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200家長請願 官方報導不提災民疾苦

發表:2009-04-25 22: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川地震重災區都江堰聚源中學的兩百多名遇難學生家長,星期五再向聚源鎮政府請願,爭取應得的低收入保險補償,當局未有理會。另據當地村民表示,國家領導人將出席汶川地震一週年紀念活動。有媒體稱,中宣部向媒體下達七點要求。

四川512大地震一週年臨近,當局的善後工作繼續受到村民批評,星期五,都江堰聚源中學的兩百多名遇難學生家長,向聚源鎮政府請願,要求獲發「低收入保障金 」,但當局沒有理會。學生家長王先生當天告訴本臺:「我們今天去找政府,聚源政府鬧過,今天去了有兩百多人,(我們)哪裡來生活來源,我們要求買的低收入保障,他們(給村民)買的保險,買了(每人)七萬多元,現在(每月)只能拿兩百塊錢。」

村民表示,請願者來自鎮內多個鄉村:「土橋(村)也有,聚源(鎮)也有、幸福(鎮)的也有,他們(保險公司)不賠,不退,人家(其他鎮)鬧得凶的就給了三萬多,我們沒有鬧的,一分沒拿到」。

曾有家長告訴本臺,在地震中罹難的聚源中學師生有一千四百多人,包括四十多名教師,而近一年來,善後工作卻令人們失望,包括當局拒絕鑑定校舍質量,拒絕公布遇難學生人數及阻止家長到校舍遺址祭奠學生等。

據香港明報星期五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地震週年之際,中央領導人將親赴地震災區。而都江堰的學生家長張先生對本臺說,國家主席胡錦濤將到災區,當局最近請了一千多名保安員:「說是那個胡錦濤要來吧,說是5·12的前一天來,政府招了大概上千名保安,外地也有,本地也有」。

北川縣的一位李姓家長表示,因為胡錦濤要到災區,村幹部要他們打掃衛生:「國家主席從這裡過嘛」。

記者:會來看你們嗎?

家長:不會。從那個公路過去就算了。

記者:跟你們打招呼了嗎?

村民:講了一下,28號,好像是提前了。

記者:要你們村民做些什麼呢?

村民:打掃衛生。

明報稱,中宣部日前發出7點要求,希望各媒體把握正確輿論導向,做好地震週年紀念報導。其中包括:做好對去年抗震救災奇蹟的報導、做好對抗震救災偉大精神的報導、報導好抗震救災的收穫和寶貴啟示、做好對災區民眾重建家園的報導、做好災後各地支援災區重建以及海外支援災區的報導。

而災民的疾苦及急需解決的問題卻不在報導範圍。北川縣曲山鎮的一位曹姓村民對本臺表示,由於當地沒有板房,她至今住在帳篷中:「我們住在這裡很偏僻,沒有板房,現在住在帳篷裡面的,走路走到縣城要兩個鐘頭,(向政府)要求他也不肯啊,以前給他(政府)提過吧」。而北川縣政府官員曾對本臺表示,所有災民都住進了活動板房。

據北川村民表示,由於老城被毀,政府至今未告訴村民重新安置地點在何處,村民憂慮不知何時才有長期安身之處,對於早前當局為每戶災民提供的一萬六千元的修房補助,對於那些全村被山石掩埋的家庭,遠遠不夠。北川的周先生就是其中一個例子:「目前也沒有說把我們安置在哪裡,也沒有說我們在什麼地方安家,造新房子還要材料費,加起來要二、三十萬元,才能建一座房子」。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喬龍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