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路結石 多喝開水少吃鈣

發表:2009-04-24 0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現代人飲食的精緻化和對高蛋白、高嘌呤類食物攝取量過多,國人患有尿路結石的比例也漸漸升高,所謂尿路結石是指在泌尿系統,如腎臟、輸尿管或膀胱有石頭沉積者,均稱為尿路結石,一般以沒有適度運動、暴飲暴食、坐辦公桌、費腦力者較易得到此病。

結石的產生通常是一段時間的累積,但因在發病前並不會有特殊感覺,因此許多患者通常都是在出現間歇性腰部鈍痛,或劇烈疼痛、噁心、嘔吐、血尿,或尿路感染情況下就醫,才發現已有結石。

當被懷疑有結石存在時,醫師會安排下列檢查:

●放射線檢查:如泌尿系統部位之一般X光、靜脈注射腎盂攝影術可確認泌尿道阻塞部位,逆行性腎盂攝影術可確認結石部位。

●腎臟超音波:可明顯看出結石,但對小的結石較不易觀察,對腎功能不佳及顯影劑過敏者可採用此方法。
一般而言,並不是出現結石就要接受手術治療,當出現合併尿路感染、結石大於零點六公分、尿路閉塞、腎功能受損或腎絞痛厲害次數頻繁,無法以止痛藥控制者,醫師會建議將結石取出;目前的外科療法包括:

●體外震波碎石術:利用精密儀器在人體外產生震波,將腎臟輸尿管上段的結石震碎為砂狀或小顆粒,然後隨小便排出體外。

●輸尿管鏡取石術:輸尿管鏡可以處理位於輸尿管的結石,找到輸尿口,放入輸尿管鏡,見到結石後,用結石網套住結石取出。

●手術:對於較大的結石、腎盂結石或使用體外震波、輸尿管取石術失敗的結石,或合併有其他泌尿系統問題如狹窄等,可採用此法。

因為結石的復發機率高,所以如何避免復發更值得注意:

●多喝開水:每日至少喝三千西西以上,保持尿量在二千五百至三千西西,避免憋尿,防止尿滯留及尿路感染。

●適當運動:可維持輸尿管蠕動,減少沉澱結晶的產生。

●避免過咸的食物:高鹽會損壞腎功能,而且容易增加尿鈣分泌,造成尿路結石。

●應限制鈣攝取量:每天小於四百至五百毫克,避免攝取大量維生素D,盡量少吃巧克力、可可、菠菜、豆類食物、礦泉水、大量牛奶、核桃、玉米等食物,以減少鈣鹽堆積。

●定期門診追蹤檢查:建議結石病患每三至六個月照一張腹部X光,以期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