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對外勞下「逐客令」被批冷酷無情

發表:2009-04-24 07: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月22日,在日本中部工業城市濱松,地方官員正向在介紹這計畫,鼓勵日裔拉美人士返回他們的家園。

過去10年,日本一直歡迎日裔拉美人士到日本工作,但受到金融海嘯的重大打擊,日本於本月開始向日裔拉美的藍領階層推出「逐客政策,為他們繳付機票費用,要求他們返回家鄉,不得返回日本工作。

38歲的山岡麗塔(麗塔山岡)來自巴西,育有三名孩子,她的丈夫也是日裔巴西人。近日,日本政府為他們一家付上數千元的機票費用,要求他們返回巴西,又要求山岡麗塔和她的丈夫承諾以後不再返回日本工作,對於這個要求,他們認為不能回絕。

當山岡麗塔從地方政府得知此消息後,感到很大壓力,每天以淚洗臉。我對丈夫說,我們應該接受條款,收到錢後收拾行裝,我們承擔不起這裡的生活開支。山岡說。

據「紐約時報」報導,在經濟不景的情況下,日本政府對拉美人士提出「逐客條款」 ,提供資金「援助」鼓勵數千名拉美藍領工人離開這遭受衰退困擾的日本。日本政府表示,至今已有100名拉美工人接條款,舉家返國。如果他們能夠成為專業人 士,或得到公司支持,才可以以「專業人士簽證」在日本工作,否則不能重返日本。

上個世紀,一批日本人移民至拉丁美洲,並以種植咖啡為生。 1990年,日本工業快速發展,勞動力不足,日本政府對這批在拉美的日本人後裔提供了特別簽證,容許他們到日本工作,至今已有36.6萬名巴西及秘魯日裔 在日本定居。這批勞動人口迅速填補了日本低下階層的工作。而「逐客條款」便是針對這批日裔拉美移民。

自從計畫推出以來,批評的聲音從四方八面而來,反對者認為計畫短視,無人情味,並威脅到正在對外開放的日本就業巿場。

日本移民政策研究院負責人阪中英德(英Sakanaka )表示,這計畫令日本丟臉,而且冷酷無情。 「也許我們正面臨經濟衰退,但是,當失去了海外的勞動力,日本就再也沒有未來了。 「她說。

東京武藏大學社會學副教授石井安傑魯(安吉羅石井)表示,計畫令人感到困惑,因為日本政府先前表明,歡迎日裔巴西人入境工作,如今又拒之於門外,是對社會的侮辱。

計畫長遠會對日本造成損害。日本面對人口老化以及勞動力不足的問題。自2005年以來,日本人口開始減少,到了到2050年,其勞動人口將會較現時減少三份之一。雖然工業生產等產業仍然不停裁員,農業及老人院服務的勞動力則面臨不足。

雖然如此,前厚生勞動省大臣,自民黨的川崎二郎認為,以往的工作機會已經不再,而金融危機讓日本能對其移民政策進行調整。

川崎二郎表示,日本應停止輸入低技術工人,即使是低下階層的工作,亦必須讓日本人來填補空缺。他說: 「我不認為日本要成為種族多元的社會。 」

據悉,受到金融危機的影響,日本的失業率上升至4.4 % , 3月份出口比對去年同期,暴跌了45.6 % ,工業生產銳減38 % ,跌至1983年以來最低水平。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