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不知的『傷口護理』新觀念

作者:羅文真 發表:2009-04-16 1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是皮肉做的,受傷是在所難免,皮膚有傷口時你(妳)怎麼處理?還在用雙氧水消毒嗎?還是塗優碘、紅藥水、紫藥水呢?身體上任何一個小傷口若處理不當,可能會受到病原的感染及侵害,所以避免錯誤的觀念,認識傷口的處理,可減少傷口受到感染及促進傷口痊癒。

隨著時代進步,許多觀念也在改變,傷口處理的方式由老一輩的民間流傳用草藥偏方塗抹傷口,進步到使用酒精、優碘、雙氧水...等消毒液沖洗,但這些方式不是因沒有無菌,就是刺激性太強,都不利於傷口癒合。

以下幾點是大家較常有的錯誤觀念::
1.任何傷口都塗優碘是不對的
一般人都認為有傷口就擦優碘消毒兼殺菌,其實傷口若不是很髒是不需要的,因為消毒水如雙氧水、優碘...都會破壞肉芽組織,減少白血球活性,如一定要用應在擦過優碘後,立即以生理食鹽水沖洗。

2.必用抗生素是不對的
除非感染已發生不然不用抗生素,即使是局部的抗生素藥膏,也會影響傷口癒合。

3.傷口要保持乾燥是不對的
根據國外科學家所做的實驗顯示,傷口在適度濕潤的環境下其細胞再生能力與游移速度較快,復原速度會比在完全乾燥的環境下快一倍。

4.傷口要馬上縫合是不對的
傷口必須先清洗乾淨,移除壞死組織,若有分泌物尤其是有腔洞的深部傷口,須放置鬆散紗布或引流管,待傷口乾淨再縫,避免俗稱的「金包銀」。

5.傷口必須勤換藥是不對的
傷口須依照其性質及癒合的階段,決定換藥次數,傷口只要保持清潔,不需每天換藥,因為換藥反而使傷口易受感染。

以下介紹目前對一般傷口處理及照顧的方法:
一、傷口清潔
正確的傷口護理第一步是,清洗傷口,最好以大量無菌生理食鹽水沖洗,目的是減少傷口床細菌,並清楚辨視評估傷口性質,若一時無醫療用的食鹽水,也可用煮過的冷開水或瓶裝礦泉水取代。

二、清創
移除影響傷口癒合的壞死組織,或造成炎症反應的細菌,有幾種方法可以移除壞死細胞:
1. 外科清創:使用刀、剪、器械去除壞死的黃黑組織是最快的方法,但較疼痛且易流血,要由外科醫師執行。
2. 酵素清創:用一些特定的酵素軟化結痂,分解壞死組織,相對於外科清創它是最溫和的清創,病人既不會疼痛亦不必流血。
3. 自體溶解擴創:用於乾燥的壞死組織,使用凝膠提供濕潤並保持傷口密閉性,可加快軟化壞死痂皮,並使好的組織不被破壞,最好用於未發炎感染之傷口。
4. 濕到干的擴創術:將紗布沾濕稍擰乾覆蓋傷口,當紗布干了以後,粘附於傷口上,移除紗布的同時將壞死組織一併清除,但此法較會產生疼痛,清除速度較慢。

三、創造適當環境
傷口經清理後,正常情況下自己能長肉長皮,醫療所能提供的是依傷口情形創造一個良好的癒合環境,在傷口不同癒合的時期,階段性的使用功能不同的傷口覆蓋敷料,例如:在傷口重建期肉芽增生階段使用促進肉芽增生組織之藥膏,在上皮化階段使用膠原敷料可以幫助傷口提早癒合。

最後,再提醒大家,傷口護理是每個人都須具備的常識,有正確的觀念及基本的處理方法,避免簡單傷口惡化;若傷口有紅、腫、熱、痛發炎現象,最好盡快找醫師治療。

来源:秀傳醫療健康園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