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貓貓」再現 佛山盜竊犯獄中離奇暴斃

發表:2009-04-25 21: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再發生「貓貓」事件,廣東省佛山市一名快將刑滿出獄的盜竊犯,上月底在囚室內離奇暴斃,死者家屬發現屍體有多處不明原因的傷痕,向有關當局追究。省監獄局及省宣傳部已下令禁止媒體報導。

最新一宗「躲貓貓」事件,發生在廣東省佛山市高明監獄,死者是一名現年35歲,已被囚禁逾16年的盜竊罪死緩囚犯劉玉山。這個月1日早上,劉玉山的父親劉顏初突接獲監獄所通知,指其兒子在3月31日死亡。劉顏初遂立即前赴監獄瞭解。

劉顏初週四接受本臺記者訪問時表示,監獄人員指兒子在囚室內「猝死」,並拿出一紙模糊的體檢文件,指劉玉山在2005年時驗出有心臟病。但劉顏初指出,他過往每次探監時,都未曾聽聞兒子透露身體不適,更未聞兒子說患有心臟病。

當他看望兒子的遺體時,更發現他身體多處受傷,最明顯的是他的雙腿腫脹淤黑,左眼亦同樣呈現瘀黑。獄方向他說傷痕是因為兒子被犯人組長按在地上造成。不過,為何被組長按在地上卻未有解釋。

劉顏初更指在兒子葬禮那天,獄中還有兩名囚犯同樣離奇死亡,其中一名死者家屬跟他一樣,要求檢察院調查兒子死因。他說:「(高明監獄內)西安(號)監獄曾發生多名囚犯被打死事件,同日還有兩名囚犯也死了。」

高明監獄所內懷疑有多名囚犯離奇死亡,一直未有媒體披露,直至本月中,國際記者聯會接到一名中國記者的投訴指,受到廣東省監獄局及宣傳部的干預,禁止將猝死事件報導。

劉顏初亦指出,有記者跟他說,省宣傳部禁止他們報導,劉顏初批評政府做法。他說:「做法當然不恰當,現在新聞自由,我不是攻擊政府,我只是以事論事,在網上發報,它可能怕我們影響太大,他們說怕會影響他們監獄的聲譽。」

本臺致電高明監獄所查詢,瞭解所內是否有多名囚犯近月間離奇死亡時,一名幹部承認有囚犯死亡,但拒絕透露涉及多少人。但是,當被問及該所何以禁止媒體報導時,他表示是按程序辦事:「它有正常的司法程序,它是怎麼樣就怎麼樣,之後才接受媒體的採訪。也不是說不能報導。」

國際記者聯會月中接獲的投訴指,廣東省宣傳部向媒體發出禁令,著各媒體不准報導劉玉山死亡的消息,此外,更要求媒體往後凡涉及監獄及看守所服刑人員死亡的事件,一律要按中宣部新聞局發出的文稿內容,不可隨意公開報導。中宣部更補充,不宜再公開此類新聞,以免被敵對勢力利用,著各新聞媒體嚴格執行。

國際記者聯會已將有關投訴透過其網頁公布,該組織總幹事韋艾登謂,媒體只限採用官方消息,對資訊自由會造成危害。專業的記者有責任監督政府運作,令其達致負責任及高透明度運作。

記者致電廣東省宣傳部查詢,但是,接聽電話的人員指不清楚事件為由,拒予回應。

中央及各省宣傳部不時下達指令,禁止媒體報導被官方認為是負面的消息。3月初,中宣部便禁止媒體報導中國總理溫家寶在英國劍橋大學演講時,被示威者擲鞋的消息,2月時,又不准媒體報導3名人士在北京王府井自焚的消息。

資深網路記者凌滄州表示,中宣部持續禁止媒體有新聞自由,此舉只會令傳統的媒體步向死亡。他說:而且隨著人民對利益的關注,我認為人民對自己的權利的呼聲,要求是會高漲的,宣傳部再控制它的媒體,這不可報那不可報,事實是叫傳統媒體走上死路。因為你要知道報業的形式,在最近數年非常不好,美國也有數間媒體倒閉,傳統媒體本身就是控制得很嚴,如果這些訊息再也不可報導,這就叫它的讀者都走向網路。

《中國檢察日報》較早時報導,今年有15人在看守所內非正常死亡,當中涉及12個省份。4月中公布的《人權行動計畫》中便提到,要追究監守所內的失職行為。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劉雲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