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路草根媒體挑戰傳統媒體(組圖)

發表:2009-05-03 04: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網民在網吧上網

世界新聞自由日來臨前夕,網路熱議網際網路和個人媒體對中國媒體控制構成的挑戰。中國自由網路媒體工作者周曙光呼籲更多民眾去報導時事新聞,提高社會透明度。

*起到傳統媒體無法起到的作用*

5月3號是世界新聞自由日,網路個人媒體對中國傳統媒體和新聞禁錮所形成的衝擊近期在網路中引發熱議。輿論普遍認為,構建公民社會是提高社會透明度和新聞自由的根本保障。


從事網路個人媒體報導工作的周曙光

就參與了2月9號央視大火的網路報導。他製作的新聞網頁第一時間的點擊率就超過了萬次。他之前客串記者,相繼在網路博客中報導了"重慶釘子戶"、"廈門市民反PX遊行"、"貴州瓮安騷亂"等重大事件,開創網際網路傳媒的新模式,被某些網路媒體譽為"中國公民記者第一人"。

他在接受採訪時批評官方媒體無法及時報導同自身利益有衝突的社會新聞,有礙民眾的知情權:"雖然火災現場離他(央視)很近,他也不會去做直播。他們是基於政治原因,或者對自己品牌保護的原因,所以不去報導自己的醜聞。但是我這邊,我沒有直接去現場,但是許多網友給我發線索,然後我把這些線索綜合起來,放在一個頁面,讓其他還不知道事件的人能夠在這個頁面上看到一個比較多的新聞線索。"

網路個人媒體的興起,引發官方的重視。人民日報的"人民網"近日就肯定網路個人媒體能夠發揮傳統媒體無法起到的某些作用。

*草根性和自我過濾功能發揮優勢*

南京大學新聞傳媒學院教授杜駿飛說,個人媒體成功的主要原因就在於它的草根性和自我過濾功能:"它(個人媒體)能夠發揮一些傳統媒體、主流媒體、乃至一般意義上的網路媒體所不能發揮的作用,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它有自己的草跟性。另外這種個人媒體非常眾多,用我的話來說,就是他們會形成某種宏觀理性,就是說如果一個一個來看,個人媒體可能都有大大小小的問題,但是當個人媒體足夠多的時候,他本人有自我淨化、自我過濾的功能,能夠讓比較正確的信息在一片糟雜之中能夠顯現出來。"

周曙光對"中國公民記者第一人"的稱呼不以為然。對他而言,他更享受現在的"自由人"狀態。但他希望網路媒體技術的發展能帶動中國公民社會的成長,因為公民社會是提高社會透明度和新聞自由的根本保障。他在採訪中說自己將繼續發揮"自由表達"職能,並鼓勵更多的人加入陣營,共同織構社會信息透明網路:"我不承諾放棄關注社會新聞,但是我會儘可能地推動或者去教更多的人使用他們所掌握的技術,去做公民報導。希望更多的人能有一種公民意識,然後隨時披露他們身邊的新聞事件。"

周曙光客串記者,近年在大江南北新聞熱點地區之間奔波。在回答記者提問時,他說自己感觸最深的就是這種"自由表達",遺憾的是,並不是每個人都珍惜、在乎這種權利,也不懂得如何利用這種權利,這讓他有一絲茫然:"我最深的體會就是很多人對言論溝通空間並不在乎,他們也不認為自己失去了言論自由。很多人的意識沒有覺醒,他們並不懂得去捍衛自己的集會、示威和出版自由,並且憲法雖然有保障這些,但是落實到細節上,很多小的法律卻是限制言論、集會、出版自由的。"

香港明報5月1號報導說,中國近年來許多重大社會事件都是先在網路上披露,然後成為公共話題,網際網路上的全民報導也往往比傳統媒體更及時、全面、豐富。以央視大火為例,全程均有民眾以手機、數碼相機拍攝的照片或短片傳到網上,速度遠遠超過了官方媒體,為民眾瞭解社會事件另闢蹊徑。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