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汶川大地震調查結果(圖)

發表:2009-04-28 2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地震中,聚源中學兩幢教學樓瞬間垮塌,278名師生遇難。

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一週年前夕,一些地震中遇難學生家長和關注災民的活躍人士發出呼籲,敦促政府發布每一所垮塌學校的建築質量調查報告。

"5·12"特大地震發生不久,國內不少媒體質疑坍塌學校的建築質量。"和訊網"去年6月2日刊登文章《地震傷亡大 建築質量難辭其咎》,直言"造成這次四川地震死亡人數比較多的重要原因是部分建築的質量問題"。

文章說:"恐怕沒有多少人會因為天災而有所抱怨。但顯然造成如此大的人員傷亡,以及巨大的財產損失,人禍是一個不可迴避的因素。"

地震發生後,國家和四川先後組織數百名專家前往災區,對震後房屋的損毀進行調查,其中學校的坍塌成為調查的重點。

等待一年

不過,時隔近一年,這方面的詳細調查報告並未公之於眾。一直關注此事的廣州學者艾曉明近日撰寫《公布調查結果 公祭遇難學生》的公開信,表示"公布每一個垮塌學校的調查結果,至關重要,它是給所有遇難學生亡靈的一個交代。"

艾曉明說,到目前為止,尚未有任何一份有關災區垮塌學校建築質量的報告得到公布,"這是不對的,在邏輯上與政府前期主導的聲音是不一致的。"

一些失去子女的家長認為教學樓建築質量低劣,導致更多的孩子遇難。

"前期中央政府反覆承諾一定要調查清楚,如果發現其中有人為的豆腐渣工程,要一查到底。調查結果出來後,該怎麼辦就怎麼辦。"

艾曉明說,建設部門專門派出了兩千多位專家 到災區進行考察,"作為公民,我們有權利要求政府,敦促這兩千多位專家,對他們所調研的每所學校的垮塌原因做出具體解釋。"

那麼,為什麼遲遲沒有這樣的解釋呢?艾曉明說:"這裡面有利害相關的個人或責任,當時派出這些專家的程序不夠透明,這些專家是如何組成的,使命是否明確,調查結果必須公布,這樣才能變成教訓。或許,他們發現問題太多而無法公布。"

在今年北京兩會期間,四川省委常委、副省長魏宏說:"5·12"汶川特大地震發生後,省政府出面,邀請了清華大學建築工程設計院、中國建築科學研究院以及省內的一些權威部門,對震區一些受損受災的學校和其他重要設施進行了實地調查和研究。"

"調查分析、結論性的意見就是這次‘5·12'汶川特大地震,地震級別高、強度大,是造成學校受損和其他一些設施受損最主要和最重要的原因。"

而艾曉明援引四川省建設廳的明確規定,稱"對5·12地震垮塌房屋一律不進行質量鑑定,只對未垮塌的房屋進行'可以使用'、'不能使用'、'加固使用等鑑定'。"

在重災區北川,當地縣委、縣政府要求做好"思想疏導和教育穩控"工作,並要求"全縣群眾樹立感恩之心,盡快全力投入家園重建"。

儘管政府似乎有意淡化對已坍塌房屋質量鑑定問題,但隨著"5·12"特大地震週年的臨近,越來越多人像艾曉明這樣期待公布全面、公正的建築質量調查報告,向社會做出交待。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