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逼維權人士出國 另禁止訪民出境伸冤

發表:2009-04-18 21: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綁架失蹤40多天的上海維權人士馮正虎早前低調離國赴日本。維權律師鄭恩寵認為當局是借傳喚等手段向他施壓,迫使他出國。另外,上海訪民何茂珍在珠海拱北口岸被禁止出境。

上海世博基地被強拆戶,訪民何茂珍星期四,準備經澳門到香港,再前往法國參加歐洲理事會人權聽證會,結果在珠海拱北口岸被禁止出境,港澳通行證被沒收。

星期五,何茂珍已經到達廣州,她當天接受本臺記者電話採訪時說,她在拱北口岸被邊防人員扣查了一個小時,被告知是上海公安不讓她出境,「他說你們上海不讓你出去,我是港澳通行證被他們收掉了。我說我是一個中國公民為什麼不好出去呢?後來他們打電話,電腦裡網上一看,我們是訪民嗎,就不讓我去。」

香港的冤民大同盟負責人瀋婷星期五接受本臺採訪時譴責上海當局在世博基地的強拆,同時也抗議當局禁止人民出境的做法,「上海當局這樣的拆遷,這樣的世博會,已經違反了人權,所以我們強烈要求國際社會給與關注,一個公民,根據憲法他有正常的出入境自由,那麼現在你不讓她出境的理由是什麼。我們也會向國際社會提出要求,要求關注何茂珍的處境,讓上海市政府解釋,拒絕何茂珍出境的原因。」

瀋婷表示,她將會出席在法國的這次人權聽證會,將要求世界博覽總局履行職責:「要求世博會,它有權力審理上海參與2010年的世博會,它也應該有這個義務堅持監督上海世博會違反人權的狀況,這個是世界博覽總局應該做的,這些也是我們基層訪民,無家可歸的訪民最合理的要求。」

當局一方面禁止一些公民出境,另一方面,他們又使用各種手段逼迫一些維權人士離開這個國家。

上海維權律師鄭恩寵過去一星期被傳喚五次和抄家,星期四,她的妻子蔣美麗也被傳喚。據蔣美麗透露,上海當局希望鄭恩寵離開中國,同時也試圖透過向她施壓令鄭恩寵認罪。

鄭恩寵向本臺記者表示,他沒有要求出國的意願,但是當局採取各種手段想逼他離開中國:「他現在就是最好把我們這些敏感人物趕出中國。我本人沒有要求出境的意願,他們很惱火,他們現在就是說想採取措施來趕我走,沒話恐嚇恐嚇你,實際上在經濟上各方面就卡死你,弄得你非常難受,受不了了,你自己出去了。趕你出去,又要你下跪,它有這種趨勢。當我提出申請,它提出種種苛刻的條件,但最終還得趕你出去。」

曾在北京被綁架,後被拘押了41天的上海維權人士馮正虎,本月初低調離開中國,現在日本。他星期五接受本臺記者採訪時說,雖然身在他國,但他人仍然時刻關注訪民,特別是上海的維權情況。

他表示,在他出國之前當局也曾表示希望他離開中國,「當我要出來之前的時候,一些官方人士也希望我出國去,但是我一開始時很拒絕的。」

對於當局逼迫鄭恩寵離開中國,馮正虎認為,是否出國是公民自由選擇的權利,先決條件是現在必須不受監控,得到自由:「也不是馬上走就可以走的,你走還要有個說法,首先第一個是來去自由,在自由的環境當中,我才可以考慮我的出國問題。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嚴修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