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電:工作難找 中國紅娘服務反紅火

作者:田清綜合編譯 發表:2009-05-02 1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成都(FREDERIC J. BROWN/AFP/Getty Images)

經濟走軟幾乎凍結了中國的就業市場,20多歲、沒有工作經驗的年輕人更是首當其衝。在工作難找的社會趨勢下,一些中國年輕人反而有更多時間談對象,以談戀愛或結婚作為暫時失業的緩衝,因此全中國的婚姻介紹所突然業績大增。在美國亞裔人群中,傳統紅娘服務提供比約會網站更好品質的服務,提供了異鄉尋找人生伴侶的另一途徑。

《時代》雜誌四月三十日報導,作為一名中央民族大學的應屆畢業生,王澄子(Wang Chengzi,音譯)送出了200份履歷表,不過沒有任何回音。所以她和越來越多20多歲北京女性做出一樣的事情,她去找媒人。王澄子在特別針對大學學歷女性的徵婚網 xiaoyuanlove.com登記。「反正我遲早要結婚,我也可以現在就開始找。如果我找到我喜歡而且能夠照顧我的人,我找不到工作的壓力就少了。」

經濟走軟幾乎凍結了中國的就業市場,沒有工作經驗的大學畢業生情勢不佳。中共政府稍早公布的數據預估,到二月底時,610萬名即將畢業的大學生只有35%已經找到工作。由於還有2個月就要離開校園,以結婚作為暫時失業的緩衝。這在大四女孩中正成為一種越來越被接受的做法。「我宿舍內6個女孩沒有一個找到工作 」,王表示,「不過有一個找到了一個好先生,她的父母真的很高興。」

由於越來越多中國大學高年級生需要婚戀服務,全中國的婚姻介紹所突然業績大增。和網路約會網站不一樣的是,透過婚介所的約會是由一名仲介來安排。雙方第一次見面一般是在婚介所的辦公室。

北京婚姻介紹所最近幾個月已經收到了大量大學女孩的登記。一家經營有錢的中產階級婚介10年的「相遇在北京」婚介所也看到同樣的趨勢。

校園愛Xiaoyuanlove.com是由上海一群大學應屆畢業生成立。對大學女孩免費服務,男性會員流覽資料尋找合適對象的收費從99到9999元人民幣。過去2個月,這個網站已經吸引了約10萬名會員,其中三分之二是女性。她們多數是大四學生,而且許多面臨找工作的壓力。

《舊金山水星報》報導,茱莉亞·馬(Julia Ma)10年前婚姻破裂後從加拿大移居到矽谷,她在包括中文、英文的幾家交友網站登記過。她的多次配對都沒有成功,於是她開設了自己的婚友中心。她在聖荷西的亞美鵲橋婚友中心,採用更個人化而且更謹慎調查的方法,以便為聖克拉拉縣(Santa Clara County)最大的族裔提供紅娘服務。

在矽谷的移民圈中,這種傳統上由伯母和父母發動的務實相親,現在由專業的媒人再次提供。像馬這樣的紅娘服務將人性的接觸帶回越來越走向冷漠電腦計算的行業。

馬的女性客戶幾乎都是亞洲人,不過意外的是,付了高達1000元費用參加長期會員的男性有超過一半是白人。事實上,馬的公司相當仰賴想與亞洲女性結婚的白人男性。這些白人男性被美國出生的華裔女性嘲笑為Asia-philes。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