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長春下禁令 因西門子送的名單太敏感!(圖)

作者:子君 發表:2009-04-25 17: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子君綜合報導】西門子賄賂醜聞自2006年首度曝以來,它設在數個國家和地區的子公司陸續接受美國和德國檢察機關調查。上世紀90年代中期至2007年,西門子一些子公司涉嫌以支付回扣等賄賂方式贏取項目競標。項目涉及多個國家和地區,包括聯合國伊拉克"石油換食品"計畫、和委內瑞拉鐵路、以色列發電站、俄羅斯交通管制系統等項目。西門子因在中國的賄賂涉及到交通、電力、電訊、醫療等多項領域,且項目大、受賄金額高,總賄金額高達近4.3億元人民幣,而使西門子案的焦點集中在中國。近日,在美國和德國法院的壓力下,西門子已經向中方提交了一份受賄賂人員的名單,因這份名單太敏感,政治局常委李長春親自下令不得報導西門子行賄案的中方人員,從而使西門子中國賄賂醜聞再次成為關注的焦點。

西門子公司為行賄案支付十幾億罰金

震驚全球的西門子行賄案,最終以西門子公司向美國和慕尼黑法院認罪,達成和解協議,並同意支付罰款而告一段落。美國檢察人員在指控文件中說,除合法賬目外,西門子的子公司另建"賬外賬",以掩蓋用於行賄等非法活動的支出。它在美國以這種方式入賬的賄款和可疑款項大約13.6億美元。美國司法部裁定,西門子對自身的腐敗行為皆予認罪,並同意支付合計4.5億美元用於刑事罰款。而加上西門子同時接受的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和德國監管當局對其的罰金,總處罰金額達到13.45億美元,成為有史以來腐敗類案件中,單家公司支付的最高金額罰款。

事關《海外反腐敗法》

西門子這次之所以"大出血",就是因為美國1977年開始實施的一部《海外反腐敗法》(Foreign Corrupt Practices Act)。此番的處罰也是該法生效以來開出的金額最大的一張罰單。這部法律規定,美國在境外的公司和個人如果在商業活動中向外國官員行賄,將負刑事責任。本來,這部法律並不會牽扯到總部位於德國的西門子公司。但是2001年,西門子公司也在紐約證交所上市,而這部法律規定,它同樣適用於在美國上市或有業務的外國公司。所以西門子公司受到美國司法部、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和德國監管部門的多項起訴。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表示,西門子過去幾年在全球各地向各國政府官員行賄的資金累計超過14億美元,通過非法交易共盈利超過11億美元。

美司法部:海外行賄威脅美國安全

《海外反腐敗法》專門針對那些非法賄賂外國官員以獲得業務的行為。美司法部稱,從上世紀90年代到2007年,西門子採取了系統、廣泛的手法隱蔽其在全球範圍內行賄的14億美元。這些手法包括:使用賬冊以外的行賄基金賬戶、空殼公司來幫助行賄,並在公司的賬冊上造假,如把賄賂款列為諮詢費,把往年累積的部分利潤在公司賬冊作中假成為債務,然後花掉這些資金來用於行賄。

美司法部稱,違反《海外反腐敗法》的行為直接威脅了美國的安全。跨國腐敗行為破壞了良好的管治,阻礙了社會和經濟的發展,並損壞了公司、政府在公眾當中最基本的信任,摧毀了公平、公正的理想。

仍有300多名嫌疑人被調查

儘管西門子以支付巨款為代價,換取部分涉嫌行賄高級僱員免受指控,但美、德等國檢察機構對部分管理人員的調查仍在繼續。

西門子總部所在地德國慕尼黑一家法院今年早些時候裁決,三名西門子前僱員賄賂罪成立。紐倫堡一家法院11月裁決,西門子前董事會成員約翰尼斯·費爾德邁爾賄賂罪名成立。

慕尼黑檢察機構說,西門子一些子公司將大筆資金用於賄賂,仍有大約300名身陷賄賂醜聞的嫌疑人正在接受調查,包括前監事會主席海因裡希·馮皮勒和前首席執行官克勞斯·克萊因菲爾德。兩人均否認自己存在違法行為。

"賄賂幾乎成為西門子一些子公司的標準運作程序。"美國司法部代理助理部長馬修·弗裡德里克在一場新聞發布會上說,手提"裝滿現金的手提箱"行賄成為一些西門子僱員"屢試不爽的方式"。

美司法文件指西門子三家中國子公司隱蔽行賄內情

據美國司法部文件披露,這三家西門子中國子公司為,中國輸變電集團(Siemens PTD)、西門子交通(Siemens TS) 和西門子醫療集團。

根據美國哥倫比亞特區地方法院公布的訴訟書,2002年到2007年間,西門子交通(Siemens TS) 支付了約2200萬美元,給設在香港的商業諮詢公司和相關機構,並通過這些機構對中國官員行賄,以得到總額逾10億美元的7個地鐵列車和信號設備項目;而在2002年到2003年,中國輸變電集團(Siemens PTD)通過支付約2500萬美元給商業諮詢公司,來行賄中國官員,並得到華南地區兩個總價值約為8.38億美元的電力高壓傳輸線項目;同時,在2003年到2007年之間,西門子醫療集團支付了約1440萬美元的賄賂款,向五家國內醫院行賄,從而獲得2.95億美元的醫療設備訂單。僅公開披露的西門子旗下三家公司在中國行賄即達6140萬美元,折合人民幣近4.3億元。

媒體稱西門子在華行賄案涉及權力部門

德國《經濟週刊》援引西門子內部一位匿名人士的話說,西門子在中國約90%的業務都是通過第三方執行,西門子中國公司的運營中,有50%的業務涉及行賄。該媒體援引西門子公司某經理的話說:"沒有他們,什麼都做不成。" 這一報導使西門子案關注的焦點轉向中國。

中國是西門子公司的第三大市場,僅次於德國和美國。西門子中國有限公司在中國設立了70個分公司,另設60個地區性機構,共有僱員4萬3千多名。過去幾年來,西門子在中國的市場份額從3.5%提高到6%,西門子公司在中國市場的銷售總額接近600億歐元。

目前,西門子中國公司的業務涉及信息通訊、自動化與控制、電力、交通、醫療、金融、照明和家用電器業。媒體報導說,西門子腐敗案已牽涉到西門子中國公司的各個業務領域。專家認為,由於西門子在國內業務廣泛,受賄案涉及多個權力部門。

西門子在中國的主要市場是交通、電力、通訊,而這些部門是由政府控制的。那麼這個行賄就必與政府官員有關。說到底,西門子在華行賄案,追到底必牽出中共的大員要員。

李長春親自下令不得報導西門子行賄的中方人員

美國的《海外反腐敗法》主要針對非法賄賂外國政府官員。美司法部稱,違反《海外反腐敗法》的行為將直接威脅美國的安全。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的華盛頓辦事機構不僅投入了大量資源追查西門子行賄案,還聯合其他國家一起進行調查。美司法部的一位官員說,"比如,我們與各國政府、與專門從事工業領域案件的執法機構,進行了全球聯合作戰,而這些努力都是為了查明和打擊這類遍及世界各個地區的犯罪行為。" 他表示, "我的看法是,這個調查仍然在繼續。"

美司法部首席助理檢察官弗雷德里奇曾措辭嚴厲地說:"我們首先在全球範圍內,積極和不懈地追查這些賄賂政府官員的行為。另外,我們也要提醒國際社會:行賄的後果將是嚴重的。任何一家公司在地球上的任何一個地方賄賂政府官員,執法人員都會找到他,並將其繩之以法。"

按美國的說法,受賄人更應受到法律的審判。在美國和德國的壓力下,西門子已經向各國提交了受賄人員的名單。當然中共政府也接到了一份中國受賄者的名單。

日前,大陸各媒體同時收到來自中宣部的禁令,禁止所有媒體提到西門子公司行賄的中方人員。《北京日報》評論部主任披露,無論是中宣部還是新聞辦,都沒有禁止對西門子在中國行賄的醜聞進行報導,可唯獨不許報導中方涉案人員。

禁令來自主管宣傳的政治局常委李長春,非同一般。據《北京日報》主管評論部的媒體人透露,《北京日報》副總編說,那名單太敏感,涉及到兩位政治局委員的家屬。如果報導,可能會引起北京官場地震,在這個敏感時期,北京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但這件事不可能長期掩蓋。

什麼人可能被牽扯進此案?

從中共的反映程度看, 西門子案應該牽扯到中共的重量級的人物。

中共對此案不是一點動靜沒有。長沙市一醫院院長因收受西門子100餘萬元而被判刑。幾乎同時,吉林某醫院放射科科長也因為收受西門子6萬美元被判刑。

像以往一樣,中共總是能找出一兩隻小替罪羊,裝裝場面,矇混過關。這次恐怕沒那麼簡單。有人已提出質問,這些錢和西門子在中國巨大的"支出"不相符,差的也太遠了吧。人們有理由懷疑,可能藏著"大魚"呢。

那麼到底有多少大魚?這魚又到底能多大呢?那也只有拭目以待了。

不過據傳,江澤民的次子江綿康可能與此案有染。江綿康,1957年出生,籍貫江蘇,生於上海,曾走後門進上海第二工業大學就讀,曾在西門子工作過,曾任上海市建設和管理委員會巡視員,上海城市發展信息研究中心主任等職務。 但江綿康的簡歷中,獨獨抹掉了江綿康在西門子工作過的這段經歷。為什麼?

有人披露說,因為江綿康在西門子工作期間,西門子在激烈的外商訂單爭奪戰中,首次因為江綿康的關係順利拿到了地鐵列車訂單。嘗到了此甜頭,西門子一發不可收拾,而江綿康的"收賄費"更是行情上漲。 西門子第一次行賄是在江綿康的暗示下進行的,獲取大宗商業合同之後,西門子90%以上的中國業務是通過江綿康為首的"中間人"成交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