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刑見光,美中情局探員是否會受審?(組圖)

作者:李芳 發表:2009-04-22 1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情局徽章

【看中國記者李芳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日前經美方法院裁定合法,正式公開前任總統布希在任期間,授權中央情報局(CIA)對付恐怖份子疑犯的各種酷刑備忘錄資料。歐巴馬提出保證不起訴中情局的逼供人員,但不保證不起訴中情局之外的人員,包含同意讓中情局使用所謂「加強版」逼供手法的布希政府官員,或者使用備忘錄所載手法以外逼供的中情局人員。若有受刑人欲興訟,司法部將提供協助。人權組織對於不起訴中情局人員表示極度失望,同時此案也使歐巴馬面臨政壇各種立場人士的嚴厲抨擊。

用刑非人道,手段引嘩然


歐巴馬說中情局扔擔負保衛美國重任

歐巴馬政府16日公布四份布希政府時期的備忘錄,由當時的司法部起草,授權中情局探員於審訊恐怖份子及嫌疑分子期間可使用肉體性及精神性酷刑,如要求疑犯連續站立180小時以剝奪其睡眠機會丶施行「牆刑」丶「強迫壓腿」丶「蟲刑」丶「水刑」等。

酷刑中,最受譴責的莫過於國際人權法早已明確規定為虐囚方式之一的「水刑」。用刑指引由布希的法律顧問拜比及布拉德伯裡於2002至05年間撰寫,他們不斷強調,這些酷刑只會造成「有限」精神損害,因此不會逾越「虐囚」界線。美國司法部在深知水刑具有令「被施刑者產生淹死的感覺」情況下,當局仍於2005年5月10日發出的用刑指引中稱︰因水刑不會造成長遠及嚴重精神傷害,故「不構成虐待」。

大曝光,面對世人道德審判

儘管部分前任丶現任中情局及司法部官員反對公布,歐巴馬則認為,公布這些「有損於美國道義的備忘錄」有助於幫助國人翻過歷史上「黑暗和痛苦的一章」,但歐巴馬承諾,不會起訴中情局審訊探員,因為他們當時只是在使用司法部批准的手段,此說法仍無法獲得人權組織的認同,他們強力要求,必須處罰相關人員以確保虐囚事件不再重演。

美國維護憲法權利中心則發表聲明說,無論中情局審訊探員是否享有虐待囚徒的豁免權,制定並下令實施虐囚手段的高級官員應該為違反國內及國際法負責,需要受到起訴。美國公民自由聯盟同時也提出,政府應該公布更多布希政府有關授權虐囚的備忘錄,並任命一名獨立檢察官調查此事。

中國,揭開痛苦黑暗的下一頁

然而,與美國社會觀念中即便是蓋達組織等恐怖份子仍應維護其基本人權,以及美國總統歐巴馬坦然揭露過去黑暗的態度,中國政府長期以來在處理基本人權問題上,動用國家媒體及大量國家資源進行造假及掩飾的行為,於近十年間愈來愈受國際的譴責與重視。2009年2月9日,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基於「普遍定期審查(注)」程序提出對中國的人權現狀進行審查。

中國政府對精神團體和其他團體的鎮壓從未曾間斷過,達賴喇嘛的特使客桑.蓋爾曾(Kelsang Gyaltsen)在3月31日歐洲議會的聽證會上表示,西藏丶六四丶法輪功都是未解決的問題,並獲得歐洲議會的支持。「法輪功人權」則向聯合國提交報告《關於中國政府對法輪功的迫害》,現已被收入UPR的官方網站,顯示國際間對於中國人權的重視逐漸提升成為普世價值。

注︰普遍定期審查(Universal Periodic Review 簡稱:UPR)是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一個新程序,所有聯合國成員國的人權狀況都將基於這一程序被審查,對踐踏人權的國家進行人權審查,此舉備受媒體和公眾關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