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5月中旬訪臺盼馬總統支持紀念六四

發表:2009-04-28 11: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紀念六四事件委員會」今天首度公布民間白皮書,前學運領袖王丹要求中國當局正視報告內容,他最近也將再次訪問臺灣,希望見到馬英九總統,邀他支持六四紀念活動。

這本由當年參與六四人士丶律師李進進起草的白皮書,根據已披露的官方社論丶公告丶報告,當事人回憶和媒體報導等史料,從政治背景及法律角度,分析當年事件,企盼在中國尚無官方報告前,提供各界參考依據。

紀念六四事件委員會與八九年學運等人士,計畫在今年六四事件20週年日當天在華府集會,擴大紀念活動,同時透過「白衣行動計畫」,呼籲中國大陸民眾當天身穿白衣響應,以白色覆蓋中國,共同追悼死難同胞。 王丹去年獲得美國哈佛大學歷史及東亞語言博士學位後,目前在英國牛津大學進修,這次專門為了六四天安門事件20週年,來美宣傳。

在六四紀念活動前,王丹應臺灣財團法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邀請,計畫5月15日訪問臺灣。他告訴中央社,訪臺期間除出席人權研討會外,也將拜會一些友人,並希望以哈佛校友身份見到馬總統,請他支持六四紀念活動。

他說,馬總統在臺北市長任內,二人曾見面,馬總統去年當選後,彼此還未謀面。

記者詢問他20年以來,民主運動之路會不會感到孤寂?王丹表示,當年這批人士彼此依舊時常連絡,理念未變,追求中國民主丶人權之心也不會改變。

今天在紐約中華公所的記者會來了日本丶香港丶加拿大和美國等媒體,但獨缺中國大陸媒體,紀念六四事件委員會希望「新華社」及「人民日報」能報導白皮書內容,讓中國人民瞭解事件真相。

儘管多次表達希望回到祖國,為建設民主中國奉獻心力,但王丹說,他可能一輩子也回不去中國了。

他表示,八九天安門活動是中國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民主示威遊行,從白皮書也證明事發當年「完全不存在任何需要動用武力的情節」,「中國人不是僅僅滿足於溫飽,還要有做人的基本權利和自由」。

王丹指出,六四事件反映中國人民的呼聲,得到民眾的支持,「不會後悔參加」,「如果有類似的機會,我還是會義無反顧」。

不過,生活壓力的現實也讓王丹開始思索下一步路。他說,牛津大學一年訪問學人到今年9月到期,接下來將回到美國找工作,希望繼續進行歷史研究或謀得教職。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