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帝內經》講「修煉」 (圖)

作者:王元甫中醫醫學博士 發表:2009-04-28 1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很多人認為《黃帝內經》只講到治病與養生;其實,《黃帝內經》也有講到修煉,養生的進一步就是修煉。古代"神醫"為什麼會有"特異功能"?就是因為修煉。

黃帝所傳的"醫道"重點在修煉,但是關鍵的部分不寫在書上,都是"口傳心授",師父秘傳給弟子,外人很難窺其奧秘。

古代道家修煉成"真人"

中醫基本上屬於"道家醫學"。"醫道"的"道"就是道家的"道","醫道"的創造者"上帝"是道家的神仙,"醫道"傳承的方式秘傳、單傳就是道家的特性,就連中醫治病的原理"陰陽五行"也是道家的。

《黃帝內經》的《素問》第一篇《上古天真論》就提到"真人"說:"上古有真人者,提挈天地, 把握陰陽,呼吸精氣,獨立守神, 肌肉若一,故能壽敝天地,無有終時,此其道生。""真人"就是道家修煉得道者,俗稱神仙。"真人"因有"神通",所以能"提挈天地, 把握陰陽";因合於道(得道),所以能"壽敝天地,無有終時",壽命超過天地,無窮無盡。

修煉是要"出凡入聖"、"返本歸真"

現代人對於修煉比較陌生;在古代,修煉是非常神聖的大事,是要"出凡入聖"。

孔子教我們的是做人處事的道理,而老子教我們的則是修煉,要"返本歸真",修煉成"真人"。

根據《莊子》一書,孔子曾問"道"於老子。

古代道家修煉是性命雙修,既要修性(重德),也要修命(長生不老)。修煉的目的是要返本歸真,返回先天的我。"先天的我"是生命的最根本,也就是"元神";"元神"來源於天國,是純潔、善良的。"後天的我"是自私、不善的,是後天不好的思想。人經過修煉,去除後天不好的思想,才能返回先天的元神,也就是"返本歸真"。

黃帝"得道成仙"

黃帝開創五千年文明,被稱為中華民族的始祖。《黃帝內經》記載黃帝的"醫道"來自於"上帝",在《黃帝外經》(即清代陳士鐸醫書的《外經微言》)也講到黃帝求道於廣成子(為道家真人)。根據《莊子》一書,黃帝拜見廣成子於崆峒山,廣成子授予修道之法,後黃帝潛心修道,於一百二十歲時,得道成仙,乘龍"白日飛升"。黃帝是中國歷史上得道升天的第一人,所以被尊為道家的始祖,與老子並稱"黃老"。

現代有"法輪大法"修煉

古代道家修煉是秘傳、單傳的,師父要選徒弟,而且只選一個心性最好的正傳,其他的只能得皮毛。然而,現代有法輪大法修煉,是洪傳、廣傳的,每個人都有機會得法,只要用心去學。法輪大法是性命雙修的功法,既要修性(修心性,包括德),也要修命(長生之道,改變本體);目地是要除去人的各種執著心,同化宇宙的特性真、善、忍。

結語

《黃帝內經》不僅講到治病與養生,也講到修煉。黃帝所傳的"醫道"重點在修煉,經過修煉才能出"特異功能"。古代道家修煉是性命雙修,既要修性(重德),也要修命,目地是修成"真人"。黃帝除了傳"上帝"的"醫道",廣成子也授予修道之法,後來黃帝潛心修道,得道成仙。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