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從醫改方案難產看中國的治理困境

作者:梁京 發表:2009-04-18 05: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 千呼萬喚始出來",難產達三年之久的醫改方案終於與公眾見面了。中國的當權者知道,若方案再不出臺,已無法向百姓和世界交待。醫改方案爲何如此難產?你可以說是當權者太無能,也可以說當權者對百姓的疾苦太冷漠無情。但是,難道醫改能早一點推進,政治上不是對當權者更有利嗎?是什麽難題讓決策者拖得如此之久呢?

對此,中國媒體的一種主流解釋,就是醫改方案難產是因爲幾個政府部門利益與權力之爭僵持不下。溫家寶當然不願接受這個解釋,因爲這意味著他的失職與無能。溫家寶的說法是:"我以爲最艱難的,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公立醫院的改革。因爲這項改革涉及城鄉很多醫院,我們沒有經驗,需要試點"。

溫家寶的解釋並不老實。對中國的醫改,我曾經對兩個問題不得其解,第一,明知官員對醫改知識極端不足,明知官員把部門利益和權力之爭置於公眾利益之上,爲什麽不學多數國家,成立一個超然的改革機構,聘請有聲譽的專家,直接對決策者負責,設計醫改方案?第二,爲什麽不及早著手革除"以藥養醫"的嚴重弊端,一拖再拖,讓這個弊端在過去三年中更加肆無忌憚,不僅浪費大量資源,而且進一步逼良爲娼,讓更多的醫生更加瘋狂地靠"大處方"和不需要的檢查和手術來謀生?

中國的公共醫療體制是中國的國恥,不僅是世界上最不公平的,而且是最浪費的,因爲醫生的利益完全被逼到了社會利益的對立面,他們如果不昧著良心開大處方,不給病人做不需要的檢查和手術,就無法生存。這個問題多年前就暴露出來了,其危害之大也非常清楚,爲什麽就是解決不了?解決這個問題的經濟邏輯並不複雜,那就是醫藥分開,讓醫生直接從自己的服務費獲得合理收入,而無需讓病人多吃藥,多做不必要的檢查和手術。中國的當權者,爲什麽一定要把醫生拉下道德淪喪的泥潭?

我現在認識到,把醫生拉下道德淪喪的泥潭,和把教師拉下道德淪喪的泥潭邏輯一樣,是合法性不足的中共政權求生的內在需要。醫改之難,就在於中共當權者直覺地認識到,醫藥分開,必然要求醫院自治,要求提高醫務人員的道德自律和人格尊嚴,而醫療、教育這類公共性很強的機構一旦獲得自治,專業人員獲得人格獨立和尊嚴的穩固基礎,就會顛覆當今中國的治理理念,加劇這個政權的合法性危機。

何以這樣說?中國現在究竟是什麽治理體制?中國現在的治理體制,正如中國一些知識份子開始認識到的,是人類歷史上罕見的一種體制,既不同於傳統的君主專制,也不同於希特勒、斯大林這類強人獨裁的現代極權體制,而與勃列日涅夫時代類似,是自覺維護共產黨官僚利益的體制。

更糟的是,中國的體製出不了戈爾巴喬夫,是唯奴才是舉的治國體制。信奉奴才哲學的人,善於利用人性中的卑劣,由信奉奴才哲學的人治國,問題很大,系統地推舉奴才治國,則問題更大。六四之後的中國,恰恰完成了這一轉型。

君主專制,至少皇帝本人不是奴才,從維護萬世江山的動機出發,專制君主既要用奴才,也不能全用奴才,否則,社會就會徹底潰爛。只有懂得這一點,才能理解爲什麽古代中國能維持比現在高得多的官德、師德和醫德。近二十年來的中國經驗讓我們看到,唯奴才是舉的治國體制,對社會殺傷力之大,危害之深遠,史無前例。這種治理體制有一種難以阻擋的,把所有人都拉下水的邪惡趨勢。

早就有人看到了中國正在發生的道德災難,因而根據歷史的經驗預言,中國很快將崩潰,但這類預言都失敗了,道德淪喪的中國不但沒有崩潰,反而"崛起"了。這些預言家出了什麽錯?他們低估了奴才治國把所有人捲入犧牲弱者、犧牲後代和犧牲環境謀私利的能力。現在,因爲看到了這一點,一些知識份子認爲中國將進入長期黑暗。我還沒有如此悲觀,但也看不清楚,能支持中國人起來逆轉邪惡趨勢的道德支點,究竟在哪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