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美洲峰會人氣旺 查維斯只能靠邊站

發表:2009-04-18 23: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委內瑞拉總統查維斯(Hugo Chavez)抵達34國美洲峰會會場時,會場人士如對待搖滾巨星般,對他爆以最熱烈的掌聲,這一切只因美國總統奧巴馬是從後門溜入會場。

過不了多久,滿場來自除古巴以外的美洲各國高官顯貴,響起如雷掌聲迎接歐巴馬,有些人甚至起立鼓掌。

沒有其他政要得到如此熱情的款待。歐巴馬致詞時矢言與該區建立「平等夥伴關係」,包括試圖改善與古巴的關係,演說不斷被掌聲打斷。

查維斯沒有在開幕儀式致詞,只得與其他領袖安靜地齊坐一堂。

這個情境與上屆2004年美洲峰會相去甚遠,當時查維斯帶領美洲各國,粉碎他的敵人、也就是前美國總統布希(布希)所提美洲貿易協定的構想。

儘管查維斯在拉丁美洲左翼人士之間依舊享有超人氣,但布希下臺換歐巴馬上臺,大大削弱查維斯的勢力。查維斯影響力下滑也與石油價格暴跌有關,因為委內瑞拉這個富含石油的國家能買到的善意也跟著縮水。

智利民意調查公司Latinobarometro主任拉哥斯(Marta Lagos)表示,查維斯過去10年能在世界舞臺崛起,成為最敢於向華府嗆聲的批評者,大多與布希強烈反對查維斯有關。

拉哥斯接受「美聯社」訪問時表示:「追根究底,查維斯是因布希而崛起。」

歐巴馬與查維斯在峰會開始之前,相互握手致意,查維斯告訴歐巴馬:「我想成為你的朋友。」

五年一度的美洲高峰會今天在千里達登場,查維斯是唯一一位出席前兩屆峰會的領袖。

自那時起,美洲各國的政治舞臺已被後浪取而代之。

部分分析家指出,影響力減弱的查維斯仍試圖想出該如何批評美國,只是不發泄在歐巴馬這位在全球都遠比布希受歡迎的美國總統上。

華府智庫「美洲國家對話組織」(Inter-American Dialogue)總裁哈金(Peter Hakim)表示:「整體來說,我認為歐巴馬勝選讓查維斯慌了手腳。布希是個多麼理想的目標啊。」(譯者:蔡佳敏)

来源:中央社千里達西班牙港17日美聯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