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議人士指中國刁難護照簽證申請

作者:容易 發表:2009-04-21 05: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海外的中國異議人士雖然享有言論自由對中國政府作出批評或建議,但是,當他們需要換發中國護照或是申請簽證回中國探親、尤其是因為親人病危或奔喪需要回中國時卻經常遭到拒絕。美國西岸洛杉磯一群異議人士4月17日到駐洛杉磯中國總領事館遞交抗議信,抗議中國政府剝奪公民護照和人道探視權。

*無法探親奔喪*

住在洛杉磯的中國社會民主黨秘書長劉因全和妻子武朝紅最近顯得很悲傷憤怒,因為劉因全的父親病重,武朝紅的父親在3月底病逝,他們一年多來奔走中國領館申請換發護照多次被拒絕,既無法回去探視又不能奔喪。

原本在中國當大學教師的劉因全的中國護照過期申請換發,卻因為在美國申請了政治庇護受到刁難。他說:「他們(中領館工作人員)說你後邊要寫上兩句話,要寫上:我在中國沒有受到過迫害,我申請政治庇護完全是為了留在美國。我說,這兩句話我不能寫,他說,你不寫我們就不給你換護照。我在中國確實受到過迫害,你叫我寫沒有,這不是叫我撒謊嗎?」

劉因全說,在美獲得政治庇護的人很多,強迫他們寫下在中國沒有遭到迫害,等於是製造他們向美國政府說謊的證據,不但綠卡會有問題,還可能吃上官司,中國領館想用這張紙來要脅他們。

前政法大學講師吳仁華也有不能回國探視親人或奔喪的切身之痛。他說:「我身為1989年天安門事件的親身經歷者,最後被迫流亡美國,到現在馬上就要20年了。20年當中我很多親人不幸去世,我也不能見他們最後一面。我母親今年高齡83,早年守寡,把5個孩子拉扯大,20年來我也不能盡孝,不能侍奉她。」

吳仁華說,他的好友前八九民運領袖王丹以及王軍濤都有同樣的困擾。王軍濤父親病重,王丹收到刑滿通知書,他們在去年申請換發護照都被拒絕,領事館也不解釋原因。

*呼籲中國遵守人權承諾*

全美中國學生學者自治聯合會理事薛天漢也表示,全美學自聯今年有三人想要回國探視重病親人被拒絕,前會長陸文禾、現任會長周健、以及理事易丹軒即使持有效簽證,在入境時仍被拒於國門之外。薛天漢說:「我們希望中國政府放棄對八九學生領袖和異議人士的敵對心態,尊重他們返鄉的權利。我們再一次呼籲中共切實遵守其對人權的承諾,妥善解決六四問題。」

參與遞交抗議信行動的其他人士也紛紛說出許多被剝奪護照和人道探視的例子。亞太人權基金會執行長草庵居士表示,有位張姓中國遊客去年因在洛杉磯旁聽了一場民運討論會,入境就被找去問話,官員還拿出一疊在洛杉磯拍的照片給他看。法輪功人士劉毅也說,中領館佈置了很多眼線間諜,許多法輪功學員都在申請換發護照或簽證時被拒絕,他所認識的就有五人。

在中國曾任律師的孫平也說,他的岳母曾因修煉法輪功被關押,後來想到美國探親申請護照也不獲准。

孫平拿出申請換發護照相關法規逐條檢視,發現象劉因全等人在海外因為護照有效期屆滿申請換發的,中領館根本沒有理由拒絕。孫平說:「因為條文裡面沒有一條說有甚麼理由可以否定任何一個人換護照,沒有的。」

*中國:按規定辦事*


最近中國首度發布國家人權行動計畫,其中包括保障人民對政府的民主監督權,以及對國家機關行政人員的批評、建議、申訴、控告、檢舉的權利。

駐洛杉磯中國總領事館發言人領事陳世傑則對於抗議信事件不多加解釋回應。他說:「我們只有一句話,就是我們按照有關規定頒發護照和簽證。」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