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A: 北京城管執法手冊曝光惹風波

作者:方媛 發表:2009-04-24 12: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本名為《城管執法操作實務》的手冊星期二在網上曝光,內容涉及城管執法時應怎樣對付民眾的手法惹起各界人士質疑和批評,北京城管局星期三發出了緊急聲明, 表示有人斷章取義,但有民眾表示,城管的實際作為比手冊上有過之無不及,更有人證實城管不僅暴力執法,還勒索民財。

北京城市管理局的一本執法手冊部分內容星期二在網上曝光後,引起民眾強烈反響,涉及的主要內容是第四章"城管執法過程中的分寸把握"中第二條和第五條,第二條規定"最好是幾名城管執法隊員一起行動,一次性地控制住相對人的身體,要達到招招見效,不給相對人以喘息的機會......"而第五條規定"採取反暴力抗法的局部動作,注意要使相對人的臉上不見血,身上不見傷,周圍不見人,還應以超短快捷的連環式動作一次性做完,不留尾巴。這些被網友稱為 "用標準的技術手法掩飾暴力的痕跡"。

本臺記者打電話到北京宣武區城管大隊詢問有關情況,對方承認有這份教材,但那是幹部用的:幹部培訓教材,它是科級以上幹部培訓時用的,我們下邊都沒有。

北京維權人士周莉對此表示不敢相信:如果這是真的,我認為這本書就是教唆犯罪,不瞞你說,我剛看時都不敢相信,它好像是教唆對公民造成身體上的傷害又能夠保證不被公眾發現,或者是沒有證據被發現,這是一種更卑鄙的伎倆。

正當人們懷疑該書內容真偽時,星期三下午,北京市城管局發出緊急聲明, 承認該書是他們的執法手冊,但強調是內部交流,並始終沒有在城管一線執法隊員進行統一培訓,也從未同意對該書公開發行,並表示部分隊員對當前部分媒體及網路對該書斷章取義,針對個別詞句和提法進行炒作的做法表示遺憾。北京電視臺也在新聞報導中"闢謠"並重申了城管局的聲明。

但是,各界人士依然議論紛紛, 有網友質疑斷章取義的說法並表示,寫都寫了,還怕人家報導?有人對內部交流一說也提出疑問表示,書已經公開出版造成影響了,怎麼還是內部呢?

深圳異見人士趙達功星期四對本臺表示:因城管與民眾衝突在中國引發了多次群體事件,當局很重視,但是他沒有去化解社會矛盾,而使用強制暴力手段,小冊子上說的一些方法包括打人臉上不要出血,就是不能讓表面有傷,這就說明要用暴力處理一些社會問題,在處理過程中盡量掩飾暴行,不讓媒體知道,不讓外界知道,不讓周圍的人知道,否則的話這個城管就失敗了。

不過, 也有網友認為教材內容是在指導城管保護自己,是正當防衛,網友"非魚非子"說:"你們怎麼不看書上的那個前提:城管隊員在執法受到暴力侵害之際。如果警察在執法受到暴力侵害,直接開槍送你小命。"

不過,這種說法,多數網友認為不成立。網友"張伯倫100"反駁說:"警察面對的是罪犯,城管面對的是窮苦百姓!"

曾經親眼看到過城管野蠻行徑的北京市民表示:城管打人我是真看見過,就那樣打人,這種事情不是一天兩天了,都很多年了,老百姓對城管打人都習以為常,因為他們老打人。

更有網友表示, 城管完全沒按教材那麼做, 實際上的作為比手冊上有過之無不及,:哪次出勤不是好幾車人, 哪次打人不是在眾目睽睽! 哪次打的不是頭破血流!他們是不是還有套教材啊"局部動作時臉上見血,身上見傷,周圍見人"!

還有一位做小商販的北京訪民表示:城管不僅是打人,勒索斂財更是屢見不鮮。他說:城管呀,敲詐,要錢,人家賣東西給人抄走了,然後問你想要不想要,想要掏錢去取,就是敲詐,城管來了,不管你是北京的還是外地的給你推一邊去了,把東西乒乓就裝上車了,我再跟你說件小事,七,八塊錢的毛巾,一塊毛巾值多少錢呢,就是上個禮拜三,交二百塊錢才能把毛巾拿走,收據?什麼都沒有,要錢他們分紅利呀,要不然哪裡有獎金呢。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