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躍進中的奇聞:像精豬

作者:余習廣 發表:2009-05-05 2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舉國大躍進的高潮中,四川一馬當先,力爭先進.重慶,當時四川另一重要中心地區,同樣大放"衛星",遺患無窮。這裡只談表現突出的"豬肉問題"。

1958年重慶在市委小禮堂召開市級財貿幹部會議。會上倡導放衛星,提出"要奪取全國第一"的口號,要大家辯論。有人說:"不提‘全國第一,提爭取‘全國第一流'吧!"遭到鬥爭,被斥之為"沒幹勁","阻礙群眾運動!"辯論中,聽到重慶農業部門亂吹牛搞出了"牛精豬",個大體肥,似牛非牛,似豬非豬,大有搞頭。一位重慶負責人就說:"我們也搞牛精豬!"又問:"什麼動物最大?"答曰:"像最大!""好!就搞像精豬。"

於是就派人去搞像精液。派人到北京動物園,聯繫搞像精。對方不同意,說"像不容易開情,也沒辦法搞!"後來還要用飛機運像精,在對方堅持不干的情況下才作罷論。

"像精豬"衛星沒升空。1959年二季度在區縣負責人會議上,硬壓任務說"1960年全年生豬發展必須達到200萬頭!"並說"當年的主要危險是右傾!"壓力-下,巴縣就提出全縣發展250萬頭。這樣一來,各區縣硬起頭皮亂定指標,全市為600萬頭。實際當年發展數隻達到107萬頭。食品公司為邀功,亂說城市裡居民伙食團等自養豬已夠自足,不需農村供豬了。1959年11月13日向上級黨委寫了一個報告說:"截至10月底,全市生豬已發展到170萬頭,比去年增加67、17%,由於生豬的大發展,已經實現了肉食基本自給。因此,請市委轉報省委。"省市領導人李井泉、任白戈加以讚揚,並在《四川日報》、《重慶日報》上發表社論。說"居民伙食團也養了成萬頭豬,已有436個單位實現了食肉自給,476個單位做到半自給,有200多個餐廳實現了熟食品自給......"而實際情況怎樣呢?全市發展的生豬只有90幾萬頭。社會上的養豬也多的是食品公司撥出農村運來的商品豬代養的。浮誇的結果爭取得了中央在重慶召開副食品現場會議的榮耀。

1959年底中央財辦在重慶召開全國副食品現場會,充滿弄虛作假。

為了把南溪口打扮成全國大型飼養場典型,連夜趕修豬圈,趕運活豬。人員,挑選"可靠的",年青力壯的。把老弱病殘的職工統統趕出去,叫他們在代表參觀時到井口茶館喝茶,不准到現場去看,不准多嘴。活豬全部換成又肥又大、又整齊的白毛豬。由水陸兩路,從肉聯廠連夜挑選趕運了白毛豬1414頭,每頭平均170斤以上。又從南岸六公里運來大批仔豬。七拼八湊5000頭豬,號稱萬豬場。

參觀的路線事前安排好,不好的就不讓參觀。還叫糧食部門撥給好飼料,撥給了大量碎米和包谷。又佈置,飼養人員要少,說明功效高;還提出"吃得飽飽的,睡得好好的,圈內干乾淨淨的,別人一看,人又少,豬又餵得好!"

假的總是假的,露出了馬腳。參觀的代表都是各省、市的負責人。有的代表問:"這麼多仔豬,這樣好,都是你們場裡養成的嗎?"飼養員不知所云。有的代表說:"你們的豬飼料比我們省人的口糧還好!"李先念副總理也有所覺察,說:"如真正像這樣的話,重慶有十個這樣的萬豬場就解決了!"還說:"今後不開全國性的現場會議!"同時,把現場會議改名為工作會議。

有關方面假戲真唱,會後,對商業部門的幹部佈置說:"先念同志講,重慶要辦十個萬豬場。"於是又興師動眾,大辦"萬豬場",把南溪口飼養場改為種豬場。後來辦的十個"萬豬場",弄虛作假,勞民傷財,光財產損失就達數十萬元以上。

1959年後,重慶為爭取"全國第一",在南岸南山搞個畜牧場。口號叫"財貿職工向荒山進軍,支援農業。"有關方面"指示":"天上飛的,地下走的,水裡游的都要有。"並在一次會上宣傳說:"南山將來是:"環城輕便馬路、碼頭、纜車、游泳池,還要修個療養院,修個名符其實的望江樓"。要搞成理想中的"共產主義樂園"。要有氣魄,"南山要挂兩塊牌子,成立畜牧大學,三個月畢業發大學文憑,每個人都懂得化學名詞!"這種情況也非止重慶,當時全國各種"躍進大學 "多。

但南山荒林雜木,怪石嶙峋,土質瘠瘦,缺肥缺水,動員了幾百名商業職工,日夜趕修,先修抽水站,五·一節把水管接上山,召開萬人大會,《重慶日報》發表了消息、社論,大加表彰。採購人員到處採購各種禽畜,奇花異木。豬,有蘇聯大白豬、巴克夏豬、約克夏豬、榮昌豬、金華豬、新金豬、哈爾濱白豬、河北定縣豬、河北呂黎豬等;馬,有頓河馬、阿壩馬;牛,有荷蘭牛、浜洲牛:羊,有西北綿羊、美利奴羊、山羊;雞,有澳洲黑雞、來航雞、火雞;兔,有安格拉兔、青紫蘭兔、立克斯兔。還有河南驢子、建昌鴨子、山東海狸鼠、猴子、鴿子和蜜蜂等等。還有各種花草樹木。這些東西有的是飛機運來的,大都十分昂貴,如--匹馬就5000多元,一隻海狸鼠就100多元。畜牧場的任務,要繁殖良種。但是,從阿壩買來的40頭牛,全是公牛,無法繁殖,群眾諷刺為" 牛公子,馬小姐"。又由於氣候不適應和管理不善,良種變劣,豬死禽亡,只幾個月的時間,83隻羊就死了29只,53只建昌鴨子就死了24只,猴子也跑了,蜜蜂也飛了......最值得一提的是蘇聯大白豬。

南溪口飼養場改為種豬場之後,遍找天下良種,食品公司派專人去北京搞了五頭蘇聯大白豬。每頭豬一千多元。一位有關負責人向南溪口飼養場支部書記和飼養員指示:"餵養和發展蘇聯大白豬,關係到中蘇友誼的事,搞得不好就是破壞了中蘇友誼!"專門為五頭豬修建了一幢小洋房,五個小間,白色粉牆......窗戶是玻璃的,面臨嘉陵江,空氣十分新鮮,冬暖夏涼。門前還專門設有小型運動場,比職工宿舍要好幾十倍。職工十分憤恨,唾罵為"豬皇宮"。蘇聯大白豬不只是住單房間,還是專人侍候,每頭一個飼養員,吃的是小灶伙食,五頭豬每天要吃一瓶價值18元的金黴素,還經常吃葡萄糖。

母豬產仔後,每天除了燉雞子、豬蹄給母豬吃外,還指定兩個專人養了兩頭奶牛,每天擠牛奶給母豬吃。這五頭大白豬都起有外國名字,五頭蘇聯大白豬養了三年多,揮霍國家資金甚多,不爭氣的蘇聯大白豬,只產仔20多個,就陸續地嗚呼哀哉了!敖成化工油,多少算作了些"貢獻"。

1962年"大躍進"慘敗,牧場下馬,來個大削價拍賣。農場全部癱瘓,房子倒塌也無人管。為時才兩年多,共投資146萬元,經營損失和浪費損失就142萬元,這在當時算筆巨款。人力的浪費還未計算在內。風光一時的躍進大牧場,夕陽哀歌中壽終正寢。當時老百姓不敢異議,文革開始為發泄"大躍進"帶來的飢饉苦難,紛紛"造反"揭發......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