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正式推出「世界數字圖書館」

發表:2009-04-23 10: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今天在其總部舉行了世界數字圖書館啟動儀式,教科文組織總幹事松浦晃一郎和美國國會圖書館館長畢林頓共同主持了儀式。

世界數字圖書館以網路為平臺,彙集了世界各地的圖書館和其他文化機構珍藏的手稿、地圖、書籍、樂譜、語音資料、電影、圖片和照片等文化製品的電子版本,公眾可不受限制地免費使用這些材料。

世界數字圖書館的工作語言包括英文、阿拉伯語、中文、法文、葡萄牙文、俄文和西班牙文,但館藏內容涉及40多種語言和文字。讀者可按照地點、時間、主 題、條目類型、參與機構等幾種分類方法進行瀏覽,也可以使用關鍵詞進行檢索。該圖書館由美國國會圖書館負責項目開發,埃及亞歷山大圖書館提供技術援助。圖 書館的建立得到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及來自多個國家的32個合作夥伴的大力支持,巴西、埃及、中國、法國、伊拉克、以色列、日本、馬里、墨西哥、摩洛哥、荷 蘭、卡達、俄羅斯聯邦、沙烏地阿拉伯、塞爾維亞、斯洛伐克、瑞典、烏干達、英國和美國等國家的圖書館和文化教育機構亦為圖書館的建設做出了重要的貢獻。

世界數字圖書館擁有眾多的珍貴資料,其中包括中國國家圖書館提供的歷代中國地圖、圖 書、手稿、石碑拓片和甲骨;埃及國家圖書和檔案館的阿拉伯文科學手稿;巴西國家圖書館的拉丁美洲早期照片;瑞典國家圖書館收藏的13世紀著名的「魔鬼聖經 」;以及美國國會圖書館收藏的阿拉伯文、波斯文和土耳其文的書法作品等。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表示,建立世界數字圖書館的目的在於促進不同文化間的相互理解,培育文化和語言上的多樣性,增加網際網路上文化內容的數量和種類,為教育工作者、學者和普通觀眾提供資源,並加強夥伴機構的能力建設,進而縮小國家內部和國家之間的「數字鴻溝」。

来源:科技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