錯誤方向邁出的嚴重一步"。他說,除非朝鮮能切實放棄對核武器的追求,否則它將不被國際社會接受。

國際原子能機構發言人在一份聲明中說,朝鮮告知該機構檢查人員,它將立即停止與國際原子能機構合作,要求該機構拆除密封裝置和監視設備。聲明中說,朝鮮宣布了重啟所有核設施的計畫,並重新開始對核燃料進行再加工。國際原子能機構檢查人員已被要求盡快離開朝鮮。

在美國宣布將朝鮮從美國國務院開列的支持恐怖主義國家的名單中去除後不久,國際原子能機構去年10月恢復了對寧邊5兆瓦試驗性核反應爐工廠和核燃料加工廠的檢查。該檢查行動一直斷斷續續。

自2007年初起,隨著外交談判的進展和受挫,朝鮮和國際原子能機構也在核設施檢查問題上數次反覆。中斷與國際原子能機構合作的舉動通常也遵循同樣的模式。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伍德(Robert Wood)重申美國呼籲朝鮮重回六方會談的立場。

參與會談的其他國家也發表聲明,呼籲朝鮮重回會談。作為六方會談的東道國,也是朝鮮關係最為密切的盟友,中國稱相關討論取得了積極成果。

六方會談於2003年底啟動,分別在2004年底和2007年初達成了兩項以棄核換援助的協議。但從一開始,朝鮮就在會談時機和議程上掌握了主動。去年年初,朝鮮概述了其核武器計畫的輪廓,但拒絕討論其他國家對其內容進行驗證的方法,從而令會談自去年8月起陷入停頓。

其他國家的外交人員對繼續進行六方會談十分重視,認為這是讓朝鮮走上棄核道路的唯一途徑,而沒有考慮對朝鮮的阻礙和不作為實施制裁,這無疑是將會談主動權拱手相讓。

由於不願動用武力,六方會談的另外五國對於朝鮮違犯協議的行為加以制裁的能力有限。朝鮮擁有數百枚導彈,可攻擊韓國和日本。

除了尋求朝鮮去核化,另外五國在朝鮮問題上也少有共同語言。與會各國的談判策略背後還隱藏著朝鮮綁架日本與韓國公民以及南北朝鮮最終統一的前景等問題。日本將其公民遭綁架事件作為談判的重點議題,並由此形成了日本和朝鮮外交人員組成的專門工作小組。

2007年2月的六方會談之後,其他五國向朝鮮提供了燃油和其他經濟援助,以換取朝鮮關閉為原子武器提供燃料的核設施。美國也將朝鮮從其"支持恐怖主義國家"名單中去除。

六方會談還需要處理更為棘手的問題,那就是朝鮮將以何種方式以及何時放棄現有的核武器。


来源:WSJ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