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節香港千人大遊行要求設立最低工資

作者:心語 發表:2009-05-01 23: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五一國際勞動節,香港數十個團體發起五一大遊行,要求政府設立最低工資,設法保障就業工人權利及為失業工人提供就業機會,參加者超過一千人。

星期五是五一國際勞動節,香港多個團體發起遊行,要求政府關注勞工權益。工聯會約三百名成員,上午由中環遮打花園遊行到政府總部,抗議部分由政府監管的企業在經濟景氣不佳下強迫要員工放無薪假並取消超時加班費。

當天下午二點半,關注勞工問題的香港民間勞工維權團體,聯同約五十個勞工團體,包括香港社區組織協會、社會民主聯線、香港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公民黨、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及香港民主民生協進會等,在維多利亞公園集合然後遊行前往政府總部,以宣示對政府勞工政策和促進就業不力的種種不滿,遊行人士在現場高唱歌曲。記者在現場所見,遊行隊伍不只包括香港本地人士及團體,還有許多菲佣及印度尼西亞佣,參加遊行者超過一千人。發起遊行的職工盟秘書長李卓人接受本臺採訪時表示:"我們今天遊行的主題最主要就是反對資本家的剝削,尤其在目前金融危機的情況下,資本家將虧損又轉嫁給工人。所以我們要求集體談判權,政府也對失業工人沒有採取很大的幫助,所以我們要求政府在抗助失業這方面及幫助救業這方面可以做多一點。"

李卓人表示,他們此次遊行的訴求有:創造就業機會、設立集體談判權、設立失業援助金、要求最低工資如期立法及規管工作時間和要求加班費等等。社會民主聯線秘書長符偉樂告訴本臺記者他們團體的訴求:"我們要求政府設立最低工資及設立工作時間上限。"

香港的失業問題日趨嚴重,最新失業率高達百分之五點二,失業人數近二十萬人。一直關注基層勞工利益的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幹事王智源表示:"我們覺得上次財政預算案推出的幾萬個就業的職位,其實大部分都是一些就業培訓或短期合約制的工作機會,我們覺得政府一直都沒有提出比較長遠的經濟政策,來處理本地的,特別是基層勞工就業問題。"

有工會團體近日公布問卷調查,顯示在金融海嘯影響下,百分之三十的受訪者每週工作超過五十小時,百分之二十三的在過去一年曾被減薪。香港太陽報星期五的社評表示,面對當前金融海嘯衝擊下,港府仍然坐擁近五千億元財政儲備。社評認為,倘使港府善用財政儲備扶貧紓困,同時刺激經濟、創造就業,必可幫助民眾走出逆境。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