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諱莫如深: 8023與"死亡之海"羅布泊(圖)

作者:子君 發表:2009-04-20 14: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子君綜合報導】英國《泰晤士報》19日引述日本科學家研究指,中國1996年前的32年一直在新疆進行的核試驗,至少造成19萬人因核輻射致癌或死亡,148萬人受核輻射影響;中國因核試死亡的人數居全球之首。當年參與核試的中國軍人稱,由於防護裝備不足,為他們帶來嚴重核輻射後遺症,禍及兩三代人,而政府方面賠償嚴重不足。

8023部隊

中共於1957年在蘇聯援助下開始研製核彈。在50年代末,一批中國人民志願軍從朝鮮戰場返國後,即與科研人員一同秘密前往大西北,進駐新疆馬蘭核試基地。這支部隊全名為解放軍第21訓練基地,對外編號8023部隊。當年參與"兩彈"(原子彈和氫彈)核試的退役人員稱,因國家保密要求,他們永遠不能透露核試驗場區環境、工作情況及試驗情景,"只能把秘密帶進棺材"。

圖片說明:部分"8023"軍人合影

2005年7月, 一位自稱原8023部隊戰士,通過海外媒體向社會發出呼籲,關注核爆的受害者,8023部隊退役官兵處境淒慘。在這份呼籲中他說,1964年,中國開始了第一次原子彈試驗。核爆的蘑菇雲還未消散,核爆中心地帶土沙堆積,當時部隊番號為8023部隊的官兵的任務是駕駛推土機,首當其衝為後續檢查現場人員開路。他們不知當時的危險,只知道為了國家執行軍令。

此後,8023部隊的官兵們陸續專業。這部分人員大多數安排到了甘肅省慶陽市,多數進入當時效益還好的國有企業。以後的多年裡患腦瘤白血病等人員越來越多,儘管醫療費用還算有保障,但死亡的危險隨時存在。他們多次上訪中央軍委、地方軍區、地方政府,僅僅是拿到少的可憐的一點補助。

現在,國有企業大部分破產拍賣,這部分人成了沒人管的棄兒。已經退休的工人醫藥費無處報銷,面臨退休的因企業未交納夠養老基金而被社會保險部門拒絕發給養老金。不到退休年齡的則按每年工齡500元的價格"買斷工齡"。 這部分人當年為國家作出巨大犧牲,而今卻如此悲慘下場?國家這難道連基本的人權都不顧了嗎?

他希望能通過國外媒體的呼籲,讓國際社會和媒體關注此事。

羅布泊"死亡之海"

據悉,蘇聯專家原本將核試驗場選址在也屬沙漠地帶的甘肅敦煌,不過核基地首任司令張蘊鈺認為離民居太近,另選址在新疆塔克拉瑪干沙漠邊緣的羅布泊地區。8023部隊退役軍人稱,當地天氣十分惡劣,常有十級以上大風沙,冬天最低氣溫達零下30℃,夏天溫度則逾50℃。由於羅布泊嚴禁外人進入,也充滿神秘色彩,被稱為"魔鬼之域"。這個"魔鬼之域"又因一個中國著名科學家失蹤及種種傳聞而變得更加恐懼。

圖片說明:羅布泊核試驗基地

1980年,著名科學家彭加木在羅布泊考察時失蹤,曾進行四次地毯式搜索,但一無所獲。之後有關彭加木傳聞紛紛揚揚,使這個"魔鬼之域"更添幾分神秘色彩。有傳聞說,他外逃到了國外,甚至有人聲稱在國外見到了他。此類傳言都被官方所否認。

彭加木 (資料圖)

"死亡之海"因核試軍人上訪再次浮出水

美國之音記者2009年3月21日報導稱,數十名原中國核試驗部隊退役軍人到天津市政府請願,要求合理解決核輻射給他們留下的健康問題,並且對他們生活上的困難予以適當補償和照顧。報導指出,由於天津市民政局沒有按照有關8023部隊退役人員的民政部文件解決他們的生活和醫療等問題,多年來這些經歷過多次核試驗的退役人員的生活和醫療出現了嚴重困難,一直沒有得到解決。與此形成強烈反差的是,博訊的報導引述參加請願活動的退伍軍人的話說,同樣曾經在8023部隊服役的天津市民政局副局長和天津市房管局局長的核試驗補貼每個月就達到4000多元人民幣。當天,當局出動了大批頭戴鋼盔、手持盾牌和警棍的武警和警察,與這些退伍老兵對峙。

按照《關於原8023部隊退役軍人致殘致病醫學鑑定和評殘補助問題的通知》的有關規定,退役核試軍人為了得到補貼。首先,必須經過體檢評定傷殘等級。在民政、財政、人事、勞動和社會保障、衛生廳(局)的這份聯合通知中規定,8023部隊退役人員首先要本人提出體檢要求,經體檢確認符合條件的,由本人所在地的縣(市、區)人民政府負責核報體檢費用,並從批准之日起落實有關待遇,特殊困難縣(市、區)由上級財政給予補助;經體檢不符合評殘或帶病回鄉補助條件的,體檢費用自理。

這個規定有兩個致命的要點,其一,退役核試軍人必需承擔風險,一旦經體檢不符合評殘條件,他們必須承擔幾千乃至上萬元的體檢費。這對於上了年紀的回鄉退役軍人,無疑是一個天文數字。其二,如果符合條件,體檢費用和今後補助都由地方政府負擔,而不是由中央撥款。這勢必造成地方的財政支出。對於既無法律保障又必須面對貪得無厭的政府官員,能真正得到公正待遇的人,恐怕少之又少。怪不得這些退役核試軍人感嘆的說,寒透了心!看看民政部發的關於退役人員的通知吧。

曾"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賣命

國防科工委21基地原8023部隊代管的空軍原3919、86456部隊新疆馬蘭機場防化連戰士回憶: 我們幾位都是河北豐潤人,屬於新疆馬蘭機場防化連。我們1965年1月入伍當防化兵,曾連續多年參加過核試驗,從事核試驗場區的輻射偵察,放射性沾染的檢查,放射性煙雲取樣飛機的測量、洗消工作。作業時間長,體內外受輻射劑量大。

1965年底和1966年初,我們就分別到核試驗基地和外場參加地面核輻射偵察和放射性煙雲取樣測量工作。為了保障核試驗任務,1967年4月初,空軍將我們連隊調到核試驗基地(8023部隊)空軍馬蘭村場站(新疆馬蘭機場防化連)。

該場站歸蘭空和8023部隊雙重管理。連隊專門從事核試驗的保障任務,特別是對放射性取樣飛機(包括取樣器、發動機)及其工作人員的放射性沾染的測量、洗消工作,探索放射性沾染的蛻變規律和洗消方法。在核爆炸場區偵察,爆後10分鐘即進入爆區強輻射場,劑量高達每小時幾十、甚至幾百倫,但為了為國爭光、為國防化事業作貢獻,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把個人安危置之度外,反覆偵察,不斷推進,直至爆心(既爆炸中心)。當時規定,每次試驗每人允許照射3倫,超過3倫即停止執行任務,一個人累計受照射劑量超過10倫就要終身監測。大家為了光榮地完成任務,寧可把測量對人體照射劑量的膠片盒放在被窩裡,隱瞞實際照射情況,也要一次次進場偵察。根據我們攜帶的臨時監測器材(竟是筆)計算,我們每次執行偵察任務所受劑量都在十幾倫甚至幾十倫以上。在對飛機(包括取樣器)和發動機的測量和洗消工作中,接觸的放射性沾染劑量也很高,開始階段都在百倫以上。

由於防護條件差,對防護不夠嚴密,加上作業時間特別長,探索蛻變規律每隔10--20分鐘測量一次,晝夜測量連續15天以上,工作量大,每次試驗有5架穿雲取樣飛機,其飛機外表、發動機都要反覆測量、洗消,每天不間斷作業6小時,每次試驗連續工作2個多月當時為配合國內外形勢需要每年進行一至兩次實驗。一直到78年最後一次大氣層為止,防化連長期接觸核輻射和放射性沾染,不僅受到長時間的射線照射,而且吸入大量的放射性沾染,造成長時間的體內危害。每次試驗後,馬蘭基地醫院(546醫院)都對我們連隊的10名同志的大小便連續測量三天,放射性沾染指數都嚴重超標。由於沾染很難全部排出體外,部分被血液吸收進入骨骼所以我們體內會長期留存放射性物質,有些放射性物質半衰期很長。會長期對人體造成傷害。

核試驗放射禍及下一代

美國之音報導說,在河南省開封市的一位轉業軍官曾經在新疆核試驗基地長達20多年,當時的工作就是進入核爆區收回試驗物件和監察各種儀器在核爆後的情況。他女兒70年代中期出生幾年後發現患上脊髓內腫瘤,後來導致下肢癱瘓。他說,為了給孩子治病,已經耗掉了家裡全部積蓄,可是到如今病還沒有治好。這位轉業軍官說,幾年前,他女兒的殘疾在醫院被診斷為核輻射造成的,她做了兩次大手術,一輩子都要忍受這些痛苦。但是地方民政部門仍然按低收入標準給她每月一兩百元的生活補貼,而醫療費用則避而不提。

日本最新研究顯示,中國在1964年至1996年核試期間造成的人命傷害比任何一個國家都多。扎幌大學醫學院物理學教授高田(Takada)稱,由於羅布泊核爆後核塵會隨風飄散到附近城市及村落,絲綢之路以至整個中國西部均受影響。他以電腦模型計算,中國核試32年間,全中國有148萬人受核輻射影響,其中19萬人因核輻射造成的癌病或白血病死亡,至少3.5萬名嬰兒因而畸形或有缺陷。

要求國家給個說法 各地老兵正聯絡上訪

一位1968年入伍到新疆的原核試驗基地人員表示,核試驗退役人員或多或少都受到核輻射的傷害。他說,目前他們這批分散在全國各地的曾經為中國核試驗作出貢獻的退伍老兵正在互相聯絡,準備到北京中央政府繼續上訪討說法。

上個世紀七十年代從新疆核試驗基地退役到天津大港油田的張金亭對美國之音的記者表示,類似的核試驗退役人員集體請願活動在中國一些地方出現過多次。他說,河北省滄州地區公安部門抓捕過一名帶頭上訪的核試驗退役人員,關押了好幾個月又將其無條件釋放。張金亭指出,遇到這種請願活動,一些地方當局表現得如臨大敵。"對我們這群人,就跟反恐一樣。我們一上哪兒去的時候,後面好多警察都跟著我們。其實我們就是要求國家正常地給予一定的說法。我們並不是找國家打仗去。"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