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炮轟體育制度 包身工待遇逼明星逃亡 (圖)

發表:2009-04-21 2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提要:"要是能自由選擇,我肯定不選網球!"近日李娜如是說,"網壇金花"把"槍口"對準了自己的網球生涯,也炮轟了中國現行體育制度:"中國運動員不僅長期生活在家長制管理模式之下,心理還要承受巨大壓力,這樣的體育制度對運動員職業生涯非旦起不到積極作用,還可能適得其反。"......

中國網壇金花李娜(資料圖)

原來,李娜這番言辭源於現在運動員沒有足夠的自由和權利。細數網壇人物,運動員聲稱"不自由"的事例不少,其中也不乏一些稍顯極端的個案。運動員要想擺脫"束縛"爭取"權利"和"自由"好難,當北京奧運會最大贏家、體操小將鄒凱頻繁出現在各種商業活動中時,就有人不時地提醒他:"小心,可別成為第二個田亮!"

"好孩子"劉翔,"家長"頻失誤

上週三,國際田聯高級講師、中國田徑隊總教練馮樹勇,在劉翔北京奧運會因傷退賽8個月後,首次公開承認"劉翔事件"是整個訓練和保障團隊出現失誤。他還表示,即便劉翔沒受傷,在面對古巴小將羅伯斯時也不能說"百分之百地有奪金把握"。

由此不難看出,在征戰北京奧運會的過程中,劉翔一切行動聽指揮,完全無條件服從於"翔之隊"的安排。即使是在堪稱冒險甚至現已證明是"有明顯失誤"的決策面前,劉翔也只能有接受的份兒。

據一位圈內知情人士講,"在他周圍的人看來,劉翔的傷絕沒嚴重到退賽的地步。退賽雖然體現了對運動員的一種愛護和尊重,但現在看來‘翔之隊'成了一個嚴厲的‘家長',而劉翔好似一個聽話的孩子,讓他退賽就退賽,讓他手術就手術。事實上,讓劉翔退賽這件事以及由此引發的連鎖反應都成了一部系列劇,退賽只是第一幕,劉翔就像男一號。"隨後,他還向記者透露,其實包括劉翔在內,很多人都不贊成或公開反對劉翔赴美動手術,一來他的傷沒那麼嚴重,二來手術風險太大了,但劉翔最終還是躺在了手術台上,"就好像他要是不動手術就沒法向國人交待似的!"這位圈內人士如是說。在外人看來,劉翔今天的尷尬是一種失誤決策造成的結果,但實際上這卻是偶然中的必然。因為在運動員培養機制中,那種"唯政績化"的家長式管理的操控下,像劉翔那樣的"好孩子"還有很多很多。

"壞孩子"扎堆,義斷親疏只為錢

中國有句古訓:一日為師,終身為父。可在中國體壇,越來越多親如父子、情同母女的師徒們最終"反目成仇",而曾經親密無間的師徒之所以最終形同陌路,多是源於在徒弟取得成績後利益分配上引發了矛盾。像中國網壇小將就曾為獲得更多的比賽獎金而不惜以退出國家隊作要挾。"以前的運動員一直生活在比較單調、封閉的環境中,他們從小就跟著教練南征北戰,對於教練的話可謂言聽計從。但現在不一樣了,特別是‘80後'、‘90後'球員,他們接觸面廣,認知能力強,常常表現出很自我的那一面。雖然他們也擁有一顆感恩的心,但在利益面前他們會和教練分得很清楚。"一位省體院的基層教練在和記者聊天時曾說過這樣一段話,"現在的小孩太現實了,也太商業化了。他們在爭取好成績的同時,也更看重由此帶來的經濟利益。"

"包身工"待遇,中國球員地位低

今年年初,李瑋峰領銜上演一幕中國足壇"自由人大逃亡",這幕"好戲"再次引爆中國足球"不夠職業"的舊話題。中國球員看上去風光無限,即使是在中國足球跌入低谷時仍開著跑車,住著豪宅,穿著名牌,可是,對絕大部分球員來說,他們的地位並沒有那麼高,有人甚至形容他們更像"包身工"。像長沙金德球員陳濤,合同期滿後,俱樂部拿了一份非常低廉的合同要他簽,若不簽,等待他的便是"三停"命運。難怪,當陳濤今年終於恢復"自由",身披申花戰袍時說:"現在,我就像獲得了重生!"陳濤身邊的人也說,如果他今年沒能轉會,那他就只能選擇退役了。類似陳濤這種經歷的球員在中國足壇並不少見,"表面上看是職業球員,但實際上,從俱樂部的經營管理到商業運作,也包括球員的福利待遇,這些都很不規範。最主要的是,面對俱樂部種種‘霸王條款'現象,只有無條件接受,誰敢反抗就被‘封殺',球員吃著青春飯,黃金年齡也就那麼幾年......"

来源:時代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