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之家:去年全世界新聞自由度普遍倒退

發表:2009-05-01 13: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由之家將於明天公布「2009年世界各國新聞自由度調查報告」。去年全世界新聞自由度都出現倒退現象,即使是傳統上媒體開放的民主國家,也不見得對限制新聞自由有免疫力。

根據中央社事先取得的這份報告摘要,去年以色列丶義大利和臺灣新聞自由度出現倒退;臺灣因有媒體遭受攻擊及政府壓力升高,被認為自由度倒退。

報告具體指出,以色列丶義大利丶香港從「自由」等級退步為「部分自由」,但報告內容並未顯示臺灣的自由等級有退步。

去年的評鑒報告指出,臺灣媒體環境被自由之家評鑒為東亞地區最自由的國家。報告稱讚臺灣堅守司法獨立丶經濟自由丶媒體高度競爭丶新聞工作人員很少遭受暴力丶本地及外國記者都能自由採訪新聞。

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調查報告指出,2008年新聞工作人員仍然面對日益暗淡的新聞工作環境,也是連續第七年世界新聞自由倒退。

報告指出,去年新聞自由倒退最令人關切的地區是東亞地區。其中香港的新聞自由度從「自由」降為「部分自由」,主要是北京對香港媒體施加越來越大的影響力。

評鑒報告也對中國繼續名列世界最壓迫新聞自由的國家感到失望。報告說,北京去年舉辦奧運,中國理當信守在奧運期間保證新聞自由的承諾,改善其記錄,未料它仍繼續選擇敬陪末座。

報告指出,過去5年間,有不少新興民主國家的新聞自由出現相當幅度的倒退,包括墨西哥丶阿根廷丶秘魯丶泰國丶菲律賓和塞內加爾。

其他新聞自由倒退的國家包括希臘丶斯里蘭卡丶阿富汗丶保加利亞丶克羅埃西亞丶波士尼亞丶俄羅斯丶馬達加斯加丶波札那丶查德丶剛果丶賴索托丶茅利塔尼亞丶南非丶坦尚尼亞丶衣索比亞丶甘比亞丶墨西哥丶玻利維亞丶厄瓜多丶瓜地馬拉和尼加拉瓜。

有少數國家的新聞自由明顯改善。自由之家特別稱讚南亞的馬爾地夫通過新憲法,保護言論自由,並釋放被監禁的記者,故從不自由等級升級為部分自由。

南美的蓋亞那,也因記者受攻擊的情況減少,及政府決定取消對主要獨立報紙的廣告杯葛,從部分自由升級為自由。

孟加拉丶巴基斯坦丶海地丶烏拉圭的新聞自由,也有顯著進步。

全球新聞自由記錄最惡劣的國家是緬甸丶古巴丶厄利垂亞丶利比亞丶北韓和土庫曼。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