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顯示中國6省10村千萬留鄉農民工失業

發表:2009-04-23 13: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湖北省武漢市華中師範大學中國農村問題研究中心針對「6省10村」最新調查顯示,截至3月上旬,中國近2010萬農民工留鄉,其中1000萬留鄉農民工尚未再就業。

香港「大公報」報導,「6省10村」返鄉農民工調查研究是由數十名博士丶碩士組建的10個調查組,分赴江西丶湖北丶湖南丶河南丶安徽丶四川等6個傳統農民務工大省進行的調查。

調查結果顯示,2008年底至2009年3月初,「6省10村」的農民工打工率26.7%,返鄉率72.5%,留鄉率13.4%。

調查指出,失業與家庭因素是農民工留鄉的兩大主因,家庭因素佔留鄉總人數的33.7%,失業佔33.1%。

在留鄉農民工中,原來從事建築業與製造業的最多,佔68%;長三角丶珠三角返鄉者佔55.8%;男性佔72.9%,中青年為主體;初中教育程度佔77.3%;無技術人員佔59.1%。

主持調查的華中師範大學中國農村問題研究中心教授鄧大才表示,留鄉農民工有49.3%沒有再就業,重新就業的僅37.5%,包括另謀新職和留鄉務農。

在失業的留鄉農民工中,近200萬人並無職業規劃。鄧大才擔心,這些人可能成為中國農村穩定的隱患。

鄧大才認為,中國政府應將無業農民工納入准就業體系,幫助他們就業,或結合新農村建設和國家擴大內需的機會,透過擴大基礎設施建設方式有針對性地增加農村就業職位,以減少可能出現的隱患。

目前,留鄉人員以中青年為主體,鄧大才說,如何與留鄉農民工打交道,是基層官員必須盡快解決的新課題,當地政府應改變傳統對待農民丶農村的工作方式。

此外,鄧大才說,近600萬計畫再打工者將集中在春夏之交與夏秋時分外出務工,這兩個時段可能會對城鎮就業市場產生一定衝擊。中國政府應及早對未來可能的打工潮進行規劃引導,還要對可能出現的第二波農民工失業做好預警工作。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