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糖漿止痛 喝20年出現早發性失智

發表:2009-04-23 0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名婦人每當月經快來就偏頭痛,20多年靠喝感冒糖漿止痛,上醫院求診才發現已有可待因成癮,59歲就罹患早發性失智症。

林口長庚精神科醫師蕭美君說,這名女病人50多歲因更年期問題來看診,女病人說,從20多歲開始,當經期快來就偏頭痛,起初吃止痛藥紓解不適,又以為生病,開始喝感冒糖漿,後來不喝更不舒服,嚴重時一天要喝到24瓶。

蕭美君指出,女病人家屬發現家中垃圾筒有很多感冒糖漿空瓶擬勸阻。該女病人乾脆就在藥房喝完才回家。後來更出現失智症,唯是否和喝感冒糖漿有關不敢斷定,但蕭美君強調,頭痛靠喝感冒糖漿止痛並不正確。

「你大姨媽是不是快來了?」不少女性情緒有所波動時,常被旁人質疑是否月經快來。臺灣婦產身心醫學會理事長謝燦堂說,有人吃巧克力,或服用阿斯匹靈,來紓解經前症候群或經前不悅症,效果如何見仁見智,其實是受荷爾蒙影響。

謝燦堂表示,女性排卵時,卵泡受黃體刺激素影響而形成黃體,14天的黃體期到月經來時結束,而黃體期間,包括醛固酮、泌乳激素增加、神經傳送血清素,及前列腺素等變化,都可能造成女性身心不適感,以憂鬱、易怒、水腫、乳房腫脹、食慾增加等較常見。

蕭美君表示,門診中常見男友或家人帶患者就醫,問診後才發現女性的情緒問題與月經週期有關,在調整生活無法改善症狀,身心科有時會使用SSRI類抗憂鬱劑治療重度經前不適症,但因可能有思考緩慢和活動力降低等副作用,現在也會使用新劑型的口服避孕藥改善症狀。

来源:網際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