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龍沒錯,港臺太自由

作者:清風不相識 發表:2009-04-21 20: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成龍資料圖)

港星成龍在2009年博鰲論壇上被要求評論中共當局審查及限制電影製作者的作法時,說臺灣和香港太自由,很亂,同時衍生出「中國人是需要管的」這一結論。

相較於隨後中港臺三地的一致譴責,還有香港立法局議員及臺灣立法委員同聲炮轟,其實成龍的談話在博鰲論壇當場得到中國官員以及企業界代表的熱烈鼓掌。

從表面上看來,成龍的回答和記者的提問,完全是牛頭不對馬嘴。但成龍絕不是聽不懂記者的提問,成龍的回答有其邏輯,只是這個邏輯是站在中共的觀點來看世界。

香港臺灣的自由,就是中共的不自由

雖然成龍此話一出就被兩岸三地的華人痛罵,尤其是香港蘋果日報更以《成龍這個奴才!》當作報紙的整版大標題。可是成龍真的錯了嗎?從中共的觀點看來,香港和臺灣民眾所享有的自由,不只是太多了,甚至妨礙到中共的自由。

按現代政治原理,政府是為民眾而存在。人們只需最低限度維持一個小而美的政府體制,卻不需要一個老大哥,一個大政府來限制人們的自由。

自由的香港與臺灣民眾不只不願被管,而且希望政府Leave us alone!自由社會的政府沒有自由,政府必須自製,政府必須在人民授權的法律之下,依法行政。除非個人違法了,否則,法律所不禁止的事人們一概可以做。

但極權政治的思維剛好相反,政府享有一切自由,只有政府所許可的事是民眾可以做的事,法令是依據政府的意志所制定的,用來「管」民眾而不是限制政府。

於是清楚的對比出現,同樣是華人社會,香港還是一個兩制下的對照組。香港與臺灣的政府是被限制與被管的那一方,民眾是被政府服務的那一方。可是在中國,中國人是被限制與被管的那一方。中共則享有脫韁的自由。

如果享有香港與臺灣民眾相同的自由,中共還有什麽自由可言?

數一數港臺的諸多「亂象」

既然港臺的自由不被中共極權政體接受,那麽民眾表現出來的自由也就全都成了「亂象」。最不能被中共接受的,首推香港與臺灣媒體享有的新聞自由。從港臺記者在中國採訪時動輒被中共官員斥罵,就可以一目瞭然,中共有多麽厭惡港臺記者不受管束的「亂象」。

香港這些年來一直在爭取普選,香港與中國民眾一樣羨慕臺灣的民眾享有完整的政治自由。臺灣民眾不只享有投票丶選總統丶公投等自由,更重要的是能夠自由地加入與退出任何一個政黨丶組織任何一個政黨,哪一個政黨做不好就用選票讓它下臺。這在堅持一黨專政的中共來看,那更是絕不能接受的「亂象」。

港臺其他的「亂象」還包括信仰丶遷徙丶受教育丶生育以及財產的諸多自由,在這些自由底下,政府不能幹涉人民的信仰,不能限制人民的定居,不能剝奪學生的受教權,不能動到任何一個孕婦的毫髮,不能任意徵收土地或強拆人民的房屋。不能這樣不能那樣,面對香港與臺灣民眾享有的自由,中共既厭惡又恐懼。

成龍說出中共的心聲,指著港臺說你們太自由,太亂,當然能贏得中共的支持與掌聲。港星曾志偉說成龍不會說話,其實成龍不只很懂得說話,更懂得如何梳順中共的逆鱗。

成龍沒錯

港臺兩地的電影自由,和其他許多自由一樣,是兩地民眾長期努力爭取來的。成龍是港臺兩地電影自由的受益者,他沒有說錯,港臺的確太自由,他只是忘了自己是這項自由的受益者。

一個受益者不只不能說這是「亂象」,更應該出力維繫這項自由。但如今成龍不只不敢批評中共對電影自由的箝制,還說「中國人是需要管的」,如此討好中共政權的歡心,成龍究竟有沒有錯?

不只這次在博鰲論壇上出席與發言,當好萊塢影星李察基爾等人為中國人權發聲,當國際導演史匹柏與影星米亞法蘿為支持達佛難民而要求中共停止軍售並拒絕參加北京奧運時,成龍在2008年北京奧運粉墨登臺。

兩相對照下,成龍如果有什麽錯,絕不是犯了「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而是錯在不為天下蒼生說人話,卻為一個極權的中共唱讚歌。尤其是在六四滿廿週年的前夕,一個曾經公開為六四學生發聲的成龍,竟在六四仍未平反的此刻,為血腥的中共唱讚歌,認同中國人是需要管的。

可是成龍真的沒說錯。今昔相比,香港難道不是成龍所說的太自由了,太亂了嗎?香港給了成龍太完整的言論自由,即使是為極權中共唱讚歌。但香港若有「亂象」豈是他人所為?正出於違逆民主自由潮流,攪亂一池春水的成龍。

古時周處除三害,總是扮演螢光幕上英雄人物的成龍,何不師法古人,為香港止亂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