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中學歷史試題首次含六四內容(多圖)

發表:2009-05-05 19: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安門四君子之一週舵

港中學會考歷史課試題中,出現了有關六四事件內容的考題。這是[六四事件]二十年來,香港中學考試中首次出現六四事件的考試題目。北京兩位經歷了八九民運和六四事件的當事人認為,這雖然是一個小試題,而且只佔兩分,但是,同中國內地相比,這畢竟是一個很大的"進步"。

香港明報報導,香港星期一舉行了中學歷史會考,其中一個考題,涉及六四和當時中共總書記。考題是選擇題,讓考生選擇:當時中國實行價格闖關,出現搶購風潮和官倒現象,是哪些年;當時中共總書記是誰?這個考題一共只有兩分,但是,這是六四事件發生二十年來,香港中學歷史會考首次出現有關六四事件的考題。

*學者說:有進步*

北京學者周舵,89年六月同劉曉波、高新、侯德健一起,發起四君子絕食。史稱天安門四君子。他對美國之音說,香港考試出現有關六四事件的試題,是"進步"了。

"這是歷史真相啊!不管怎麼樣,歷史真相,你不能閉上眼睛,對歷史採取鴕鳥政策,把腦袋埋在沙子裡。我們一天到晚譴責日本說它不正視歷史歪曲歷史,你自己做得怎麼樣啊?!"

二十年前,在六月四日凌晨解放軍大軍準備"清場"、解決天安門廣場學生的最後關鍵時刻,周舵同臺灣歌手侯德健一起,找解放軍談判,後者同意讓當時在場的成千上萬學生和平退出天安門廣場,避免了廣場上即將發生的大規模流血事件。

北京學者江棋生

北京學者江棋生,當年是人民大學博士生,六四鎮壓後,他被關進監獄,學而優則仕的道路徹底不通,還搭上了他的"政治生命"。如今,江棋生是自由作家,獨立中文筆會的副會長。他對美國之音說,他聽到這個消息後,感到比較欣慰。

"能突破禁區,讓學生自己也能面對歷史真相,這是一個很好的事情,也是六四馬上就快20週年了,在大陸,六四一直是很大的禁區,當局不說,也不准別人說,教科書中根本沒有(六四事件)。"

江棋生說,香港教科書中本來也比大陸更多地介紹了六四事件,這次能作為考試題目,也是非同尋常的。

*許多中學生不知趙紫陽為何人*

這次香港中學考試題[當時中共總書記是誰]答案是趙紫陽。但是,江棋生說,對於香港特別是中國大陸的學生來說,所謂80後、90後人,很多人的確不知趙紫陽為何人。

江棋生說:"可以說,90%以上不知道。中學你現在出個考題。現在中學課堂上,你問當時中共總書記是誰,不讓學生準備,可以說,95%以上都答不出來。"

香港的教科書中,一直有有關六四問題的敘述和簡單介紹,雖然大多數的介紹都只是泛泛而論,只是談到北京出現騷亂,政府出動軍隊清場,根本沒有提到坦克機槍和流血傷亡情況。江棋生認為,但即使這樣,也比中國大陸的歷史教科書完全避開六四不談,要更接近歷史本來面目。

"天安門母親"發起人丁子霖

當時也在人民大學教書的丁子霖教授,她的17歲的兒子蔣捷連是六四開槍死難者。丁子霖早些時候對美國之音說,香港的年輕一代之所以對六四事件瞭解,要比大陸年輕人更多更深,從某種程度上,這要感謝當時的英國派的香港總督彭定康推動的"政治改革",使得追求民主自由的精神能夠"薪火相傳"。

她說:"香港地區,當年彭定康搞了政治改革,但現在回歸以後,當初這些政治改革成果正在一點一點消失。如果教科書是這樣對青少年灌輸,簡直就是為虎作倀。"

在香港,立法會議員張文光說,這次香港中考試題雖然有六四內容,但這個考題題目以偏概全,只是提出了反貪、官倒等概念,而沒有提到學生有追求民主自由的這一方面。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