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源中學遇難學生家長祭奠孩子與當局衝突(圖)

發表:2009-05-05 1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川省地震重災區,都江堰聚源中學數十名遇難學生家長,農曆紀念日到倒塌校舍拜祭亡兒,其中一名家長因毀壞欄杆被短暫拘留。而國際特赦發表地震狀況調查報告因地震上訪的家長被關押的最長有22天,甚至8歲的兒童也被關押。(海藍報導)


5月1日(農曆5月初八),聚源中學死難學生家長在院校之拜祭的情況。(由死難者家長提供)

五月初八(上週六)為512汶川大地震一週年農曆紀念日,都江堰聚源中學四十多名遇難學生家長,分批到倒塌校舍拜祭孩子。

一名學生家長方女士表示,大約五名家長相約在下午二時多,一起拜祭孩子,當他們抵達聚源中學舊校舍,一名六十多歲家長楊先生將包圍校舍的欄杆鐵枝折斷,讓家長可以爬入校內燒紙,可能附近有便衣公安發現,不久,聚源鎮鎮長王震及十多名公安、鎮政府工作人員趕至現場,將楊先生拘捕,問話後當晩獲釋。

她說:他把紙橈了,把那個鐵枝弄開,王鎮長就跑過來,他當時很凶,就把楊先生按在地上,也有十幾個有公安(二排)及社會上的人,把他按倒,就抓他一個男的。我們有四個女家長。

另一名學生家長陸先生表示,中午剛遇見曾被拘留的楊先生,他說那天與王鎮長發生衝突後,公安及政府人員曾打他,其後把他帶返派出所問話,公安要求楊先生賠償所破壞的公物,數小時後釋放。其後,楊先生曾到醫院檢查,都是皮外傷,沒有大礙。陸先生又指,聚源中學二百多名學生家長,曾到鎮政府申請辦512地震週年追悼大會,公安向多位家長問話,現時仍有十多二十名家長被監控。陸先生說:他沒事,我剛才碰見他,公安不敢對他怎樣,他們沒什麼正常程序,只叫他賠鐵絲網及衣服。就是王鎮長的衣服,不是他撕破的,但郤要他賠。

就聚源中學一名家長被打傷及短暫拘留,聚源鎮派出所一名公安表示,不清楚事件。

聚源鎮政府一名官員,否認上週六有家長到學校拜祭時被拘留,並強調學生家長可以到墓地拜祭,不一定要到倒塌校舍。她說:沒有此事,因為地震本來是自然災害,但有些家長想不通,他們到處找記者說,我們也不好回答。

另外,國際特赦組織週一發表512汶川大地震一週年,地震災民及維權人士人權狀況調查,該份報告指,遇難學生家長因涉及調查學校豆腐渣工程,要到政府各部門上訪時,受到非法關押及監控,國際特赦組織調查所得,被關押家長最長達二十一天,而最年幼的被關押者為八歲。而維權人士、民間志願者及記者到地震災區調查地震後的情況,會面對被拘留的風險,而接觸他們的災民及家長,也承擔一定的危險。該報告又指,去年,有國內律師因協助學生家長,到法院起訴學校豆腐渣工程被阻止,當地司法部門曾向有關律師事務所,作出干預,要求事務所保證律師不接此類案件。

國際特赦組織亞太區項目副主任阮柔安指,中國當局應停止非法關押及騷擾遇難學生家長,雖然現時當局仍沒法統計地震死亡數字,但應該維護地震災民的權利,停止任何時不合法拘留,並淮許律師以至社會人士履行司法及公民權利。該組織呼籲中國當局盡快該家長及災民,可以循司法制度追究有關責任,不干預律師及維權人士協助災民。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