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豬肉跌去一半 5月可能繼續下跌

發表:2009-05-05 0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2008年最高時的每公斤22元降到現在,肉價跌去了一半多。在這個肉菜同價的特殊時期,賣不賣豬是擺在養豬農戶面前的一道難題。

4月29日,由新發地市場信息中心提供的數據顯示,豬肉價格創下新低,白條豬(肥)批發均價為9.4元/公斤。市場上出現了一棵白菜價格等於一斤肉價的情況。

據京華時報5月4日報導,記者從北京市最大的農產品(行情論壇)批發市場--新發地市場瞭解到,受甲型H1N1流感影響,市場上豬肉的零售量出現下滑。

1.五塊一毛二,成交

"4塊,4塊,上好的豬肘子4塊一斤吶!"4月21日早上7點,朝陽區管莊的一家大型超市內,促銷員喊了幾嗓子,立馬有很多顧客圍攏過來"搶購"。很多顧客買完豬肘子,又順手在旁邊買一塊"豬統貨"(除掉五花肉、前臀尖、後臀尖的一般豬肉),特價五塊五一斤。

這樣的場面,對順義區大孫各莊鎮大孫各莊村的豬農馬正國來說,實在"太憂慮了"。他不止一次地聽村民說起超市"搶購"豬肉的場面,和那些令他寒心的"特價"。

在超市火熱促銷的時候,馬正國又得知了另一個壞消息。"豬販子"張克清帶著順義肉聯廠的人,開了一輛拉豬的貨車來到馬正國的豬場前。進入豬場"驗貨"後,肉聯廠的人說,"你這豬,只能5塊錢一斤,賣不賣?"

價格低得讓馬正國傻了眼。"兄弟,他們養豬不容易,適當漲點兒,五塊一,能不能裝?"張克清也是大孫各莊村的人,鄉鄰的關係讓他"自然地"幫著馬家喊價。肉聯廠的人猶豫一會兒後,決定給張克清"面子"。

"就五塊一?"馬正國接過話茬,頭天還賣五塊二呢!

僵持之下,張克清勸雙方各讓一步,"你加點兒。你,降點兒。五塊一毛二,成交?"

肉聯廠的人爽快地答應了。過磅、裝車,27頭豬很快就賣掉了。

2."等價兒"的代價

60歲的馬正國收到3萬多元的售豬款。他算了算,基本沒有收益,但他有一種"卸下重擔"的感覺,"賣掉就解脫了"。

這27頭豬,最重的已達300斤,平均為240多斤。作為養豬的老手,馬正國知道,豬長到220斤左右是最佳出售時期。超過這個重量,豬吃的飼料多,長得並不快,"費料比"太高,不划算。

一個月前,這批豬多數已在220斤左右了,馬正國踅摸著將它們賣掉。

那時,豬價早已步入下行通道,當地生豬收購價在五塊五每斤左右。按照順義區養豬大戶李永強的測算,如果生豬價格低於五塊五一斤,就基本沒有賺頭了。

因此,馬正國想"等價兒"。其間,這些肥豬每天要消耗10多斤飼料,每隻豬一天的飼養成本近10元。養了10多天,馬正國又想把它們賣掉。這時,價格已經降到五塊四毛五一斤。馬正國想了想,還是等著吧。他相信五一前應該有行情。

村裡的豬農李廣輝也一直在"等價兒"。但他很快就扛不住了,因為他的豬很多都是240多斤了。最終,他在五塊四毛五的價位,將70多頭豬出手。

豬價一天天"往下落",考驗大小豬農。

生豬經紀人張克清說,以前,他帶兩輛車來收豬,一次可裝100頭,豬農能拿出300頭供他挑選。3月份以來,他再帶兩輛車來收豬時,能勉強裝滿就不錯了。只要不是太大的豬,很多豬農都願意留著"等價兒"。而拿出來賣的,很多是太大了、養不住的,因為脂肪多、肉質差些,價格會稍微低些。

伴隨著生豬惜售的,是豬農不斷淘汰母豬,以達到減少生育,節約成本的目的。

3.大跌前的"盛宴"

2006年,一種高致病性豬藍耳病毒席捲大孫各莊村的豬場。

眼看著豬一頭頭地死去,豬農們非常傷心。馬正國養的豬也死了不少,現在他已記不清具體的數字了。同村的養豬大戶李永強說,小豬每天死亡40多頭,他差點兒都挺不過去了。

2007年,當時有大批豬非正常死亡,導致全國生豬存欄量大幅度減少,肉價開始上漲。根據新發地市場的檢測,到2007年5月,豬肉價格漲到15塊錢一公斤。到8月,更是漲到每公斤二十塊零三毛。

那是一場豬農的"盛宴"。因為供求關係的變化,豬農當上了"爺"。"豬販子"到處拉著人問,有豬嗎?有豬言語一聲。現在是"豬販子"開價,當時卻是豬農開價,都不帶還價的。當年,大孫各莊的生豬最高賣到9塊多一斤。馬正國賣了100多頭豬,大掙了一筆。

村裡的養豬大戶李永強當年存欄4000多頭,盈利保守算就有150多萬元。

高價帶來的是瘋狂的養豬熱情。隨著各路人馬的加入,肉價在2008年下半年開始回落,一直持續到今年。

經歷了一次"過山車",馬正國、李永強都得了"高價恐懼症",大漲之後是大跌,防不住就得"傷筋動骨"。他們覺得,豬價維持在7塊錢左右就可以了。太高了,他們怕"栽下來,吃不消"。

4.今夏還可能下跌

新發地市場方面的人士介紹,目前的豬肉價格已達到兩年來的最低水平。市場方面預測,這個月豬肉價格還可能繼續走低。一些生豬養殖基地負責人認為,在6月之前,"賣難"現象不會發生;7到9月處於肉類消費淡季,豬肉價格將會下行。

與之對應的,是飼料價格從2004年開始一路上漲,從5毛錢一斤一路漲到今年最高時約1塊錢一斤。

豬賤傷農,肉貴傷民。這個關係國計民生的行業,顯然不能光靠市場調節。

事實上,為應對養豬業的困境,國務院在2007年出臺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最家喻戶曉的就是每頭能繁母豬補貼100元錢。

李永強有600頭能繁母豬,按照政策可以得到6萬元補貼。他說,這是一筆不小的數目,政府對豬農的支持很大。但一算賬,就不那麼樂觀了。在當下豬價很低的情況下,一年的補貼也撐不了多久。

"算歸算,其實母豬數報上去了,錢還沒影兒呢,不知道啥時候能批下來。"李永強說,如果按出欄豬的數量和重量補貼,是不是更簡單直接些?馬正國、李廣輝均稱,他們沒領到這筆補貼。

此外,國家還對生豬制定了保護價,即6斤玉米的價格。李永強說,按每斤玉米7毛錢的均價算,6斤玉米即四塊二毛錢,"這個保護價在前幾年來說,還是比較合適的。對現在而言,多數豬農的盈虧平衡點在五塊五,豬價真要是跌到那個份兒上,恐怕沒多少豬農等到按保護價收購了。"

5.改建豬舍等待春天

李永強在等待。但不管怎樣,他都準備堅持到底。養了20多年的豬,這成了他的"事業"。這段時間,他準備搞搞豬舍的改建。仗著前兩年的積累,他想度過冬天,等到春天。

新發地市場分析人士認為,豬肉價格真正有起色恐怕要等到11月份。要想等到豬價企穩,現在,豬農能採取的預防措施就是適當減少仔豬的出生量。

為應對危機,大孫各莊村的豬農們已開始行動。他們準備聯合起來,成立"養豬合作社",共同爭取更低的飼料價格,更高的生豬出售價格。

馬正國也想堅持到肉價企穩的日子。但面對玉米等原料價格的上漲、豬生病的打擊,他只能"堅持到哪天,就算哪天"。他不能"死扛",因為沒有本錢,"母豬還是要留幾頭,不然行情來了又來不及了"。

世界衛生組織將"豬流感"改名為"A型流感",我國也將人感染豬流感改名為"甲型H1N1流感",此舉頓時讓不少市民"看豬肉順眼了許多"。據重慶晚報報導,重慶新世紀、永輝多家門店表示,白天的豬肉及其製品銷量至少漲了一成。

但最新消息傳出,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和糧食與農業組織發表的一份食品安全報告警告,專家團正在墨西哥追查甲型H1N1流感新病毒是否在豬群中傳播,而這種流感危害人類的風險可能"惡化",因此不能排除將推行限制生豬運輸和貿易措施的可能性,豬肉價格形勢不樂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