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流感疫情十問答

發表:2009-04-27 09: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問:什麼是豬流感?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專家解釋說,豬流感是由豬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種急性呼吸道傳染病,這種病在豬中經常發生,但很少導致豬的死亡。

2.問:人能否患豬流感?

美國密歇根大學流感專家蒙托說,通常情況下,人類很少感染豬流感病毒。但近年也發現一些人類感染豬流感的病例,患者大多為與病豬有過直接接觸的人,如飼養者等。有報導說,2005年12月至今年1月,美國只發現過12例人感染豬流感病例,其中11人與豬有過直接接觸。

3.問:豬流感病毒能否在人際間傳染?

美國疾控中心說,目前已證實有豬流感病毒在人際間傳染的病例,其傳染途徑與季節性流感類似,通常是通過感染者咳嗽和打噴嚏等。

4.問:食用豬肉能否感染?

法國流感專家說,豬流感病毒害怕高溫,食用燒熟的豬肉不會感染豬流感。美國疾控中心也指出,豬肉加熱至71攝氏度,就能殺死豬流感病毒,人不會因吃豬肉或豬產品感染豬流感。5.問:豬流感有哪些症狀?

世界衛生組織專家說,豬流感的症狀與其他流感症狀類似,如高熱、咳嗽、乏力、厭食等。另有報導說,此次美國發現病例的主要表現為突然發熱、咳嗽、肌肉痛和疲倦,其中一些患者還出現腹瀉和嘔吐症狀;墨西哥發現病例還出現眼睛發紅、頭痛和流涕等症狀。

6.問:墨西哥豬流感與美國豬流感是否相同?

美國疾控中心證實,在墨西哥導致數十人死亡的豬流感病毒與在美國導致數十人染病的病毒都是A/H1N1型,這一毒株是一種新型變異病毒,是人類流感病 毒、北美洲禽流感病毒,以及北美洲、歐洲和亞洲豬流感病毒的混合體。然而,截至目前,美國患者的症狀似乎較「溫和」,美國尚無死亡病例報告。

7.問:此次豬流感疫情有何特點?

世衛組織強調說,通常情況下,兒童和老人更容易遭到流感病毒的感染,但此次墨西哥發現的豬流感病毒感染者大多為年輕人,這需要引起特別關注。

8.問:治療人類感染豬流感有無特效藥?

美國疾控中心說,目前沒有專門針對人類感染豬流感的特效藥,通常使用的有4種抗流感藥物,但臨床顯示,這種變異病毒對其中2種具有抗藥性。疾控中心因此建議使用瑞士羅氏製藥公司生產的「達菲」膠囊和英國葛蘭素—史克公司生產的噴霧式藥劑「樂感清」。

9.問:有無抗豬流感疫苗

美國疾控中心說,目前只有用於豬的抗豬流感疫苗,還沒有專門用於人類的。就目前情況看,普通的抗流感疫苗對人類抵抗豬流感沒有明顯效果。

10.問:有何預防措施?

美國疾控中心代理主任理查德•貝塞爾說,流感病毒主要通過空氣和接觸傳播,因此咳嗽或者打噴嚏時應該掩住口、鼻;由於流感病毒往往可以在一些日常用品表 面上存活一段時間,因此應勤洗手,還可經常用酒精為日常用品消毒。此外,少在人多的地方「扎堆兒」也是降低感染概率的一個有效方法。最後,如果一旦發現染 病,患者應盡量避免外出,以防將病毒傳染他人。

来源:科技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