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部長:入籍程式應重「加拿大價值」

發表:2009-04-18 2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拿大移民部長肯尼日前表示,加拿大的公民入籍程式將在近期有所改動,以更強調「加拿大價值」,在促進多元文化的同時,令新公民更加理解和珍惜包括人權及法制在內的加拿大價值觀,並且在掌握至少一門官方語言的基礎上真正融入社會。

肯尼是在本週二在出席卡爾加里商會的一次午餐會上如此宣布的。他指出,聯邦移民部目前正在就公民入籍程式作全面的檢查,並可能作出改進。

入籍考試將有所變化

肯尼表示,體現「加拿大價值」的一個方面就是新公民應當對加拿大的歷史、象徵及國家的組織結構有所瞭解。而這就牽涉到公民的入籍考試。

目前的公民入籍考試內容已經有超過十年時間未曾改動了,因此肯尼指入籍考試資料已經「過時」。他稱,公民和移民部對入籍程式的過目應當在今年夏天結束,有關的入籍試題範圍變化將在此後出臺。

肯尼強調說,聯邦政府希望在移民入加拿大籍之際,能夠完全明白加拿大歷史將變成自己的歷史,加拿大價值將變成自己的價值。

公民應理解人權、法律

肯尼指出,聯邦政府希望在公民入籍程式的改動能夠幫助新公民更好了理解並珍惜加拿大價值的一個重要部分——法律及包括男女平等在內的人權,從而真正地融入加拿大社會。

1979 年就來到加拿大的港加聯及展望青年領袖培訓計畫主席李樹德對此深有感觸。他說:「新移民應該知道加拿大有法制、人權等。」 李樹德說,「為什麼加拿大人這麼維護人權,加拿大筆會、勞工組織等為什麼去關注其他地方人們的生活。公民教育這個環節很重要,讓新移民認識加拿大的制度、對人權的價值觀等,政府應該撥款去做。」

聯邦保守黨密西沙家東區選區主席溫一山在1976年來到加拿大。他對融入主流社會有一番獨到見解,他表示「加入當地政黨對於融入當地社會,作用絕對是正面的,因為是主流嘛。」

「我勸我在多倫多的朋友加入政黨,不管是哪個黨都好。」 溫一山說,有任何意見或訴求,他都是走黨內的管道,比到外面去抗議效果更好。

公民應掌握至少一門官方語言

肯尼強調說,除了未成年人和老人,任何成為加拿大公民的人都必須能夠使用加拿大官方語言(英、法文)中至少一門。他稱,這個要求一直是公民入籍的基本要求之一,但由於諸多原因而沒能實際地被加強。

肯尼認為,目前只有約25%的新移民註冊相關的語言課程的事實令他感到失望。

英文好給溫一山帶來很多便利。他認為 「這裡官方的語言只有英語和法語。既然來了,就應該走出族裔的圈圈,加入主流社會。如果語言不好,要融入加拿大社會是比較困難。」

1990 年他開始在保險公司做理賠的工作,那時他是公司裡唯一的亞洲人。「因為懂中文而具有優勢,公司有很多華人客戶英文不好,我就當翻譯。」 溫一山說,「現在加拿大的華裔人口越來越多,主流社會要做華人的生意,英文好的華人就比別人有優勢,在主流社會中更容易找到工作。」

社團:政府撥款提供社區活動機會

卡爾加里天主教移民社團Calgary Catholic Immigration Society的執行主席伯堅迪(Fariborz Birjandian)指出,肯尼所提出的改動入籍考試、提供更多的閱讀材料的辦法在實質性幫助新公民融入加拿大社會方面恐怕成效不大;在他看來,政府增加撥款用於社區活動更具實際意義。

伯堅迪說:「我們應當開始為即將成為公民的居民們提供一個融進主流社會的環境。」

李樹德所在的展望青年培訓計畫旨在幫助學員融入加拿大社會,訓練將來社區的領袖人物。「我們都講英文,並參與主流及其它族裔的活動,讓學員多瞭解社會,培養獨立分析的能力。」 李樹德說,「比如加拿大人都在談冰球,如果你從來不看冰球,就沒有共同語言。

来源:大紀元記者袁聞、周行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