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世紀》(圖)(一)

偉大的預言家諾查丹瑪斯的一生(1)

發表:2009-04-16 14: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諾查丹瑪斯

天才的誕生


1939年秋,德國向歐洲宣戰後不久,約瑟夫·保羅·戈培爾博士夫人躺在床上,專心致志地閱讀著一本晦澀而神秘的書籍。這是一本1568年出版的文學作品,其中引用了一位名叫諾查丹瑪斯的人所寫的若干則預言。丈夫約瑟夫·保羅·戈培爾已經入睡,然而,妻子為其所讀到的幾則預言興奮不已,以致於不得不叫醒丈夫,與其共同仔細研讀書中的神秘文字。

約瑟夫·保羅·戈培爾亦為之震驚。他隨即命令宣傳部雇來一位名叫恩斯特·克拉夫特的瑞士藉占星術師,命其利用諾查丹瑪斯的預言資料,對所佔領的歐洲戰區展開心理擾亂戰。

法國中世紀的一介無名游醫,何以能令約瑟夫·保羅·戈培爾博士夫婦,不,何以能令魯道夫·希特勒的決策官僚機構為之愕然?而諾查丹瑪斯其人,竟如何使得英國的諜報機關花去了近8萬英磅的巨額報復性反宣傳費用?

諾查丹瑪斯本名叫米歇爾·德·諾斯特羅達姆,而人們所熟知的卻是諾查丹瑪斯這一拉丁語風格的名字。

他於1503年12月14日出生在普羅旺斯。人們通常認為其家族是在宮廷內侍奉過勒內家庭的猶太系義大利醫生,其實,這一家族只不過是來自阿維尼翁附近的極其平凡的庶民而已。

祖父佩羅與糧商的女兒弗朗莎私訂終身,並生下一子,取名叫儒姆,這就是諾查丹瑪斯的父親。1495年,諾查丹瑪斯的父親放棄家業,移居到聖勒米,與祖父曾經當過醫生的尼艾爾結婚,並在當地謀求到一份稅官的職業。

諾查丹瑪斯一家原本奉信猶太教。當諾查丹瑪斯 9歲時,全家皈依天主教。1512年,諾查丹瑪斯的父母又改信基督教,並加入了新基督教教會。諾查丹瑪斯從小就深深地受到了猶太神秘文學的影響。所以在今後讀解他的預言時,我們不得不時時注意"猶太"這一重要因素。

諾查丹瑪斯是長子。他有四個弟弟,有關前面三個弟弟的情況,人們一無所知,只知道他最小的弟弟曾經發表過許多普羅旺斯風格的低俗的歌曲及雜文,最後在普羅旺斯最高法院任檢察官。

諾查丹瑪斯的非凡才能從他幼小的時候起就十分引人注目。他所受的教育主要來自於他的祖父,拉丁語、希臘語、希伯來語、數學,以及被稱之為天體學的占星術等,無所不學,無所不通。祖父去世後,他回到住在巴裡大街的父母身邊,繼續接受外祖父對他的教育。不久,諾查丹瑪斯被送到阿維尼翁去學習,與居住在當地的幾位表兄弟住在了一起。

諾查丹瑪斯對占星術顯示出了極大的興趣,在同學們中間,有關占星術的討論常常成為共同的話題。他支持地球圍繞著太陽旋轉的天體論學說,這使得他的父母常常擔憂他會不會被當成異端分子而受到鎮壓,因為他們畢竟曾經是猶太教的信徒。

1522年,為了讓他改學醫學,他被送到了蒙彼利埃,當時他已經19歲,在蒙彼利埃,他結識了幾位進步的醫學人士,這對他來說無疑是一件極其幸運的事情。

3 年之後,他輕輕鬆松地獲得了學士學位。當他拿到開業許可證後,他決定離開大學返回故里,全心全意地去救助可憐的傳染病的犧牲者。



與病疫戰鬥的日日夜夜


16世紀,惡疫成了法國南部地方的風土病,特別是炭疽病的流行,使得人們整天在驚恐不安中度日。在諾查丹瑪斯的一生中,曾有過不少的中傷者或反對者,但對他面對疾病時的勇氣、人性,以及對患者傾注的愛心,對貧困者的寬容,無一人表現過異議。早在1525年,他就成了當地知名度頗高的好醫生。

諾查丹瑪斯走街串巷,並研治出若干種獨特的處方及治療方法,與各種病疫戰鬥,這從他於1552年出版的著作中亦可找到佐證,為了救助患者,他傾注了心血。他從納爾榜輾轉到卡爾卡松。在那裡,他時常為當地的司教開一些長生不老的處方。他期望他的處方能奏效,倘若真的有效的話,豈不可以將更多的患者從死亡線上挽救下來嗎?

卡爾卡松之後他又去了圖盧茲。後聽說波爾多疫性嚴重,他又奔赴波爾多。

當他再次回到阿維尼翁後,他花了數月的時間對各種病疫進行了潛心研究。也許正是在這段時間內,他對魔法與玄學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在阿維尼翁圖書館此類藏書甚多。當時,教皇使節與馬爾他的騎士團長正在阿維尼翁。於是諾查丹瑪斯以最佳配方為他們配製了鮮美的溫博果凍。以現代人的眼光來判斷,是一種含糖過多的食品。

近 4年的輕鬆生活之後,為了取得博士學位,諾查丹瑪斯返回蒙彼利埃,並於1529年10月23日再度就讀於醫學部。因為他的名聲與成功。以至於在醫學部內部樹敵甚多,使得他難以對自己的獨特見解進行深入研究與發表。然而,由於他的學識與能力是誰也無法否認的事實,所以他輕而易舉地就得到了博士學位。

他選擇了在蒙彼利埃執教的道路。在一年多的短暫的教學生涯中,由於他的新的理論招致眾多的非議,他毅然辭職離去,繼續開始了他飄泊不定的游醫生涯,身著黑長袍,夜宿黑色帳篷,擁有學者風度的諾查丹瑪斯,給人以典型的猶太人的印象。

在圖盧茲工作時,諾查丹瑪斯收到了僅次於伊拉斯漠的著名哲學家斯卡裡傑爾的信。諾查丹瑪斯的回信令斯卡裡傑爾十分高興,併發出了歡迎諾查丹瑪斯去阿讓小住的邀請。

1534年前後,諾查丹瑪斯與一位"身份高貴而極富魅力的美女"結婚(遺憾的是迄今為止我們也未能查到該女子的姓名),婚後生下一男一女。斯卡裡傑爾的幫助,加上他精湛的醫術與非凡的才能,使他過上了安穩而幸福的生活。

然而,好景不長,一連串的悲劇給諾查丹瑪斯以沈重的打擊。惡疫肆虐阿讓,儘管他拚命與惡疫搏擊,但無奈惡疫的流行迅速,以至於連妻子及兩個孩子都被無情地奪去了生命。連自己的親人都無力醫救,這一事實對他這名醫生來說,無疑是無情而致命的打擊。

接踵而來的是與斯卡裡傑爾的關係越來越糟,最後失去了他的友情。儘管斯卡裡傑爾是一個與什麼人都要爭吵的人,但在這種情況下失和,不能不說是船漏又遇頂頭雨。更悲慘的是亡妻的家人逼他返還嫁女時所帶去的財產,甚至到法庭提起了訴訟。

令人難以相信的是,1538年,他竟因幾年前的出言不慎而被人密告當局,當局將他作為異端分子加以追究。事由很簡單,諾查丹瑪斯曾對一位正在製作聖母瑪利亞青銅像的匠人說:"你製作的是惡魔。"儘管諾查丹瑪斯反覆說明他的本意是說匠人的作品缺少銅像所特有的美的魅力,但宗教法官仍然命令他去圖盧茲自首。諾查丹瑪斯壓根就沒打算去自首,更不想心甘情願地接受法庭的懲罰。為了逃避教會的糾纏,在其後的6年中,他在教會管轄不到的地區顛沛流離。風餐露宿。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