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網際網路新規「網聊、開博實名制」惹爭議

發表:2009-05-03 0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根據浙江省杭州市5月1號頒布實施的新網際網路管理條例,當地民眾在上網聊天或發表博客時,必須如實登記有效身份證明,並不得以暗示、影射的方式進行人身攻擊。這樣的規定在杭州網民中引起很大的爭議。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安培採訪到兩位杭州的人士,自由亞洲電臺安培的報導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在網際網路上找到一份《杭州市計算機網路信息安全保護管理條例》全文。這個條例第十七條要求網際網路接入服務商如實登記用戶基本情況和網路活動範圍,包括記錄用戶上網時間、呼叫電話、訪問網址等信息,每月向公安機關匯報。條例第十九條要求,如果用戶要上網聊天、發表博客、或者參加論壇討論,必須如實登記身份證明。原《中國海洋報》資深記者、杭州的時事評論人士昝愛宗先生說,這個條例草案去年就開始制定了:"去年還是徵求意見稿。草案起草好以後,不是要徵求一些民眾的意見嗎?但是,那個草案寫的是,單位如果違反了規定,要罰款五萬塊錢。後來很多人質疑說,這個五萬塊錢的依據在哪裡?後來它變成一萬五,現在還是輕了一點。網友4月30號不是說‘趕緊說話,趁早說,5月1號再說,可能就罰款了'。這就是在諷刺這個條例。"

杭州一位草根組織的成員對實名登記上網的要求表示不理解:

" 以前註冊的呢?這樣的話,我覺得不合理了,因為網路本來就屬於一個虛擬的東西,你不可能登記真實姓名的。很多人都避諱使用真名,你說要使用真名的話,可能對他們的個人隱私都不太好。我們這些做愛滋病防治的人,基本上都是使用匿名來做的,要不就是其他一些網民來做這一塊兒。很多人可能都會在不同的論壇裡面使用不同的名字。"

杭州這個條例不但要求網上論壇博客都採取實名登記,還禁止鼓動公眾惡意評論他人、公開發布他人隱私或者通過暗示、影射等方式對他人進行人身攻擊,正是這些條款引起很多爭議。一個網友發貼子說,杭州網民要趕在5月1號以前把話說完,5月1號以後再說可能就違法了。昝愛宗先生認為,顯然,杭州網民今後在網上發表言論的風險加大了:

" 畢竟實施了以後,公安機關、網際網路部門會執行這個條例。如果你的言論違反了規定,網際網路部門會向公安機關報案。公安機關會根據這個帖子的內容,直接找到發貼人,有可能會給予處罰。那很多網民就都不敢發言了,不敢說話了,因為一旦說錯了,就會被指控為惡意評論。惡意評論至少會罰款500到5000塊錢,這對網民來說是殘酷的。"

杭州那位民間組織成員說:

"網路上的言論可能都是比較隨意的,或者說大家可能都喜歡使用匿名來發表一些言論或者評論這一塊兒東西。使用真名登記的話,肯定對大家都不太好。如果是光在一個杭州來實施的話,那肯定是不太合理的,要實行的話我覺得不太現實。"

中國媒體報導說,杭州這個條例是經當地人大批准通過的,屬於地方性法規。有網民說這個條例"開國內先例"。昝愛宗先生說,其實中國類似法規很多:

" 江蘇省徐州地區定了一個法,就是禁止人肉搜索。因為人肉搜索也是公民發表言論的一種權利。如果要是禁止人肉搜索,實際上跟杭州這個都差不多,都是以限制言論為法規。一個區委會書記就是被人肉搜索出來的貪官,所以徐州市就限制人肉所搜。實際上,它也是限制網民的言論空間。"

也有網民認為,網路登記實名制也不見得沒有好處,它或許可以幫助快速找到腐敗案件的舉報人、快速立案,也有助於迅速找到傳播謠言的人。昝愛宗先生說:

" 憲法規定是言論自由、出版自由。所以言論自由、出版自由就是表達有言論自由、有監督自由、批評自由。他這樣就明顯違背了憲法。網上也有評論說,這個條例早晚要被廢止,因為它違反了憲法。但是,現在為什麼不廢止?因為有可能是杭州市有關部門權大於法,領導說這個法一定要立,人大常委這個橡皮圖章,它就只好立了。中國沒有憲法法院,如果有憲法法院,一審它這個條例就應該廢止,明顯是違反憲法了。甚至把網友的暗示,影射都寫進去了,變成思想犯罪了。要按影射來定案的話,那很多人都逃不掉被處罰。"

中國目前有3億多網際網路用戶,網民對社會輿論的影響越來越引人關注。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