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專欄】「筷子人」多,力大好辦事——心難合作(1)

《審視國寨大幼兒》系列

作者:唐子 發表:2009-04-20 2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依附情結從心理上造成國寨人質一種特殊的合作形式:個體恐懼獨立喜好人多湊合,卻缺乏協商合作能力--要麼不想事一切聽從老大的怎麼吩咐怎麼做;要麼悄悄仿效老大的作派伺機取而代之。依附情結所致的人文環境裡,人不習慣光明正大,習慣玩陰謀詭計玩出人情味,並融在黨文化變異了的中華禮貌教養中。這樣的團隊自然容易離心離德,難以經受人間風暴的考驗。

這讓我們一下又聯想起山寨國男足。一直盛傳男足不像一支渾然一體的職業球隊,而像金庸筆下的門派眾多的江湖。據說球員們心理上抱著"江湖上不能沒有大哥"的想法,根據情趣等各自加入一個圈子,大將軍、董事長等大腕各率領一個,形成可與教練叫板的山頭,自己決定訓練還是不訓練。這種感覺在當下的確很好,至於是否最終演變成所有球員、官員、球迷們共同的傷心事,管它呢。這樣的球隊當然只能在國內華山論劍了,不用去歐美,見到日韓球隊就潰不成軍了。
追溯歷史,遠自東漢末年袁紹、曹操、劉備的湊合,中自隋朝末年瓦崗寨各路英豪聚合,近至蔣介石麾下大小軍閥的烏合,都大體上如此。不過這種"小人同而不和"式湊合、聚合、烏合的江湖傳統在古代是受儒家"君子和而不同"仁義道德遏制的。黨文化部落人連體不連心,心難合作,極缺協商素養。

當代人"連體"式的合作,是筷子式的捆綁合作或手指撮合。

記得小時候看電影看到過這樣的場面:工農領袖去工礦和鄉村發動工農運動時,就拿折筷子來動員,說一根筷子容易折斷,十根筷子並一起就不那麼容易折斷,信此理的工人或農民便起來了,或罷工或分田地。"人多力量大"的道理,對讀書人用一個"人多勢眾"的成語,就可以心領神會了。每餐吃飯,我們拿兩根筷子去夾菜和撥飯,更是對撮合行為註釋。

折筷子喻合作道理還有折樹枝、折箭等多種變式。折筷子、折樹枝、折箭等,宣傳的道理簡單明瞭:個人身體是軟弱的,合在一起才堅強,團結就是力量。我們渴望很多人聚合在一起,組成一個大家庭、大幫會、大黨派、大民族、大國家。一句話,我們喜歡人多的大群體--人多力量大,人多好辦事,人多能辦事。我們不求個體強大,惟求群體強大。

由此可見,說中國人不好合作、只會窩裡鬥,並不符合實際。中國人從古代皇朝到中華民國,在日常生活中團結傾向很明顯:聚餐時總是替別人挾菜,把好菜挾給別人;聚會時總是讓別人先坐,把好座位讓給別人。中國人喜歡跟很多人在一起,不喜歡孤伶伶的一人生活,村落生活使湊合成為文化傳統。從歷史上看,這樣的合作首先是古代農民的勞作和生活需要,例如修水庫和械鬥。

人多力量大的道理有很多類似說法,諸如"柴多火焰高、土多好打牆"等,還有"眾人拾柴火焰高、眾人扶船能過山"等,更有"只要人手多,石磨挪過河;百事靠人多,牌軒抬過治;萬人萬雙手,拖著泰山走;天上星多黑夜明,地上樹多成森林,人不眾,帽不壓風",等等。類似道理在古代全世界都在傳播:越南有"微風聚在一起,就有颱風的力量",蒙古有"輕霜凍死單根草,狂風難毀萬木林",伊朗有"蚊子如果一齊衝鋒,大象也會被征服",日本有"只扇動一隻翅膀是飛不起來的",阿爾巴尼亞有"一個手指握不成拳頭",等等。由此可知,"人多力量大"之類格言說的是古代人類的智慧。

很多時候的確是人多力量大:農民起義推翻腐朽王朝,民主選舉選出政治賢能,等等。但人多的侷限也很明顯,也有很多時候人多反而沒有力量:"三個和尚沒水喝"、"大鍋飯吃倒國企"、"國企被私企兼併"等,更有隋唐之交李世民3500人打敗竇建德、王世充10萬兵馬的虎牢之戰,等等。還有當代兩三個歹徒破刀洗劫大客車,而這時候真正需要的不是人多勢眾,而是一個敢把車開進公安局的司機。

歡迎英勇無畏和有使命感的仁人志士共同來參與未來中國網路大學的創建。
招生報名點 http://www.ufuturechina.org/Forum/viewforum.php?f=8
教師全球海聘點http://www.ufuturechina.org/Forum/viewforum.php?f=34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