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煙癮的人 藥物濫用風險大

發表:2009-04-26 14: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北榮總毒物科研究發現,吸菸者藥物濫用的風險是非吸菸者的7.3倍,且女性藥物濫用的風險是男性的3.3倍。

醫師表示,吸菸與藥物濫用的形態及特質很相近,而有煙癮的人大多無法自我控制煙的誘惑;至於女性藥物濫用高於男性,主要是因為女性多選擇服藥自殺,男性可能選擇其它比較激烈的手段。

這項研究是臺北榮總毒物科針對2007年至2008年,共317名到醫院急診的藥物濫用者進行研究,意外發現,藥物濫用的風險與吸菸行為高度相關。

北榮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表示,對於飲酒者也有進行風險研究,但是發現,喝酒在單變項時,有較高的藥物濫用風險,可是在多變項時卻又不顯著。

楊振昌說,抽煙與藥物濫用間的生理行為特質很相近。抽煙的人多無法抗拒煙癮,於是會一根一根地抽下去,很多要戒菸的人最後都因無法戰勝煙癮而宣告失敗。而藥物濫用者則喜好一些會讓他們感到愉悅、興奮及麻醉作用的藥物,甚至無法自拔。真所謂「煙癮難戒、藥癮難擋」。

最近瑞士一篇成癮行為研究也發現,180名住院精神病患中,近9成有抽煙及物質成癮問題,並曾寄望用抽煙達到自我治療或是自我紓解的目的,比例是沒有吸菸者的兩倍。

臺北榮總的研究也發現,到醫院急診的藥物濫用者以自殺最多,其次是藥物中毒;濫用藥物以安眠藥最多,其次為海洛因、嗎啡、安非他命及K他命。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